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绍泽:加快城市转型升级 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5:00  新浪财经
陈绍泽: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南京)研讨会于2009年6月24日在紫金山庄举行,会议主题是:“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南京市市委副书记陈绍泽致辞。(新浪财经 赵静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南京)研讨会于2009年6月24日在紫金山庄举行,会议主题是:“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南京市市委副书记陈绍泽致辞。

  陈绍泽:尊敬的吴敬琏教授、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受市委书记朱善璐同志的委托,在这里给大会做致辞,因为朱善璐同志从国外刚回来,从疫区回来,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还是委托我来,给大会做一个致辞。

  今天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召开专题研讨会,聚焦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大课题,就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和发展服务外包机遇、前景、路径进行研讨,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一个高规格的学术组织,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声誉,他荟萃了我国的著名经济学家与学者型的领导干部,这次的研讨会能够在南京举办,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这也是南京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相信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南京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南京地处长三角的西部,辖区有11个区两个县,总面积6600平方公里,总人口760万,南京城市有四个显著特征,有的我们专家学者可能已经清楚了,考虑到有些学者还不是很清楚,我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介绍。南京有四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美誉,文化底蕴厚重,城市融山水城林、江河湖泉为一体,去年我们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特别荣誉奖,二是科教人才大市,拥有各类高校61所,普通高校41所,各类科技人才有40多万,三是长三角区域的中心城市,南京是长三角三大支点城市之一,经济地理直接辐射半径一百公里,一小时都市圈覆盖周边十个城市,四是充满活力的开放型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共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89家,投资项目157个,各类金融机构和网点一千多家,目前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正在成为现代产业技术雄厚、高水平大学云集、各类研发机构集中、人才类别结构丰富合理、人居环境优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型人文绿都。去年以来我们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明确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创新驱动,赢得新的优势,奋力走在前列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化危为机、低谷攀升的战略,努力把这次危机和挑战作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南京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我们积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的速度,排出48个大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政府投资600亿,带动全社会投资2500亿,现在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特别是四月份以来,南京经济出现了加速回升的势头,六月份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保持较高的怎样幅度,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5%,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南京科教资源丰富,人才密集,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具有发展服务外包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我们把发展服务外包和软件产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南京特色产业的第一任务。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强力推进服务外包的产业发展,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建设中国乃至世界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基地,目前南京的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呈现出软件研发、动漫制作、医药研发、工业设计四大特色优势,作为南京经济发展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08年我市服务外包企业达到248家,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额八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5.1亿美元,占全省总量27.1%,占全国的总量10.8%。今年一到四月份,服务外包合同达6.7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4.65亿美元,同比增长398%。南京已经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的重要承接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南京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

  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南京成功召开,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具有国内顶级水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具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到会,通过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研讨,必将对南京的服务外包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真知灼见,为我市可持续发展,拓展更加开阔的视野,提供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更加明确的目标,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