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论坛:产业整合与并购金融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7:07  新浪财经

  2009年6月23日,“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创造价值。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分论坛:产业整合与并购金融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熊焰:

  各位嘉宾下午好!下午要进行的是两场开放论坛和一场关门论坛。第一场开放论坛由我来主持,我是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熊焰,首先有请今天下午上半场论坛嘉宾,他们是霍广文先生,香港联交所执行总监。浦发银行投行部副总经理杨斌先生。招商证券副总孙议政先生。有请!

  作为今年年会第一个专业论坛,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产业整合与并购金融”。大家知道产业整合作为现代经济社会运动的一个重要形态,它表征着各个产业移动、运动方式,以及产业与现代经济背景下大的一些运动变化的规律。当然这也包括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各个国别产业之间互动关系。

  我国今年年初以来积极在推进着包括拉动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等一系列政策,包括我们大家知道的十大产业政策以及新的几个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下面,请几位嘉宾就中国保增长、拉内需、调结构的背景下就产业整合的相关话题发表他们的见解。先请孙先生谈谈。

  孙议政: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参加并购论坛,并且参与这场讨论。我认为现在并购已经变成整个资本市场一个最最重要的话题,首先国务院今年发布了一系列积极促进产业整合指引。可以看到国务院审议的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鼓励并购重组已经变成了我国的国策,围绕这一国策我国政府下面的各个部门都在强调并购重组。证监会今年把鼓励并购重组列为2009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国资委发布了国有产权无偿化的指引,包括银监会推出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指引,财政部在并购减免税收方面也做出了相关规定,这一切为并购都营造了很好的环境,我觉得我国的并购在未来一段时间,在促进产业整合的方面一定会掀起非常绚烂的篇章。

  杨斌:

  我来自浦发银行,主要工作是做投行业务。2005年浦发银行成立了投行部,建立了专业团队专门负责并购业务和并购业务相关的财务顾问。经过今年国务院面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之后,我们有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我们对这个规划进行了比较详细的研究和解读,我们看到产业振兴规划中大量存在了并购的机会,只有两个纺织和石化两个行业机会没有太多的并购机会,主要是因为纺织行业在前几年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关停并转、包括大量纺织工人下岗形成一些社会问题,已经完成了这种整合和调整。石化行业现在在中国还是相对垄断行业,所以并购和市场化的行为相对比较少。但是除了这两个行业之外其他行业大量存在并购,并购也并不是国务院出台政策以后才开始的,而是出台以后更加活跃。钢铁行业从2007年开始就有大量并购的单子出现,2008年也有几个大案子,广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等等,有大量的并购。接下来汽车行业也会有很大的并购,美国是启动了通用破产程序,而中国还没有汽车企业申请破产,面对这么一个市场发展来讲,如何形成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聚合我们的技术能力,而不是把眼光放在简单市场复制和现金流获取上,这中间存在了大量并购机会。在矿产方面,有色金属会大有所为,尤其是稀缺有色金属。

  大致来说,这几个行业呈现了比较典型的并购机会。早上也谈到并购趋势,刚才谈到十大振兴规划是从行业维度来看的,从区域来看,肯定是东部带动西部的发展,通过东部已有成型技术、渠道、管理还有资金、资本来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形成一个全国快速向低成本地区转移,快速完成东西部战略部署,这一点作为我们浦发银行的焦点来讲,也是更多对东部地区活跃的资金,比如说北京产权交易所这种活跃平台进行联盟,向中西部地区完成战略重组和整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说一定会出现东部吃西部的现象,其实西部地区完全可以通过自身重组和再造完成能量级的提升,再去扩充打造中西部地区的亮点,这一点目前也有成功案例了。我们最近和四川、云南、湖北怎么来把各省的资源进一步重组和整合,凸显出当地竞争力,把小的聚合成大的,一方面是地域整合,另一方面是如何形成中国国土上的品牌和特色。这是从国内区域来看的。

  从全球化来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机会等待发展,而新的机会需要消耗大量的原材料,比如说钢铁需求、用电需求。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发展,并购工作一个在原材料领域,从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经济方面都是必需的。但是还有一个行业,出台了关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其实真正赚钱的不是制造业,一个一元的商品可以创造六元的利润,但是这六元利润都是在流通领域创造的。所以下一步的并购,无论是引进一些优秀的物流企业还是我们买一些优秀的物流企业,趁着危机购买一些服务型的行业,主要看重的不是它的市场,而是它的管理和队伍。这一点来说,中国的物流已经相对发达,而发达只是体现在规模上而没有体现在质量上。所谓质量,物流要和销售行业完全打通,物流和资金流、信息流整合方面我们是比较欠缺的。物流从A处到B处挣服务费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都是需要的。新层次也值得大家进一步的关注。比如说美国UTS我们也和他们有三年多合作的历史,在过去的合作当中,我们对这家企业完完整整做了一些了解,确实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物流服务而且有信息的服务。从金融危机来讲,去年9月份我参加了中国国际供应链研讨会,主要是物流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上我们已经发现中国物流企业比我国股市对经济预见性还要强。因为所有企业生产的原材料需要物流来配送,完成订单销售也需要物流来交付,订单下降的时候原材料需求也会下降,这个行业它本身能够通过服务换取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预见性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对金融来说对监管和物权的控制也会提供有效的补充和完善。我简要说这几点,有机会再展开。

  熊焰:

  谢谢杨总,杨总讲了很好的意见,包括几个重点产业行业整合的机会。下面有请霍广文先生。

  霍广文:

  谢谢,首先非常感谢中国并购年会邀请我来今天的论坛,当我接受邀请的时候就在想我能说些什么。熊总的书里已经说了很多了,我要讲的他的书里已经有了,不如讲讲大家没有听过没有讲过的一些问题。

  我们这里有过去中国八年来十大并购的案例,大家可以发现大部分参与并购的企业,尤其是并购方大部分是上市公司,有中石油、中移动等等。我谈谈个人的经验,大概八十年代我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其中一部分工作要负责拟定内地并购和香港收购合并守则,这一守则到今天还在用。当时整个守则有27页的文件,到今天大概是200页的文件。为什么我们有这个守则?香港经济七十年代开始起飞,当一个经济发展到某一程度以后肯定有很多并购行为进行。但是在那个时候香港并购发展还是比较初步,所以并没有这一类的并购守则和规范。结果发现一些大规模企业,当他们做了并购行为时,被并购公司小股东利益会被忽略,所以大概在八十年代早期开始香港政府就采用了英国当年使用的合并守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