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斯科:美国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新监管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6: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前美联储芝加哥银行的行长迈克尔·墨斯科发言实录如下:

  出新经济危机的时候,一般来讲更多的是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能4产生作用,但它不是一个万能药,监管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目前泡沫是由于过多的杠杆作用是来源于人类本性的,不仅仅是跟监管体系相关。如果我们的确来加强监管,也需要非常审慎地来做,因为不希望减少他们的创新。

  今年年底美国可能会出台一个新的监管体制,美国有不同的金融机构的监管机构或体制。证券是由中央政府来监管,银行是由中央政府以及州政府进行监管(中国叫省政府),其它还有中央层次的一些监管机构,他们都是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机构。美国没有国家监管机构,大多数监管机构都是由州政府形成的,所以,我们建议要弥补这样的差距,每个大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对金融稳定有影响的金融机构都应该受制于我们金融监管机构。比如银行、保险、金融、投资银行等等,无论它有什么样的背景都应该受到监管机构的监管,这是金融监管方面新的议案,由财政部牵头的机构,还有美联储局,对大的金融财团或者大的投资银行都要受到这个机构的监管。

  银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机构,一旦我们明确它的重要性,市场就会了解到美国政府会保护这些公司,因此,有人在美国市场进行融资的时候就会这个融资意愿,出现问题的时候会需要联邦政府进行担保,现在建议要改变这种做法,但还没有讨论充分。还有其它的资本金,他们有一些优势,在市场上人们都说他们是很大的公司不会破产的。

  另外还有一个建议,我们必须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我们提到了证券化,比如银行产品的证券化,汽车产业的证券化,信用卡贷款的证券化等等。最重要的是对房贷的证券化。有一些人把坏账进行证券打包再重新卖到市场,这样他们就能获取一定的利率利润。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我们要求透明度标准以及金融衍生品的标准化管理,必须要有清算机构以及交易机构的监管。

  还有消费者保护,我们有单独的消费者保护机构,涉及到所有消费者保护的监管都会转入新的,独立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主要涉及到房贷等消费者保护,一旦把它进行分离,可能对金融机构和其它公司进行足够的监管。当然,有的时候这方面的工作也会出现所谓的重合。

  另外一个重要内容,跟我们刚才讨论的内容有关系,对国际金融标准方面进行协调以及国际标准合作,因此加强国际资本监管方面已经有了巴塞尔协议等等一系列国际金融机制来对大型全球化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我会谨慎来表示我们的意见,我们认为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国际协作,但很难实现这样的合作,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国情,他们的金融机构、金融架构都是不一样的,各有不同。因此,要找到一个契合点,要使各个国家能在金融领域进行合作是难上加难的。

  中国在目前世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这是非常正面的作用,蒙代尔先生说中国不能给世界提供正确答案,我们知道,中国确实有很多优势,其它国家并不是没有这个优势,因此很难协调各个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这是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

  我简单做一下总结,目前提交给美国国会的草案包括的几项内容。在美国,首先要把行政建议交给国会来进行讨论,当然,看到国会里会有利益集团会就此不断进行博弈,因此,我建议大家要关注这项法案,使这项法案获得通过。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