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家福:创新和变革是真正的致胜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分论坛,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出席分论坛。

  以下为魏家福先生的发言实录:

  魏家福

  尊敬的主持人曾子墨小姐,尊敬的省长、部长,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全球智库峰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初始就有着中国最高智库的美誉,可以说凝聚着厚望,肩负着重任,在当前全球都在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时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着眼于经济危机出谋划策,举办这次全球智库的峰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相信并预祝受到全球关注,在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智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峰会组委会的要求,我将以创新、合作、共赢为题,主要结合我所在的中远集团应对经济危机的举措,谈谈我们对经济危机中跨国公司全球战略和全球责任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当前虽然出现了很多见底回暖的迹象,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发展仍处于去年以来艰难的时期,面临严重经济危机和行业的深度调整,我们努力做到早应对,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应对经济危机,并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未雨绸缪,2003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国际航运市场迎来难得的五年高速运行,充分利用一切资源,五年积累了一千多亿利润。另外一方面我们一直居安思危,很早提出防患于未然。我们很快制定了防范风险的六项重要决策,其中包括2008年1月份,自动取消126条新增散户船,造船的计划,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防患胜于防火,面对随后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我们提早行动,为应对危机赢得了积极和主动。第二坚持创新,经济危机和市场调整,首先破坏和摧毁了企业原有的商业和经营模式,为此应对和战胜危机,必须要求创新和变革,这也正是真正的致胜之道。今年四月份,我特别提到经济危机企业过冬三种选择,一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冬眠。一种是冬游,三是冬训,我们选择是冬训。坚持创新,内容包括利用市场低迷,企业各种风险显现的时期,重新竖立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利用企业急剧变化带来的最新信息,重新研判市场的走势,对企业定位的认识,修订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企业经营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危机时期企业差异化竞争能力。比如说中远在天津的项目成功运作,A320飞机和最近宣布中远成功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圆桶形深海第一座高科技的工作平台,这种项目的建造,是中远集团战略创新的专项。我们同时进行了认真跟踪,研究世界,我们认为唯有如此,企业才能真正做到如松下先生所说的。三是加强合作,中远的航线遍布世界所有航运国家,在香港、新加坡、比利时、汉堡、鹿特丹、美国的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合作,2002年,我们应美国州长的要求,让我们开着航班拯救了美国9千人的就业危机,被美国传为佳话。今年我们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宣布不裁员。第二,我们雇佣的五万四千农民工继续保留,第三,今年我们为解决大学生的分配问题,将签署五千名大中专毕业生到中远来工作。在来势汹汹的经济危机面前,要战胜危机,特别需要各个国家和企业的通力合作,在被誉为世界海域的中远举行的五年世界海运年会上,我们提出来要合作共赢抱团取暖,今年到美国康州领回一个大奖,作为合作共赢的重大举措,2007年在码头合作方面,又掀开新的一页,国家元首和胡锦涛主席见证了35年的合作协议。

  女士们,先生们,跨国公司与世界经济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一荣俱荣,作为当今世界全球化和世界发展主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跨国公司在应对和克服经济危机,推进和深化经济全球化,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让我们携手起来,推进创新,加强合作,共度危机,风雨过后必然是更加美丽的彩虹,对此我坚信不移,最后我想强调一点,那就是三思而后方能践行,我们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全球智库资源在当前应对和战胜危机中的重要作用。这次全球智库峰会的召开,在这方面树了成功的榜样。再次预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