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高层圆桌讨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6:18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以下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高层圆桌讨论全部文字实录。

  王志乐: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继续参加跨国公司分论坛,全球智库峰会特别注意企业方面的工作,进行国际交流,跨国公司是重要的载体,在最近30年对中国融入世界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怎么样发挥跨国公司的积极作用,这是今天下午这场讨论重点的问题。

  今天下午主要有三个单元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想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谈他对中国刺激经济,产业振兴规划的看法和想法。第二,请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先生介绍山东省是怎么样刺激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有中央的,有地方的,他们先讲。围绕他们讲的东西,大家可以探讨中国刺激政策,产业规划,你有什么样的评论,或者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

  第二个阶段,在落实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政策,实行政策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提出来。这里可以展开讨论,比如前段时间,大家对买美国货非常有意见,中国提出了批评,但是最近好像很多国外媒体又批评中国也在搞买中国货。这个问题到底怎么样看,在落实产业振兴规划问题中可以提出来。最后一环在全球危机中,中国公司和国际的公司怎么联手合作走出危机,振兴产业,刺激经济。我们感觉这个产业振兴是开放的振兴,是一种改革的振兴,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合作的振兴,最后一节围绕这个讨论。下面首先热烈欢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副主任来讲他对中国产业振兴的一些看法。

  刘世锦

  尊敬的王主任,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这次国际经济的冲击,中国经济进入了调整,中国政府应该说是反映很快,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包括一个相当系统的产业振兴的规划。这个规划大家都已经看过了,这里再说也是多余的。从短期来讲,很大程度上还是需求的问题。现在市场突然萎缩了,外部的市场,内部的市场。中期和长期来讲还是竞争力的问题,市场空间长期来讲是有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能不能上去,我们有没有竞争力。

  我想一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怎么认识,这个问题认识不一,争论比较多。有人说中国产能过剩已经相当严重了,发展的空间不大。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这一关怎么过,这是一个问题。有人则比较乐观,看法不一。我们可能需要有一个谨慎的比较细致一点的区分,区分三种类型的产能过剩,第一种是长期性的产能过剩,从长期来看,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长周期来看,今后20年、30年,甚至50年,当中国完成了工业化阶段以后,中国进入成熟的经济体以后,中国主要的工业产品,因为现在还是处在工业化阶段,它的峰值是多少。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我们判断上是有失误的。举个例子,像钢铁,在2001年左右,2002年的时候,当时中国钢铁产量开始往上走,我们在开会讨论,有些同志就讲,包括我们冶金系统的权威人士,一些老同志讲说中国钢产量最多1.4亿吨,前苏联、美国、日本这些工业大国最高就这么多,中国不可能比这个更多。当时开会的时候,我冒了一句,我说峰值可能是3.8亿吨,现在看来保守了,因为我们已经超过5亿吨了。往前看,这个5亿吨是不是到头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同志最近做了一个测算,还是一个相当谨慎的估计,可能会到7亿吨到8亿吨,从长期来讲,现在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汽车,我们曾经几年前做过一个预测,当时的预测是到2015年左右,中国整个产能会达到一千万辆的。当时我们也做了一个判断,讲了三句话,201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的消费量、生产量,世界是第一位的。中国的汽车将来可能是最便宜的,就和现在的家电一样。这个判断有了以后,肯定有了很大的争议。现在看来这个判断可能又有一点保守了,因为今年的汽车产量根据目前的态势可能超过一千万辆,本来要超了,今年危机了,拖后一年。中国汽车产量的峰值是多少?一千万辆就是头了吗?刚才跟张总讨论,一千五百万两,我个人感觉可能还会多一点,也许二万辆。对中国市场的潜力是人人认识的过程,过去几年总体上来讲是低估了,13亿到14亿人口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这个市场和所有的发达国家加起来,再加上中上等收入的国家,大概50个经济体左右的人口总数是相等的。换句话说,地球上比中国发展水平高的那些国家,加起来跟中国现在的人口规模是一样,中国实际上要做他们在中国目前所处这个的阶段曾经要做过的事情,加起来的总和中国要做一遍。

  第二点产能危机叫周期性的产能危机,去年7月份的时候和今年7月份不一样了,当时形势一片大好,需求很旺盛,是产能的水平,现在稍微好一点,又回升了,到去年四记得末的时候,今年一季度的时候,有些产能可能过剩了,它处在低谷,低谷的特点是在高点的时候是平衡的,低点的时候过剩了,再到下一个高点的时候,过剩的问题不存在了,甚至出现短缺。第三种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就是指我们有些产能是不适销对路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市场不需要的。还有一种市场也需要,但是成本太高,质量不行,卖不掉。总得来讲,还有一部分产能虽然生产能力是有的,但是你是低效率的产能。相对应现在讲产能的问题,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有效产能,我们真正有效产能有多少?长期性的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还有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把这三种产能过剩的概念区分以后,问题就相当清楚了。第一对长期性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说中国大多数行业,不敢说全部,最近有人争议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在有些地方,至少十年前相比空间不那么大,我们有些东西搞了以后,长期来讲能不能用得上,有人提出质疑,从大多数来讲,中国产业峰值还没有到,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第二对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如果确实属于周期性产能过剩,可能就得有点耐心,有点承受能力,当然短期和长期的关系要处理好,明天再美好,今天晚上过不去,可能在明天太阳升起来以前你就倒下来了。有些企业扛过一阵子,现金流能解决,能活下去,但是有些企业不行。第三结构性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从来都是存在的,而且都是要被淘汰的,实际上市场经济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在不同的经济状态下解决的压力和办法不一样。经济形势很好的时候,让它淘汰产能很难,有些竞争力不怎么样,感觉日子还可以过下去,该调整了,由于竞争压力增大了,实际上是淘汰结构性过剩产能,或者说低效无效产能的最好时机,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条件,比如说你的价格是要适当地降下来,我们有些企业,包括我们的产品,有了高价格以后,价格往低一放就受不了了,实际上价格还是要归到合理的水平,有些低效无效的产能,受不了低价格,因为成本太高,要被淘汰。顺便说一下中国房地产问题,房地产我个人看法,价格可能没有调整到位,现在流动性一来,价格就起来了。我们对经济调整期,我们不希望它有很大幅度的调整,不能大起大落,但是如果有一个调整期,也是很有必要,如果没有充分调整,这个经济想又好又快发展,比较难。所以结构调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我们的购并,能不能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展开购并。最后,我们能不能在这样危机的低迷时间加强管理。实际上提高企业本身有效产能的比重,这些事情都是在经济调整期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我们做得怎么样,我们宏观和微观的条件创造得怎么样,这本身可能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想用这点时间,谈一点个人的看法。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大家谈得很多,特别讲产业振兴,这个问题不讲清楚,有些事情不大好说清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主持人王志乐:刘主任抓住了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和其他产业振兴规划的关键点,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大家围绕他的看法可以提问。现在请出第二位嘉宾,山东省王军民副省长。王省长在省里负责产业振兴,负责工业和产业发展。下面欢迎王省长给大家发言。

  王军民:尊敬的王教授,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机会与国内外的朋友就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产业振兴进行交流和研讨,我的发言主要是四点。第一点,是跨国公司为山东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山东是中国东部的沿海省份,2008年的GDP为3.1万亿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04万亿,人口是9417万,三个指标在全国都是居第二位的。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全力保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经济运行逐月回升。第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7%,一到五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0.8%,5月份当月是14.6%。山东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高度重视以跨国公司为重点的对外交流合作,到2008年,全省对外的贸易额是1581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850亿美元。现在在山东境内有正常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两万多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有140多家,这140多家投资项目有400多个,外商投资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0%左右。通过合作,跨国公司与山东实现了双赢。

  第二,谈一下山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将坚定不移地发挥跨国公司的重要作用。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对于力量,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在山东的跨国公司带来的冲击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合作的信心,山东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跨国公司调整结构,持续发展。举个例子,像台湾的红海集团,他们在我们省的科技工业园,今年一季度实现的产值是207亿,增加26.5%,目前在进一步增加投资,预计今年实现产值一千亿元,出口是105亿美元,增长在20%以上。随着我国扩大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一批跨国公司围绕着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调整振兴,服务业的发展和住宅产业等项目,与山东开展了新一轮的合作。

  第三,围绕10+40+13,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力度,一手扩内需,一手稳外需,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业的调整振兴,这是保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根据国家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山东的实际出发,提出了10+40+13的实施规划和意见。10就是围绕着国家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我们出台了山东省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40是围绕着特色产业,我们制定了调整振兴指导意见,还有13个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筛选了四千多个新建和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3万亿人民币,我们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地参与山东的产业调整振兴,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加强我们的合作。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围绕十大支柱产业加强合作,近几年来,通用汽车、沃尔沃、卡特彼勒、小松、GE、LG等跨国公司,在山东就汽车、造船、工程机械、化工、食品等领域,与山东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希望深化合作层次,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第二个方面围绕13个新兴产业加强合作,山东在RID、半导体照明、软件、继承点了、平板显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电装备、生物、海洋、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13个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第三个方面围绕40个特色产业加强合作,在山东像在葡萄酒、造纸、陶瓷、家电、皮革、化肥、石油化工、黄金等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承接世界的先进技术,人才转移,推进行业的兼并重组,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强做大。第四个方面,围绕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强合作。打造半岛蓝色生物区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在山东视察提出的要求,黄河三角洲最具开发的潜力的地区。国家发改委正在这方面进行论证,争取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开发建设,使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新的经济增长区。

  最后一点,谈一下不断提高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着重围绕以下三点来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更加重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借助跨国公司的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我们省的太阳能光热,太阳能有光伏、光热,我们在光热方面,像黄明、里诺、三利一大批搞太阳能的企业,现在太阳能光热方面总量占全国第一位,可以通过合作做成大的产业,这个产业目前在城市的普及率不到20%,在农村的普及率不到5%。二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平台的建设,山东的大学数量和招生人数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人力资源十分丰富,这是我们发展今后产业很大的一个优势。我们希望有跨国公司优势互补,合作培养人才和开展研发创新,目前像松下、西门子、AMD、气蒙达在山东都有合作项目。三是重视物流服务的发展,提高市场的组织化水平。最后真诚地邀请各位嘉宾朋友,到山东考察访问,山东将为你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志乐

  现在两个主题发言到此结束了,下面进入第一节的讨论,怎么样来评价,怎么样来看待中国金融危机以来大半年,从去年差不多九月中旬到现在,半年过去了,三个季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们在座的公司还有在座的学者方方面面,大家看看你对中国政策怎么评价,这个政策对我们这样一个公司在中国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或者挑战?欢迎商务部李志群司长做一个发言。

  李志群

  王教授,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主持人希望我们来参加讨论,是大家就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产业振兴规划之间的合作和推动进行交流。我今天谈的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首先必须指出的是外商投资特别是跨国公司对于我国,对于中国的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振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可以举出来的,大家可以亲身经历过的,比如说最具优势的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它代表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它的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与我们在引进外资,推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结合和带来先进的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再比如国内的IT行业的振兴和发展,其实在它的形成、培育和发展过程中,也包括比如说台资,台湾地区的企业包括日资、欧美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内也都是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刚才王省长在介绍山东的情况,也专门讲了,比如说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的以大学生就业为主的服务外包,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产业发展,因为以前没有做过特别的统计,最近做了统计,就这个产业已经有104万人在这个行业就业了,大概从2004年过来,也就这五年。也是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的机遇。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把我们国内的生产要素的资源和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跨国公司在其中也通过这样的配置优化了自己在全球的产业布局当中的一些新的定位,更加提升了它的效益和效率。汽车工业的发展,危机以来呈现20%的增长,大家看中的是市场的机会和市场的潜能,我应该讲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和中国企业,和中国的市场相互的结合,推动产业的发展,这种合作,我们觉得三十年来是卓有成效的,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大家合作的成果,我个人觉得应该继续地把它推动和发展下去,特别是在现在新的产业振兴规划当中,我们更应该注意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像这些政策和规划当中,也都充分考虑了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们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他们利益的关切。同时更加地为我们这些企业的发展,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会。我们在扩大投资过程中,项目建设单位严格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标,给各种类型的企业,国有的,民营的,外商投资的,都提供了平等参与的机会。在具体规划中,也体现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进步,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等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健全政府的服务体系等等在内的这些方面的内容,我想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应该紧密抓住难得的机会,大家认真去研究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规划的内容,在这个当中,找到为自己的发展能够找到一个新的机遇。

  中国吸收外资,促进中国的企业与跨国公司,包括跨国公司在内各国的投资者进行交流与合作,实现的互利双赢的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也是我们30年来改革开放所积累出来的宝贵经验,到今年的5月份,中国是累计吸收了,批准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是67万家,实际的使用外资是8895亿。外商投资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到去年年底,现存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大概是29万家,在中国整个企业总数不到3%。这3%的企业为中国创造了29.7%的工业产值,21%的税收,这里不包括关税和土地的各种费用,55.3%进出口,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出口,占了80%,直接吸纳了4500万人的就业。我们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缺少资金,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政府一直认为通过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我们更注重的是通过吸引外资,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的经验,先进的理念,包括国际市场等等,这样的要素,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利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的改革,并使我们经济的发展更加融入全球化的进程。我们也将坚定不移的继续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我们与跨国公司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商投资合作将会是长期的,尽管我们遇到的困难,眼前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危机挑战,但我们相信这是暂时的,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攻克时间,共度难关,携手共进,与中国经济共同取得新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志乐

  下边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公司围绕着中国出台这样的刺激政策,还有产业振兴规划,你的企业碰到哪些问题,你怎么解决的,通过这个角度再来看中国的规划,可以做出评价。

  耿卓栋

  感谢王教授。过去两天天翼之参加这个论坛,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相互学习,尤其和中国政府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看到今天下午的议题是中国刺激经济的计划以及跨国公司的影响,跨国公司肯定从中直接或者间接受到影响,虽然我们并没有直接参加计划的执行,但是这不会意味着我们在其中不会扮演重要的作用,与此相反,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得经济刺激的计划能够成功,我们应该尽我们的所能来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将不会裁员,对于我们来说可口可乐公司将进一步来实施我们的长远目标,这和中国政府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将会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可口可乐公司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积极采取的及时行动,现在的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中国经济正在领先,而且中国经济也会在全面的刺激经济计划领导之下进行复苏。同时我们也相信,虽然目前全球发生了经济危机,中国的未来依然是很光明的,可口可乐公司非常自豪能够有机会在其中扮演领导者的作用,和中国共同迈向未来。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一直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两百亿美元的投资,同时我们也在上海建立了一个投资额达到6.53亿人民币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可以为亚洲提供技术支持,我们也和中国政府进行了合作,主要是在一些非发达的地区来进行投资,同时我们也和当地的中粮公司进行了合作,主要在中西部地区进行了投资的项目。在山西省等等地方我们也投入了三千万美元的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可口可乐继续承诺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会致力于在中国打造一个和谐的社区。我们以及为中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为中国创造八千个就业机会。现在在中国已经有三万三千名员工,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间接的就业机会达到了上十万之多。同时在内蒙古也建立了一个新的工厂,这个工厂的奠基仪式已经开始了,我们希望在2010年前建成,我们将会继续为当地的社区做贡献,我们知道从长远来讲,作为一个公司必须要为社区做贡献。我们现在的项目和中国政府重点的项目是非常吻合的。我们为一些学校设立了奖学金,同时我们也为四川灾区提供了两千万人民币的援助。我们也为当地的学校提供了八百万元,用于学校的重建和修复。谢谢!

  主持人王志乐

  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大公司,中国宝钢总经理徐乐江先生参加下午的讨论,我们也想听一听中国大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碰到的问题,从解决问题中看对中国政府振兴规划,可以提出很好的看法,欢迎徐乐江总裁发言。

  徐乐江

  谢谢主席。听了前面刘主任和王省长的主题发言,非常受启发。全球都在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里钢铁业算首当其冲的,宝钢是从事钢铁业的,刚刚刘主任也举了很多如何看待产能过剩的例子。2005年国家出台了钢铁产业的规划政策,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出了钢铁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我是这么来评价和看的。第一,在去年的金融危机情况下,整个中国的钢铁行业等于是自由落体了,产量50%,价格50%,进入今年以后,特别是11月12号中央出台了四万亿振兴,促进经济发展的规划以后,政策出台以后,我认为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应对金融危机起了非常好的作用,这个效益已经开始出现。尽管你说价格降了这么多,从去年10月份降十周涨十周,再降十周,这次刚刚在第十一周,处于这么一个波动状态中,但是我认为很正常。特别是相关的产业政策,比如汽车、家电,汽车对钢铁行业来说,感受最明显,是第一个对钢铁业产品需求旺盛起来的,最近家电的政策陆陆续续也落实到位了,当然各个行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所面临的情况不一样,目前你问我钢铁行业比较难的品种需求是什么?造船。因为造船行业现在造船没有货了,特别是集装箱,造船行业没有新定单,对钢板产品的需求就不像去年那么旺盛。

  第二点,这次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是把调整放在前面,就像刚刚刘主任说的短期内这是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调结构,需求是第一位,但是中长期我认为一定是对每个行业的竞争力的发展,这个行业长期的发展,我是认为这个规划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内容。因为对中国的钢铁业来说,刚刚刘主任说了,上个世纪末在争论,到今天没有争论出一个眉目来,到底中国完成工业化和全面奔小康需要多少钢产量,刚刚刘主任说了峰值的问题,我补充一点,还有时间。这个地球上钢产量过亿吨的四个国家,美国达到1.8亿,建国以来用了快80亿吨钢材了,日本达到1.4亿,战后现在也有50亿吨钢材消耗,前苏联也达到5亿吨,解体以后,俄罗斯就分了。中国这几年,每年四亿多吨的钢消费在国内,还有一亿吨直接间接出口了。对于这个问题,在近期我们满足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需求,使产业不要受伤的同时,另外一个原因,一定要关注行业长期的发展。因为钢铁产品和汽车家电不一样,我们算是工业基础原材料,面对的是下游行业,不对千家万户,不对最终用户,但是这个行业和我们下游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下游行业兴旺了,钢铁行业生产这些产品才兴旺。刚刚刘主任分析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对今年的中国钢铁行业都存在。所谓结构性产能过剩,能耗高,污染大的,一定属于结构性的。周期性,按我们行业说,这轮建设很多,所以先进产能,但是没有需求了,比如刚才说造船,最近造船上来的中厚板都属于先进产能,但是周期过剩,因为下游不旺盛。这块我认为结构调整和今后长期事关整个行业乃至下游竞争力以及影响中国工业化中后期完成和全面奔小康的,我认为要提到议程上,而且结构调整,行业发展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国家出台四万亿,主要在基础建设上,现在最好的钢铁产能是什么?建材,螺纹钢以及建筑用的板材,但是四万亿这也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出的政策,今年四万亿,明年四万亿,长期四万亿,我相信国家政策会做调整。这部分产能,有很多能耗高的,污染大的,今后一定要按照振兴调整产业政策一定要退出舞台,这样的话行业才能健康发展。钢铁业在全球经济大的环境下和国家大的经济环境下,要适应大势所趋,而且抓住机遇,在冬天的时候不是苦熬而是苦练,加强我们的抵抗力,迎来下一轮的发展。

  主持人王志乐

  徐总,你对刘主任峰值是7亿,你的预测是什么?

  徐乐江

  中国一到五月份,钢铁产量,这个阶段不是三分之二,是二分之一,我赞成刘主任说的中国事情比较难的是13到14亿人全面实现工业化,奔小康,人类历史上没有过实践,也没有经验可借鉴,所以刘主任说这种事情不是说不会发生。同样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刚体行业一直要在思考的,中国之后9个国家的产量,排下来,第二到第九名加起来没有中国多。但是你再看中国的事情,东部说比较发达了,包括奔小康的程度,但是中部、西部,说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任重而道远,只是峰值,我建议刘主任是加一个时间,这件事可能更有意义。

  黄节:我们是英特尔公司,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样,在第一第季度确实感受了国家经济振兴计划带来了好处,我们业绩在第一第二季度都非常好,今天在这里谈一点就是刘主任谈的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应对策略是加大投资,但是不是一般的加大投资,而是加大对未来的投资,通常角度来讲,我们一年大概有50亿美元投资于工厂的更新换代,另外50亿其他的投资,今年经济危机,在2月份,最个厉害的时候,我们宣布拿出70亿美金投资下一代32纳米的芯片工厂,同时在大连投资的25亿美金的芯片工厂,仍然如期在进行当中,预计明年投产。什么叫未来投资?在全球半导体产能过剩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还在这里投资?我们认为很多的产能可以看成是未来的产能或者是过去的产能。举个例子来讲,目前我们看到的电子设备和互联网连接的数目,总体来讲是以人口为单位的比如手机是联网的,计算机是联网的,上网本是联网的,基本上是人与人通信的工具都是联网的,全球现在60亿人口,基本上连网的数据跟人口相当,这是现在。未来是什么样呢?我们认为未来的时候,除了人与人通讯要连接以外,很多都是人与机器的,更进一步是机器与机器,这样以来,不仅家里计算机联网,冰箱联网,洗衣机联网,甚至墙上的温度计要联网,这样以来要求你的设备极低的成本,极低的功耗,非常高的功能,我们做的32纳米工厂就是为了未来。32纳米就是在集成电路当中晶体管的距离是32纳米,形象一点来讲头发丝宽度是二千纳米,病毒是一千纳米,我的晶体管是一个半病毒,做这么小以后,功耗降低了,成本下来了,性能上去了,体积缩小了,对未来来讲产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在不远的将来,光我们一家一年大约有50亿支芯片能够生产出来。这是我们对产能的看法。

  刘世锦

  我想问一个问题,最近IBM公司搞智慧地球,另外就云计算,这些概念出来以后,有人讲以前叫互联网,现在叫物联网,现在有一个定位的芯片以后,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把这些东西都连起来了,这些东西发展起来以后,IT产业的发展潜力,你们是怎么评估的?我个人直观的感觉不是数量上的概念,而是整个上了新的层次,不知道你们业界对这个问题怎么评估?

  黄节

  非常同意您刚才的看法,我的想法是,如果你光光看着计算机这一块,有人就说比如说云计算来了,是不是大家都需要计算机。英特尔在过去40年一直在不断地推动穆尔定律,集成电路密度每两年提高一倍,以后是不是还适用,这个如果只局限于计算机来讲,太狭隘了,所有的东西如果联网以后,对这个需求是呈数量级的变化,而不是一个线性的变化。

  张绥新

  2008年我们继续以合并报表226亿美金进入世界五百强,我记得印象很深,去年年底,当金融危机来了以后,中国的经济从下半年开始急度下滑,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到上海和浙江视察几个沿海开放城市如何在经济振兴当中能够上来,特地跑道了连港新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去看了我们的生产,当时都感受到,因为汽车工业是产业链很长的工业,而且它的技术密集型和精细密集型是很大,是任何比较发达的国家经济支柱,也是重要的经济指标。在美国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发达国家汽车工业下得很厉害,当时大家都认为冬天来了,当时提出来冬天来了,我们怎么办?我们当时汽车工业说冬天来了,我们不冬眠,要争取抱团取暖,所以当时提出了四句话,过冬天,不冬眠,中央提出来度时间,迎春来。我们当时不叫迎春来,叫盼春天。总理听了以后,就认为我们面对金融危机信心比这个更重要。他认为不冬眠这句话好像还不足以反映我们这种主观的精神状态,所以晚上在开上海的大的国有企业座谈会的时候,就改了,提出了过冬天,不畏寒,度时间,迎春来。同时中央也明确提出十大调整政策。我认为一件事的做成,按照中国人说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合一才能成功。现在看来中央这条政策的出手也确实达到了这样三者合一的情况。第一个天时,中央及时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对我们来讲它减免1.6升以下的购置税,带来了消费的发展机遇,提出了农村把汽车和家电一起列入下乡的政策,既改善了建设新农村和城镇化的过程,也带来了区域性的发展。国家四万亿基本建设投资下去以后,在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对发展重型汽车的情况也是带来了发展机遇。所以纵观整个世界,实际上我认为昨天几个主论坛讲的,我们金融危机还没见底,还扩散。从汽车行业来讲这句话不为时的。全世界情况来看,一到五月份,全球汽车,日本下降19.1%,南美下降9%,北美下降34%,东南亚下降13.2%,整个汽车工业还在往下走,特别是日本,在汽车工业抓得最好的企业,到现在为止丰田公司还是亏损的,而且今年的财宝据估计还是巨额亏损,唯有中国一枝独秀。一到五月份,整个中国汽车完成495.4万辆,上海汽车一到五月份100万辆。乘用车228.3万辆,同比增长15%,我们公司是53万辆,同比增加16.4%,商用车是207.1万辆,同比增长13%,我们是46.5万辆,同比增长39.5%,整个行业来讲,平均是14.1%,中央的政策使我们这方面的情况,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复苏,使整个经济的止跌回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这当中也可以看到,小排量的车,今年上半年一到五月份小于1.1升的是占5.5%,跟去年相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1.1到1.6升的是56.3,去年是47,大于1.6的是38.2,去年是48,政策面的效应确实体现了很厉害。第二,地域,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迅速复苏,其中有一条,过去我们讲汽车工业是全球性的工业,不仅我们在海外的出口市场,占我们所占的比重不大,所以它的影响度相对来说没有像日本这么大。我们这方面的情况实际上还是内需带来的,而且这个情况看来,绝大多数的还是现金交易,而不是像西方的是买方信贷。我们分析主要级重点是农村城市化以及我们的转换,带动了小批量的车的消费。第三是人口,现在汽车行业都共识,中央这个政策对当前稳定这个行业发展起到很相关的作用,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进一步做好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上,节能减排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重要目标,如果我们还是停留在现有水平上,那么汽车工业的发展上会带来很大的瓶颈,而节能减排新一阶段车子的发展,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在各大汽车工业同行的共识下,来共同形成合作共赢的情况。

  主持人王志乐

  超过我们的时间,因为我们不是展开的时间。李总讲得非常好,充分讲到刺激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实际中,大家感受不一样。在座的各位,你们按照中国政府出台这些政策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是国货?比如说巴斯夫的关总,你们的货在中国算什么货,算国货还是洋货?

  关志华

  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很多产品是卖给我们的客户,卖到不同的行业,参与国内其他工业的发展。你问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来解读所有这些媒体。美国后来也说买美国货,如果中国公司到美国开的工厂,他也是以你作为美国公司来算的,问题是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作为外资公司,我们个人感觉是我们的待遇是跟国内其他公司是一样的,还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可能是从我们自己行业来说,我们没看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的确有的时候会感觉到可能是一些媒体也好,可能是语言上说这个要尽可能采购国内的设备或者说技术创新,但是让一些外资企业感觉是把他们排在外。但是我们自己在化工行业来说是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我们的感觉不在于正面的应该采购哪一些,应该是有没有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看到法律法规是同样的对待。因为在化工行业,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大量的投入在环保、安全,职工的健康。我们工厂里员工是绝对不可能直接接触到化学品,个人的护理以及我们工期投入的各个通风,安全的标准是很高的的,所以有一部分同行可能就会感觉到在国内的标准尤其是我们对待国内的企业,看待不一样。这点我们在行业里有的时候会感觉到应该是加强跟外资的投入。因为在我们这个行业,经过中国石油化学协会的公布,外资占的比例大概17%,但是我们也一般都感觉到外资在安全环保的管理,的确是不错的,所以在只有参与17%的国内市场,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善用外资的优势。回到振兴方案,其实应该是更多的加强跟外资的投入,不但是这样,而且还有对于产品的开发、研发,以及我们对化学品,它并不单是一个化学品,在应用的方案,能够提供更多的节能减排,无论是器械的节能减排还是建筑方面的节能减排,对生态要保护的,这种理念,目前外资公司是推动得比较积极,所以目前看到的振兴方案基本上没有大力的去支持这方面,虽然在振兴方案里说要把结构性,不断地向高科技,但是正是出台的东西,不是很多,尤其是感觉到,这段时间我们不但投入到硬件,应该同时也要相对地投入在软件,包括教育以及在整个工业行业里有一种积极的评估。我们更多应该投入在教育以及行业里,应该更多的利用行业的协会来提供一些跟国外,我们的水准接轨的方案,这些方面应该可以大力地做事。

  郝睿强

  王教授,我也想做一些评论,刚才您谈到一些问题,我有一些想法,对于我们西门子公司来讲,我们是跨国公司,我们并没有短期的事业,我们是长期的事业,我们应该要着眼于未来。对于全球的经济来讲,我们认为在今后的几年之中,全球经济的中心将会转移到亚洲,特别是中国,中国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通过很多的报纸报道也可以看到这点。关于中国的国内市场,我们看到中国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也是非常有效,我们认为这会有助于中国来达到经济的恢复,可以进一步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我们也看到措施快速地出台,感到非常地鼓舞,当然中国的经济是出口型的经济,主要是向欧洲还有美国出口,因此也受到一些影响。作为跨国公司来讲,我们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帮助中国经济重新复苏,我也相信跨国公司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能够帮助中国经济取得稳定的发展,特别在当前危机的情况下。虽然目前全球的外国投资有所下降,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像英特尔、西门子,现在我们并没有减少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今年我们在中国将会投入13.5亿人民币的新投资,主要是来制造一些能源的设备,因此我想西门子在其中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也相信刺激计划本身就是很好的机遇,对跨国公司来说尤其如此,我们非常相信像都市化、城市化、环保,人口老龄化这些问题,都是中国政府面临的很大挑战,而我们作为跨国公司在这些领域可以提供帮助。我们可以从全世界各地来吸取经验,我们也认为有很多的刺激经济计划中的投资将会投入环保领域,作为跨国公司,我们也认为西门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环保企业之一,可以与中国政府成为合作伙伴,我还想提一点,我们必须要非常地谨慎,因为目前还是有保护主义的潜在的可能性。要战胜目前的危机,非常同意中国同事的观点,跨国公司不应该被排除在刺激计划之外,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我们被排除在外面。我们看到发改委和商务部发言人都谈到对外资企业来讲,他们将会和中国公司享受同等的待遇,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西门子在中国有四万名员工,而99.5%的员工都是中国本地的员工。我们也坚信我们可以为教育以及创新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要说的是中国有句老话,叫同舟共济,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现在特别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跨国公司应该和中国公司和政府通力合作,我们实际上是应该要同舟共济,共同取得胜利。谢谢!

  主持人王志乐

  下面请李为冲先生是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你来谈谈,对中国的振兴规划还有外资的作用。

  李为冲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埃森哲是全球五百强里唯一一家咨询公司,我认为中国现在面临很大的金融危机,这个时候是最好各行各业,各个企业提升我们软势力的时候。巴菲特经常讲,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到谁在落泳。假定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实力,自己的经营能力提升上去的话,经济周期过去以后,可以大大拓展在整个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我们在全球五百强的地位跟大国不相称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找外脑来体帮助,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国内的企业纷纷希望到国外去扩张,像我们这么大的公司,每年有非常多的国外的跨国公司利用我们在国内对政策的了解,对行业的了解,帮他们制定国内的一些拓展兼并的机会,但是很少有国内的公司请一家咨询讲,我要到哪里拓展,请你来帮忙。一般国内的公司都找一些投行,但是投行的驱动是让这个案子能够成功,他不保证你将来案子结束以后,运营的成果。所以一家咨询公司才能够在你的战略定位、流程的设立,包括将来你兼并以后的整合,提供很多的方便。当然一家咨询公司不能保证你这个案子一定成功,但是至少可以让你少犯很多低级的错误,让你把国际上一些成功的案例了解了,能够借鉴,来符合你所用。

  主持人王志乐

  在金融危机中,对中国的政策感受不一样。中国的企业感受也不同。今天有一位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正泰集团的南存辉总裁,你能不能谈一谈你对信心怎么看?很多民营企业觉得这四万亿给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没有拿到,能不能说一说你的看法。

  南存辉

  谢谢主席,民营企业一直以来得益于政府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政策加上民营企业特别灵活的机制,经过各方的支持,得到健康发展。这次进危机当中,我们同样发挥机制优化,专业化,我们在这个领域不仅没有受到伤害,反而逆势而上,速度蛮快。这次会议上,借着这个主题,中国政府应该说对整个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应该说十分重视,以及节能减排工作。将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发展太阳能行业,作为振兴经济重要载体,纷纷出台一些法规和发展规划。近期国家发改委上个月还就上网的光伏发电上网地的问题专门征求意见。正泰在危机当中,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一些体会,借着这个会议主题谈几点认识,请大家指正。第一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应用当中所占的比重,上网的配额可以先少后多的方式。第二进一步发挥资本优势,来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主权基金的引领作用,包括两万亿的外汇储备资源,来积聚民间的资本,同时联合境外的私募机构和投资人,组建跨国运作的可再生能源,产权投资基金,突破发达国家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信贷比较谨慎,资金受到困顿这些问题突破掉,充分利用所在国刺激经济,加上环保,节能减排这些举措,来实现互利共盈。同时充分发挥我国涉外金融危机一些债权信贷投放的能力,发挥它的杠杆作用,来形成到国外去发电投资领域,新能源的发电投资领域,形成引领模式,来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工程投资,形成提供工程建设,解决方案的能力,带动销售。最后一点,要进一步提升太阳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一点,积极推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建立包括新一代光伏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的研发,使整个新能源能够在将来的能源格局当中发挥作用,造福人类。

  主持人王志乐

  在中国产业振兴中,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下面有两位重要的学者参加这次会,一位是北京大学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巫副院长来参加,请巫院长简单说一下你的看法。

  巫和懋

  刚刚听了各位的说法以后有点感想跟想法,想跟大家一起讨论。我们在很多的报道上,都听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像世界银行 对中国的分析讨论,还有美国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的批评,像美国财长对中国的批评,都讲中国是消费过低,投资过高,产能过剩。刚刚听了各位讲,就想这两个中间怎么调和,听了这么久以后,恍然大悟,像刘主任说的这几个产业,还有在座各位的公司,可能投资都是很有效的,可能是没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可能在宏观的角度上还是存在的。看全世界的情况,世界银行的分析都指出,中国的投资过多,还有说从十一五规划来看的结果,要调结构,我们规定了8个强制性的指标,像能源消耗率到2010年减少20%,到现在都没有达到。节能减排这些目标都没有达到,为什么?因为投资投向无效的产能,宏观来说。刚才所谈到几家公司,在座各位的公司还有刘主任提到的几个可能没有产能过剩,以整个国家来说可能还是有产能过剩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今天还是有所忧虑的,在金融风暴之下,现在指出来中国以后面临的问题,可能在复苏过程中,就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是宏观面。我们又看到很多微观的资料,我们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的结果,我们的投资报酬率还不错,投资报酬率还不错,应该是产能不过剩才对,实际上再进一步研究,扭曲的结果,国家里投资资源是低价计价,能源也是低价,工业用地很便宜,利润率很高,过去我们鼓励投资,鼓励出口的结果,所以利润率很高。我今天讲,以宏观而言,可能是因为价格的扭曲,造成很多无效率的投资。往前看,讲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作跟责任,应该把资源的扭曲纳入考量,在它未来投资计划里,虽然国内的能源价格比较低,可是在投资计划希望把它纳入考量,不要说用国内过于便宜的资源跟能源作为投资计划的一个基础,而是应该以正确的国际的价格还有中国以后如果要调整价格之后,它的正常价格作为衡量。所以在金融危机之中,我们因为要应付金融危机,出了四万亿还有产业振兴计划,实际是打乱了和偏离了十一五计划原来要走的节能减排的路。

  现在做十二五规划,有很多意见,第一个很重要的意见,以后不应该以国民所得成长率为主要目标,应该减低下来,才不会产生产能过剩的现象,以后还是出口进口平衡为主,中国才能恢复内部平衡,外部平衡的现象。这是未来要做的方向。我希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活动和运营活动,也会和这个目标相合,才能真正负担起在中国的责任。谢谢!

  主持人王志乐

  我们请摩托罗拉中国总裁高先生,讲一讲你们公司在下一段中国信息产业振兴,你们的看法是什么?

  高瑞彬

  这两天在这边听到很多大家的观点,对于金融危机,中国将会是第一个走出低谷的国家,已经不容置疑,可是相对来说,不管是1%、8%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我听到一个重要的信息,这个增长不能走旧路,必须要创新的路,而且是绿色的复苏。在这样的基础上,最近中国政府不仅单纯在GDP增长上看,同时也注重关于社保、民生、节能减排环保各方面也出了相对应的指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比较长期、可持续的复苏是非常重要的。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摩托罗拉一直非常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接下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把企业社会责任能够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做一个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复苏。这里包括刚才提到的除了环保、节能之外,包括对员工的考虑,劳工考虑,对社会法规的考虑,包括公司治理,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很大一块就是因为在公司治理上,一些治理跟监管上的问题造成的,这些应该都是我们借鉴的。在考虑这些因素的时候,可能会跟利润,包括跟增长有一定的矛盾。怎么样能够把平衡做好,来侧重这方面的考虑,取得更好的增长。另外一点刚才提到产能跟需求都是相对的数,我非常赞成我们怎么样能够来扩大需求,因为产能大家都希望提高竞争力,能够把效率提高,同时更重要是怎么把需求创造出来。现在结合IT行业,中国也发了3G执照,20年前移动通讯产业,当时进来的时候还使用BB机,这20年的发展,现在人手一机,中国已经有六亿多的用户,去年一年的手机产量就达到5亿多,20年产生新的行业。我个人对接下来结合3G的发放,结合各种技术的融合,包括互联网,有线无线网络的融合,包括刚才提到新的语音、数据以及图象的应用等等,这些都会产生新一轮IT的需求。接下来怎么把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更好地结合,产生新的领域跟应用,这是新的契机,而且是符合节能减排环保绿色的增长。

  摩托罗拉公司在1993年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是第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目前大约有三千多人在中国从事言语工作,接下来新的创新应该是合作开放的创新,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的研发机构能够跟国内外公司在中国一起来合作。以后产品很难分出来什么叫国产,什么叫进口。因为中国跟跨国公司共同开发出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取得互赢共赢的局面。谢谢!

  主持人王志乐

  刚才提到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大家都感到在振兴规划中,受到了启发或者得到了促进,下面大家对中国的产业振兴还有哪些建议或者想法,都可以发表意见。许教授可以谈一谈你的看法,许教授是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

  许思涛

  谢谢大会主席,我想说中国肯定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再过估计两三年,中国贸易总额会达到世界第一,超过德国。未来两年国际贸易肯定受萎缩,中国在保护主义方面,可能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中国做得最好的政策,把产业振兴也好,四万亿变成临时的就像温总理所说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像我们去医院打点滴一样,不能每天都打点滴,打完点滴以后,我们怎么样建立更平衡的饮食规划。刚才巫教授提到价格扭曲的问题,刚才刘教授提到某些产业调整没有到位,我非常同意。还有的产业受到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支持,比如钢铁,但是钢铁行业今年是全部亏损,因为铁矿石降的价钱远比钢材降价要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在金融改革方面走得快一些。很具体的事情可以做,最近也看到商务部有新的批文,就是怎么样使外国的企业,跨国公司在中国上市,这个是非常好的做法,因为这样的话,会造成真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得有一天,我也希望中国经济在全世界真是变得大家都来支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那个时候我们抵御保护主义以及国外需求的衰减方面,我们的竞争力就更强了。

  主持人王志乐

  许教授提到的观点非常重要。在我们这次筹备这次会过程中,感受到各个方面的企业家包括中国企业,外国企业都提出反对保护主义,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还有一个反对保护主义的倡议,这确实反映了很多企业的要求。下面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王岳平所长,提出您的看法和评价。

  王岳平

  感受王教授,刚才听了几位领导的讲话受益匪浅,特别是刘主任介绍了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我是非常同意的。我讲两点,一点是当前扩大内需与十大重点产业调整规划的几个特点。第二,现在是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经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

  第一点,我的理解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从短期扩大内需与长期的结构调整相结合,把调整与振兴相结合,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把恢复经济增长,把经济目标与扩大就业,保证就业和环境目标相结合。对于第一个结合,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大家都看得比较清楚或者感受到最深的,首先是扩大内需方面,现在已经取得了直接的效果,刚才有很多老总已经谈到了,在这个方面不仅仅是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而且有消费品的,比如家电下乡,对购买低排放汽车的补贴,还有家电汽车以旧换新,还有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这个对促进消费的增长,促进内需确实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已经初步见到成效。这是近期的。这次调整振兴规划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就是结构调整能够结合起来,产能过剩是跟结构调整和经济周期都是有关系的,在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非常关注了长期的目标,比如说鼓励技术改造,提高我们的自主研发水平,还有对教育培训的支持,特别是在调整方面,出台淘汰落后的政策以及促进产业重组的政策,都是长期的目标。但是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确实也是有相当大的难度,有很多政策,短期的目标跟长期的升级还不尽一致,或者有的时候长期的目标,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持可能还没有见到效果,正因为它是长期的目标,所以在短期确实可能难以见到效果。在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确实在试图努力解决这样一个目标,处理短期和长期的关系。

  第二,追求目标方面,扩大内需不仅仅追求经济增长的目标,更重要保就业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跟我们融入世界经济,分享全球化是密不可分的。这个方面,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我们比较优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就业矛盾,但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们就业的矛盾相当突出的,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把就业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同时对环境方面,无论是扩大内需也好,还是促进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好,都把它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由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城市化建设,必然带动能源、原材料重化工业的发展,有学者研究已经表明在工业化过程中,环境污染的强度呈现大于V字形的现象,在工业化初期是污染强度不断上升的时期,在这个时期,要努力降低污染强度,就反映了我们对环境污染,控制污染的决心。对当天扩大内需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理解。再一个,现在正是跨国公司参与我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在这点方面很重要的原因是调整也是促进产业重组和升级非常有利的时机,也是孕育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孕育期。在这个方面,我听到可口可乐、英特尔或者西门子在中国不断没有缩小投资,而是加大了投资,也反映了这一点。第二点,中国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过去新的发展阶段,跨国公司可以在更宽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合作。所谓的新的发展阶段跟过去30年的增长不太一样,过去30年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要素驱动,使用劳动力和资源要素驱动,获得数量增长,下一步的增长,重心逐步专项由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这个方面,对生产性服务业和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是跨国公司的优势所在。在这个方面,跨国公司确实是参与中国经济非常好的时期。跨国公司面临更高的平台,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发展,对制造业的能力,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研发水平还是配套的水平,都已经达到相当大的程度,跟过去,跟跨国公司主要是利用中国要素禀赋不太一样,现在技术水平已经上升到一定的程度,过去是比较被动的接受技术转移,现在可以主动的参与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开发,所以能够上升到更高的平台。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也希望跨国公司也关注中国产业调整政策重心或者目标的转变,短期的目标和长期的目标结合起来,同时也是不仅仅关注经济的目标,更要关注社会的目标和环境的目标。谢谢!

  主持人王志乐

  感谢王所长,把这次的产业规划和经济刺激政策做了一个概括。下面留点时间给参加大会的听众,谁有问题,可以提一点问题

  英国诺利翰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有一个问题想问在座嘉宾,中国企业走出去,其中一个重要的资源大家想到没有,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毕竟回来的少,在外面留下来的多,这里有各个方面的人才,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由当地的动力,在当地动力上,现在由于中国研究热,一大批海外学者有上百家当代中国研究机构,他们对当地的社会需求文化各个方面都非常了解,而且当地地方发展也有中国投资的需求,想问各位嘉宾,你们怎么样考虑海外华人,海外学者以及海外当地对中国资本需求的因素。谢谢大家!

  世界华商总会执行主席廖军强

  刚才这位嘉宾谈了几个问题,一个是过火的问题还有商会的功能问题,还有我们的主题合作与责任。第一个嘉宾提到海外的留学生,其实可以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从三来一补向三创一的发展模式,很多海外的新华商都有这方面的技能,这方面的智慧,我们世界华商总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积极参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施,我们在2004年在联合国签订发展目标领导人会议上,向联合国发出倡议,世界华商发展目标。温总理在去年的大会上,包括这次李总理在大会开幕上都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第二是关于国货,我们正在推出一个系统就是世界华商名牌系统,有利的提升了中国名牌,同时也补充了世界名牌,这样的体系是我们创新的体系,能够把世界各国的华商的产品,跨国企业的产品,用一种非主权国家的民意的模式有一套系统,这也是商会跟许多智库机构得出的研究课题。

  再一个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2001年全球化论坛的时候,全球化最早应该是世界各国的华人,整个网络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效,在合作中,世界华商在各国通过家族化向经理化,人情化向制度化,本地化向人文化发展,取得很好的成果,尤其是东南亚的企业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企业,尤为突出。下一步海外华人企业肯定会从产业化、科教化和融合化方面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世界华商的责任应该是报效祖籍国。

  法政集团董事长

  刚才听了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对工业企业产业发展都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这是我的观点,工业企业的发展,我们主要抓重点,在各个时期,因为产业发展随着市场经济都是动态的,因此我们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优化升级,以人才知识结构转型优化升级的关系,必须要摆正这个关系,产业的发展转型优化升级,如果没有相应的人才,对不起,你不能挑战市场,同时创新改革的产业产品,你也不能适应市场。第二随着市场,随着产业,使我们国家相应政策的配套,也要跟上,不然的话也不行。刚才听了发改委主任讲了,一亿吨也好,八亿吨也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定产量,所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候,各国各区域经济凸现的感冒,或者说重病,毕竟会导致贸易关联方,交易方频繁所存在出现的风险。所以要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当制定好产业政策相应配套的政策,才能使产业发展。如果一个企业,一个集团把结构调整做好,人才配置好了,相应的政策配置好了,我认为各个时期的风险都可以克服。

  主持人王志乐

  因为今天的时间就两个钟头,发言人排不过来了,非常遗憾。虽然时间不长,发言人既有官员,又有学者,还有企业,这企业既有中国企业,又有外国企业,既忧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在发言中,大家对中国产业振兴提出了非常好的看法,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认为得力得当,第二也提出来在振兴产业中,应该不光是保增长,关键是要调结构,要为未来发展做出准备。而且在讨论中,大家又感觉出在产业振兴中,不仅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还要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还要发挥这些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的作用,实现中央提出来,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实行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因为越是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对经济发展越有利,而且对国家经济安全又最好。通过这样的讨论,能够形成这样的观点,这次的振兴是在开放中振兴,而不是关起门来振兴,是在改革中振兴,而不是走回头路,回到过去老的体制,而是在改革中,在市场经济中的体制来振兴。就像我们开幕式那天,李克强副总理讲的要发挥市场在经济资源调配中的基础作用。大家结合这几个结论非常好。最后一个结论,在合作中振兴,中外企业咬合作,中国企业咬合作,在开放的时代,在全球化时代,这个振兴确实是在全球化中,在全球合作中振兴,所以大家提得非常好,我们争取能够通过这样的讲坛,把这样的思想传递出去。

  下面有论坛的闭幕式,闭幕式时间不长,请香港立盟集团的冯国经先生,冯国经先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他来主持这个会,使我们这场论坛游一个圆满的结局。下面欢迎闭幕式的嘉宾入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