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孚经理弗兰内里:私营公司面临严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5:03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平行分论坛“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埃克森美孚公司经理弗兰内里出席分论坛的分组讨论时表示,私营公司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美孚公司很重视这方面的挑战,和一些研究机构合作,推进新能源技术的发展。

  以下为弗兰内里的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我想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好的机会让我发言,能够跟大家分享经验,能够跟大家学到很多先进的经验。而且我还能为会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感谢政府在这方面的重视。美孚是一个很大的油气公司,我在美孚工作30多年,关于气候变化问题我也领会了30多年,而且政府重视很强,一个问题就是给私营领域一些新的技术,让他们来减少排放,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对私营公司而言,它们面临着很严重的挑战,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帮助研究机构和出于研究目的或者商业目的,我们帮助一些研究领域进行这方面的技术革新。我主要说两个主要的方面:

  一、政策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我们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些合作,提供了一些新的政策方面的建议。

  二、国家西部研究室,我们进行一些技术方面的研新。我们还和各大学科研机构合作,有丰田、美孚等几家工业公司和大学进行合作,做一些根本性的关于排放方面的研究。我们不是用于商业方面的技术,主要是用于基础性的技术突破。我们还进行了一些培训,我们培训一些新的科技工程师,去年有250名研究生参与了我们研究项目,我们在能源方面的更新,我们进行根本的理念革新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研究结果是,减少空气中气体的浓度,在今后30年中我们主要应该强化能耗的问题,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我们用天然气代替了煤,在电力方面。在2030年以后,先进的技术将是一些主要的经济进步的动力。但它需要广泛的投资,我相信政策方面的支持会跟不上。我们虽然有一些生物质的鼓励政策,但远远跟不上我们已经进行的技术革新。

  还有运输方面、储存方面都是问题。所以主要贡献是核能的贡献,还有生物质能,这些技术都有这方面的技术革新,作为难以突破的地方,还有法律方面的瓶颈都没有进行突破。那么这些东西都是我们的科技人员和工程师技术方面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些政策问题、法律问题,在跟进上光有工程师是无法进行的。我们在这方面,整个企业或者全部进行清洁化,还是一小部分进行清洁化,在每一部分的技术的确做出了贡献。

  我们看看今天,再看看十年以后,我们竞争的一些游戏规则进行了改变,现在和十年以后肯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在运作方面、行动方面,在油田运作过程中,15%的排放都是运作企业造成的,85%的排放是由于消费者如何使用产品,比如在座的各位和我,大家开车的方式是排放的主要原因,是用柴油,还是用汽油。在我们自己的运作领域中,我们特别重视能源使用效率,而且结果都非常好,我们发现这些结果非常经济、非常有效。我们在运作过程中还有炼厂,还有其它一些工厂,我们还有热能的排放,还有能源的储存,我们都有自己的技术。在我们的上游部分,这几个部分都是我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排放的优势。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开始了商业化的技术,还有一些新型电池,我们在这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还有液化能源、汽化能源、二氧化碳捕捉我们都有先进的技术。我们通过不同的地理位置进行碳捕捉和碳储存,还有管道、油井中的储存方式,我们还进行了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还有油气分离的一些设施,我们有分离一部和分离二部两种不同的设施来进行分离,还有液化气的分离。重要的是我们怎么能够不停进行技术革新、不停进行技术进步,我们怎么和私营领域进行合作,还有公共领域进行合作。仅仅只有技术方面的突破是不够的,还有我们需要教育下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在这方面做出贡献,不停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我再次感谢今天给我的机会,在这儿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