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军民:围绕10+40+13产业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4:42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中国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先生出席“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高层圆桌讨论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军民:尊敬的王教授,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机会与国内外的朋友就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产业振兴进行交流和研讨,我的发言主要是四点。第一点,是跨国公司为山东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山东是中国东部的沿海省份,2008年的GDP为3.1万亿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04万亿,人口是9417万,三个指标在全国都是居第二位的。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全力保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经济运行逐月回升。第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7%,一到五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0.8%,5月份当月是14.6%。山东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高度重视以跨国公司为重点的对外交流合作,到2008年,全省对外的贸易额是1581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850亿美元。现在在山东境内有正常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两万多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有140多家,这140多家投资项目有400多个,外商投资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0%左右。通过合作,跨国公司与山东实现了双赢。

  第二,谈一下山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将坚定不移地发挥跨国公司的重要作用。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对于力量,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在山东的跨国公司带来的冲击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合作的信心,山东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跨国公司调整结构,持续发展。举个例子,像台湾的红海集团,他们在我们省的科技工业园,今年一季度实现的产值是207亿,增加26.5%,目前在进一步增加投资,预计今年实现产值一千亿元,出口是105亿美元,增长在20%以上。随着我国扩大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一批跨国公司围绕着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调整振兴,服务业的发展和住宅产业等项目,与山东开展了新一轮的合作。

  第三,围绕10+40+13,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力度,一手扩内需,一手稳外需,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业的调整振兴,这是保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根据国家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山东的实际出发,提出了10+40+13的实施规划和意见。10就是围绕着国家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我们出台了山东省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40是围绕着特色产业,我们制定了调整振兴指导意见,还有13个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筛选了四千多个新建和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3万亿人民币,我们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地参与山东的产业调整振兴,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加强我们的合作。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围绕十大支柱产业加强合作,近几年来,通用汽车、沃尔沃、卡特彼勒、小松、GE、LG等跨国公司,在山东就汽车、造船、工程机械、化工、食品等领域,与山东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希望深化合作层次,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第二个方面围绕13个新兴产业加强合作,山东在RID、半导体照明、软件、继承点了、平板显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电装备、生物、海洋、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13个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第三个方面围绕40个特色产业加强合作,在山东像在葡萄酒、造纸、陶瓷、家电、皮革、化肥、石油化工、黄金等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承接世界的先进技术,人才转移,推进行业的兼并重组,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强做大。第四个方面,围绕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强合作。打造半岛蓝色生物区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在山东视察提出的要求,黄河三角洲最具开发的潜力的地区。国家发改委正在这方面进行论证,争取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开发建设,使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新的经济增长区。

  最后一点,谈一下不断提高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着重围绕以下三点来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更加重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借助跨国公司的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我们省的太阳能光热,太阳能有光伏、光热,我们在光热方面,像黄明、里诺、三利一大批搞太阳能的企业,现在太阳能光热方面总量占全国第一位,可以通过合作做成大的产业,这个产业目前在城市的普及率不到20%,在农村的普及率不到5%。二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平台的建设,山东的大学数量和招生人数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人力资源十分丰富,这是我们发展今后产业很大的一个优势。我们希望有跨国公司优势互补,合作培养人才和开展研发创新,目前像松下、西门子、AMD、气蒙达在山东都有合作项目。三是重视物流服务的发展,提高市场的组织化水平。最后真诚地邀请各位嘉宾朋友,到山东考察访问,山东将为你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