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华:中国银行业资金配置效率和能力在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发言实录如下:

  谢谢主持人,前面几位演讲嘉宾都谈了一些国际货币体系方面的问题,我结合最近做的一个课题研究,银行的效率问题谈起。大家知道,中国的储蓄是过剩的,储蓄大头在商业银行,形成了商业银行很多的存款,而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80%以上的融资来自于银行的间接融资,所以银行资金的利用效率实际上对我们储蓄利用效率高与不高有非常大的影响,而且银行业的安全决定了中国金融业的安全。我谈几点结论。

  我们用投入产出方法把银行有效产出,比如它的利润、非利息收入、利息收入以及有效贷款等等作为产出项,进行分析以后得出几个基本结论。中国银行资源配置效率总体上来说在改善,99—2008年四类银行的数据,我们把银行分为四个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07年开始出现的法人的外资银行。

  银行资金利用效率在逐年上升,盈利能力上升最为明显,但目前为止盈利能力还是最弱的,比较起来我们业务扩张效率和盈利能力是最低的。现在银行效率由99年的0.65%上升到0.89%,平均是0.87%。如果按0.65%算,35%的资源是使用不当的,配置是错的,平均算下来,即使按我们自己银行业的最好水平看,使用效率是偏低的。01、03年有明显的提升,可能与两轮银行也改革有关,不具体分析原因了,但08年相比07年有一个下降。可能08年遇到整个金融危机的原因,但据我所知,中国银行业有些业绩是比较高的,下半年差一些,总体有所下降。

  总体我们盈利能力比较弱,但效益扩张、规模扩张有效性强于利润扩张。不同银行之间的差异在缩小,十年前差异比较大,股份制银行具有明显优势,国有商业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最差,城市商业银行在规模方面最差,现在三类银行距离在拉近。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到目前为止效率并不高,也可能跟成立的法人时间有关,平均效率大约只相当于中国目前银行业平均效率的一半左右。

  总体来看,我们的效率是在提升,但我们现在还有许多改进的地方。时间关系,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