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军强:世界华商的责任应该是报效祖籍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6:11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世界华商总会执行主席廖军强出席“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高层圆桌讨论并回答现场嘉宾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英国诺利翰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有一个问题想问在座嘉宾,中国企业走出去,其中一个重要的资源大家想到没有,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毕竟回来的少,在外面留下来的多,这里有各个方面的人才,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由当地的动力,在当地动力上,现在由于中国研究热,一大批海外学者有上百家当代中国研究机构,他们对当地的社会需求文化各个方面都非常了解,而且当地地方发展也有中国投资的需求,想问各位嘉宾,你们怎么样考虑海外华人,海外学者以及海外当地对中国资本需求的因素。谢谢大家!

  廖军强:刚才这位嘉宾谈了几个问题,一个是过火的问题还有商会的功能问题,还有我们的主题合作与责任。第一个嘉宾提到海外的留学生,其实可以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从三来一补向三创一的发展模式,很多海外的新华商都有这方面的技能,这方面的智慧,我们世界华商总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积极参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施,我们在2004年在联合国签订发展目标领导人会议上,向联合国发出倡议,世界华商发展目标。温总理在去年的大会上,包括这次李总理在大会开幕上都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第二是关于国货,我们正在推出一个系统就是世界华商名牌系统,有利的提升了中国名牌,同时也补充了世界名牌,这样的体系是我们创新的体系,能够把世界各国的华商的产品,跨国企业的产品,用一种非主权国家的民意的模式有一套系统,这也是商会跟许多智库机构得出的研究课题。

  再一个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2001年全球化论坛的时候,全球化最早应该是世界各国的华人,整个网络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效,在合作中,世界华商在各国通过家族化向经理化,人情化向制度化,本地化向人文化发展,取得很好的成果,尤其是东南亚的企业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企业,尤为突出。下一步海外华人企业肯定会从产业化、科教化和融合化方面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世界华商的责任应该是报效祖籍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