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世锦:中国目前不存在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4:29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出席“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高层圆桌讨论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世锦:尊敬的王主任,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这次国际经济的冲击,中国经济进入了调整,中国政府应该说是反应很快,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包括一个相当系统的产业振兴的规划。这个规划大家都已经看过了,这里再说也是多余的。从短期来讲,很大程度上还是需求的问题。现在市场突然萎缩了,外部的市场,内部的市场。中期和长期来讲还是竞争力的问题,市场空间长期来讲是有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能不能上去,我们有没有竞争力。

  我想一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怎么认识,这个问题认识不一,争论比较多。有人说中国产能过剩已经相当严重了,发展的空间不大。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这一关怎么过,这是一个问题。有人则比较乐观,看法不一。我们可能需要有一个谨慎的比较细致一点的区分,区分三种类型的产能过剩,第一种是长期性的产能过剩,从长期来看,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长周期来看,今后20年、30年,甚至50年,当中国完成了工业化阶段以后,中国进入成熟的经济体以后,中国主要的工业产品,因为现在还是处在工业化阶段,它的峰值是多少。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我们判断上是有失误的。举个例子,像钢铁,在2001年左右,2002年的时候,当时中国钢铁产量开始往上走,我们在开会讨论,有些同志就讲,包括我们冶金系统的权威人士,一些老同志讲说中国钢产量最多1.4亿吨,前苏联、美国、日本这些工业大国最高就这么多,中国不可能比这个更多。当时开会的时候,我冒了一句,我说峰值可能是3.8亿吨,现在看来保守了,因为我们已经超过5亿吨了。往前看,这个5亿吨是不是到头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同志最近做了一个测算,还是一个相当谨慎的估计,可能会到7亿吨到8亿吨,从长期来讲,现在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汽车,我们曾经几年前做过一个预测,当时的预测是到2015年左右,中国整个产能会达到一千万辆的。当时我们也做了一个判断,讲了三句话,201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的消费量、生产量,世界是第一位的。中国的汽车将来可能是最便宜的,就和现在的家电一样。这个判断有了以后,肯定有了很大的争议。现在看来这个判断可能又有一点保守了,因为今年的汽车产量根据目前的态势可能超过一千万辆,本来要超了,今年危机了,脱后一年。中国汽车产量的峰值是多少?一千万辆就是头了吗?刚才跟张总讨论,一千五百万两,我个人感觉可能还会多一点,也许二万辆。对中国市场的潜力是人人认识的过程,过去几年总体上来讲是低估了,13亿到14亿人口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这个市场和所有的发达国家加起来,再加上中上等收入的国家,大概50个经济体左右的人口总数是相等的。换句话说,地球上比中国发展水平高的那些国家,加起来跟中国现在的人口规模是一样,中国实际上要做他们在中国目前所处这个的阶段曾经要做过的事情,加起来的总和中国要做一遍。

  第二点产能危机叫周期性的产能危机,去年7月份的时候和今年7月份不一样了,当时形势一片大好,需求很旺盛,是产能的水平,现在稍微好一点,又回升了,到去年四记得末的时候,今年一季度的时候,有些产能可能过剩了,它处在低谷,低谷的特点是在高点的时候是平衡的,低点的时候过剩了,再到下一个高点的时候,过剩的问题不存在了,甚至出现短缺。第三种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就是指我们有些产能是不适销对路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市场不需要的。还有一种市场也需要,但是成本太高,质量不行,卖不掉。总得来讲,还有一部分产能虽然生产能力是有的,但是你是低效率的产能。相对应现在讲产能的问题,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有效产能,我们真正有效产能有多少?长期性的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还有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把这三种产能过剩的概念区分以后,问题就相当清楚了。第一对长期性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说中国大多数行业,不敢说全部,最近有人争议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在有些地方,至少十年前相比空间不那么大,我们有些东西搞了以后,长期来讲能不能用得上,有人提出质疑,从大多数来讲,中国产业峰值还没有到,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第二对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如果确实属于周期性产能过剩,可能就得有点耐心,有点承受能力,当然短期和长期的关系要处理好,明天再美好,今天晚上过不去,可能在明天太阳升起来以前你就倒下来了。有些企业扛过一阵子,现金流能解决,能活下去,但是有些企业不行。第三结构性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从来都是存在的,而且都是要被淘汰的,实际上市场经济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在不同的经济状态下解决的压力和办法不一样。经济形势很好的时候,让它淘汰产能很难,有些竞争力不怎么样,感觉日子还可以过下去,该调整了,由于竞争压力增大了,实际上是淘汰结构性过剩产能,或者说低效无效产能的最好时机,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条件,比如说你的价格是要适当地降下来,我们有些企业,包括我们的产品,有了高价格以后,价格往低一放就受不了了,实际上价格还是要归到合理的水平,有些低效无效的产能,受不了低价格,因为成本太高,要被淘汰。顺便说一下中国房地产问题,房地产我个人看法,价格可能没有调整到位,现在流动性一来,价格就起来了。我们对经济调整期,我们不希望它有很大幅度的调整,不能大起大落,但是如果有一个调整期,也是很有必要,如果没有充分调整,这个经济想又好又快发展,比较难。所以结构调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我们的购并,能不能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展开购并。最后,我们能不能在这样危机的低迷时间加强管理。实际上提高企业本身有效产能的比重,这些事情都是在经济调整期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我们做得怎么样,我们宏观和微观的条件创造得怎么样,这本身可能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想用这点时间,谈一点个人的看法。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大家谈得很多,特别讲产业振兴,这个问题不讲清楚,有些事情不大好说清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