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力:保险公司要避免盲目扩张和粗放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6: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袁力发言实录如下:

  谢谢!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受影响最大的一个机构就是美国一个保险机构AIG,AIG人寿财产保险业务一直保持稳定,特别是过去很多年以来AIG财产保险承保利润是在很多少有公司才获得保险利润。友邦保险开发的产品在产品定价方面很审慎的,有效控制了利风险。这次美国AIG出现问题原因在那里?过度开展衍生品的交易,近年来进行大宗衍生品复杂交易,2005年AIG卖出CDS超过之前七年的综合,而多数保险公司并没有提供CDS产品,所以,AIG承保的CDS最多。

  AIG在房地产领域同时担任了贷款人、保险人、担保人、投资人的多重角色,成了巨大的潜在风险。次贷风暴发生以后,AIG资产大规模缩水,财务状况急剧恶化。我们认为,以上两点是AIG爆发危机的直接原因。再深究的话,有两个方面很重要,公司内部来看,公司治理和内控出现很大的缺陷,AIG集团架构庞杂,内部信息沟通不畅,对公司的管理存在透明度和精细化的问题,为日后埋下巨亏的隐患。AIG对在英国一家的AIG金融产品公司甚至取消了以前每月两次对其工作评估的理会。07年公司内部曾经有人对次贷危机爆发,可能对产生衍生产品影响发出过警告,但公司相关委员会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公司过度激励的薪酬制度也导致公司高管过于激进,加大了经营风险。外部来看,监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CDS是柜台交易产品,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监管,AIG CDS出现问题以后纽约州保险部才提出把CDS产品作为保险产品进行监管,但为时已晚。

  AIG金融产品公司是一家投资银行也不是保险机构,也没有受到美国纽约州保险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此外,金融衍生品产品存在监管的空白及这是大家都清楚的。

  AIG的问题对我国有什么启示呢?大概有四个方面:保险的发展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金融本质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保险业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险要立足于我国保险实际,目前我国保险业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保险创新奖成为未来推动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但我们要把握保险的发展方向,把握保险的功能,保证人民群众在养老、抵御洪涝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覆盖“三农”上加大力度,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和竞争能力。

  保险公司要遵循自身的经营规律,我国保险业起步比较晚,特别是一些新的保险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公司的治理结构薄弱,人才缺乏,要遵循保险公司经营的基本规律,避免盲目扩张和粗放经营。

  保险监管不能缺位。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监管对于金融市场过于放任自流,没有及时发现金融体系蕴藏的重大风险,必须要把保护投保人的利益,防范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今后我们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