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瑞彬:中国经济增长必须要走创新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5:57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彬出席“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高层圆桌讨论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高瑞彬:这两天在这边听到很多大家的观点,对于金融危机,中国将会是第一个走出低谷的国家,已经不容置疑,可是相对来说,不管是1%、8%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我听到一个重要的信息,这个增长不能走旧路,必须要创新的路,而且是绿色的复苏。在这样的基础上,最近中国政府不仅单纯在GDP增长上看,同时也注重关于社保、民生、节能减排环保各方面也出了相对应的指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比较长期、可持续的复苏是非常重要的。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摩托罗拉一直非常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接下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把企业社会责任能够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做一个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复苏。这里包括刚才提到的除了环保、节能之外,包括对员工的考虑,劳工考虑,对社会法规的考虑,包括公司治理,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很大一块就是因为在公司治理上,一些治理跟监管上的问题造成的,这些应该都是我们借鉴的。在考虑这些因素的时候,可能会跟利润,包括跟增长有一定的矛盾。怎么样能够把平衡做好,来侧重这方面的考虑,取得更好的增长。另外一点刚才提到产能跟需求都是相对的数,我非常赞成我们怎么样能够来扩大需求,因为产能大家都希望提高竞争力,能够把效率提高,同时更重要是怎么把需求创造出来。现在结合IT行业,中国也发了3G执照,20年前移动通讯产业,当时进来的时候还使用BB机,这20年的发展,现在人手一机,中国已经有六亿多的用户,去年一年的手机产量就达到5亿多,20年产生新的行业。我个人对接下来结合3G的发放,结合各种技术的融合,包括互联网,有线无线网络的融合,包括刚才提到新的语音、数据以及图象的应用等等,这些都会产生新一轮IT的需求。接下来怎么把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更好地结合,产生新的领域跟应用,这是新的契机,而且是符合节能减排环保绿色的增长。

  摩托罗拉公司在1993年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是第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目前大约有三千多人在中国从事言语工作,接下来新的创新应该是合作开放的创新,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的研发机构能够跟国内外公司在中国一起来合作。以后产品很难分出来什么叫国产,什么叫进口。因为中国跟跨国公司共同开发出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取得互赢共赢的局面。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