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岳: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消费会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4: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重建平衡——全球储蓄与消费”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先生在分论坛上表示,今天我们讲的大部分经济消费周期应该是对下一个景气周期有一个预期。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的消费不仅是现在的状态,会翻倍还要多。

  以下为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先生演讲实录: 

  我认为讨论消费和储蓄要有当前和周期感。谈一般性的储蓄和消费没有汲取一个教训,就像以前做“十一五”“十二五”光考虑线性的,没有考虑危机。我们要考虑危机箫条期、复苏期和复苏繁荣期,和下一个繁荣期,这些考虑的产生的做法会完全不一样,今天大部分的措施即使我们做了很多的事儿,在危机期人们的基本心理是花一千元买两千元的东西。本来“月光族”比较多,但在危机期是显著降低的,明显消费情绪趋于保守,今天我们应该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中拉动消费的作用,只要危机持续够长的时间,内需变化不会有特别显著和实质性的变化。当危机期的时候,整个消费都会当的,欧洲、美国和中国都是这样,但到繁荣期,自然会奢侈,经济消费有它自然的规律,今天国有和政府部门比较多,大家会从政府操控角度谈的比较多,市场规律和消费心理了解得会稍微弱一些,其实经济有它自然合理性。今天的经济危机会对欧美前段时间某种过度惩罚性的回归。

  今天我们讲的大部分经济消费周期应该是对下一个景气周期有一个预期。今天我们遇到的是百年未遇的经济危机,如果延续四到五年是相当正常的。今天我们要讲的是把四到五年以及四到五年之后两个期分开。当今天我们所有做的事情在未来四到五年之后要发生什么,这是我做的简单判断。

  一个美国专家跟我说,只要经济周期恢复,美国消费也不可能恢复到2008年以前。我跟他有一个相反的命题,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的消费不仅是现在的状态,会翻倍还要多。我有两个判断基础,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保障措施,在上中国上一个景气繁荣周期的时候,中国政府对民生投入比较多,目前危机期之后,全球采用刺激经济政策中间,中国政府在民生投入方面依然投入相当有力,无论是保障房还是医保,还有养老保险、城市化、新农村还会继续推进。下一步我们会看到保障效应。构成中国高储蓄核心动机是三点:养老看病需要、子女保障和为大件消费品储蓄。保障效应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会发挥明显的作用。居民消费在37%左右下降到15%左右,会有20多个百分点下降的时候,中国整个现有消费市场的扩展会产生多倍的效应,这个效应我们会在下个景气周期看到。

  下个景气周期,独生子女会成为消费主力。大家知道,独生世代是非常特别的,他们是第一代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消费者,所有劳人家讲的崇尚节俭等等,都是对非独生世代说的。家庭当中,我们会出现很特别的购买单位并合现象,以往父母有几个孩子,不是并合的时代,只有独生世代消费单位会并合,买一个房子,父母首付,小孩子供房,所以在下面的15—34岁的人群不仅仅是市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同时带动了父母。这是下一个消费周期中充分现实出来的,以他们为主题,同时社会保障力度明显减低,整个市场会表现出高度的繁荣。今天我们所做的东西都是要为下一个市场消费繁荣做准备。

  下一代市场消费繁荣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重要的机会,由于中国市场多倍的倍增,中国目前产品供应能力是不够的,所以第一次产生了对全球消费市场具有带动力的市场,今天我们大量向美国、日本市场出口,但在未来多倍倍增的情况下,倍增出口才对中国形成规模,整个经济的动力作用才会充分体现出来。

  正因为中国消费市场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中国年轻消费世代有新的消费特点,比如目前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周期,比如用一个手机、MP3,周期短度和日本差不多,和世界周期差不多,以后会短于日本,这样的市场中间才会产生本土、领导国际时尚的消费机会,所以下一代会产生本土市场品牌或者初始奢侈品牌的机会。

  这个中间三个很重要的支持市场的措施,三个措施方面的表现决定机会在中国本土商业机构中还是境外的机构?

  第一、研发的改变。很短的周期里,人们换产品很快,根据产品的样式和新技术决定的,产品短周期研发决定了抓住市场的能力。传统的汽车四年研发一个,日本人变成两年半,所以他抓住了美国的市场。未来我们推出一款新车的时间可能一年或一年半,这样才更加有利。

  第二、研发的基础上信息化基础提供能力。

  第三、消费金融的支持。

  现有基本能力中间,信息的支持是我们最强有力的,尤其在3G应用以后,3G大规模应用,在IT通信应用方面将处于世界的前列,尽管我们已经重视创意和创新产业,但力度还是很薄弱。现在银行卡处于快速发展中间,将来在3G中间,IT可能会提供更好的实现支付的支持,但可能我们的消费信贷,消费金融部分目前还较为薄弱。

  这些技术不够到位的时候,会变为市场繁荣的制约措施。企业应该可以看到这个商机,所以今天的危机不要看作是平面的,是两面的,为下一步做好准备,这样我们不仅有旺盛的内需,也将改变我们在全球消费市场的表现能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