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斯勒:宝洁成功并购吉列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2:39  新浪财经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宝洁公司副董事长沃纳•葛斯勒出席“全球并购与全球产业整合”的主题讨论。以下为其回答主持人问题的实录。

  沃纳·葛斯勒

  说的是这些并购的问题,并不是说他们政治上是否正确或者好还是坏,毫无疑问,并购在全球来说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能够推动创新,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正确地来进行并购。最大程度上创造价值,也就是1+1不应该等于2,而是最好等于3或者小于2或者等于0,我们个人差不多进行了15次的并购,我们有一些成功的,有一些并不是十分地成功,我想跟大家分享从中成功的经验。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收购了吉列公司,这个吉列公司是在消费产品方面是非常有名的一家企业,它也是在电池生产上是全球领先的,也是排名第一的,它同时也是牙刷品牌最大的生产商。我们认为通过这个收购,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机会,能够把最好的公司之间进行强强联手,给公司提供最好的产品和品牌。我们的文化应该说和这家公司相对来说比较类似,我们各自的核心业务的能力也是相互的互补的。我们对于创新的理解也是类似的。而且两家公司应该说是互补的非常好,P&G宝洁在家用消费品做得比较多,尤其是妇女消费品提供方面做得比较强,而吉列是对男士用品这方面比较强,我们的这种并购并不是说在已有的部门增加我们的市场份额,而是在更多的市场部门内或者产品部门内获得我们的市场份额。

  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成功,有一些这方面的案例。比如有些专家认为这次并购可能在这个行业是最成功的一次了。我们通过合并或者兼并,使得我们成本大大下降了,而我们收入联合增效又有大大的提高,所以这些对于我们的雇佣影响也是令人非常吃惊地低。我们在这方面损失的雇员是非常地少。为什么我们能够做到这点呢?这个交易差不多是花了570亿美元,首先对于这样的并购,并不应该把它认为是一家公司征服了另一家公司,我们最开始的想法是我们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也就是说成立一个最佳的团队,把两家公司的团队进行很好的合并。第二把我们最好的实践做法应用到我们新的公司当中。所以对于所有的并购公司当中,我们对于吉列公司所有重要岗位的人,他的能力进行评估,和我们自己公司同样岗位的人进行评估,来看谁更适合新公司的岗位的工作。说到最佳实践,在来自外部的咨询公司帮助之下,我们也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分析和评估,看看具体的操作和实践哪个是更有效的,包括供应链的管理操作,实践等等。我们在两类公司之间选择了更优的实践。

  第三点,使得我们能够取得并购成功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成立了一个非常高层的,由副董事长负责的并购团队,这个团队的人员都有类似并购案例的经验,有些人甚至还有一些失败案例的经验,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以此为鉴,在这次合并当中利用我们成功的经验。第四点,考虑到我们两家公司的规模,我们要确保对整个监管层面有足够的考量或者说关注,我们这种兼并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的要求,最后像这样大的并购案例当中,我们很容易使得我们重点关注脱离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我们当时并没有迷失对于核心业务的关注。这五点是我认为我们取得成功并购的五大原因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