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信义:金融海啸为并购活动带来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1:23  新浪财经
刘信义:金融海啸为并购活动带来曙光
  2009年6月23日,“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创造价值。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上海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新浪财经 梁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6月23日,“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创造价值。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上海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

  刘信义:

  很高兴,我讲话前是上一任主席,现在已经是后一任主席了,也很高兴作为银行代表来交流一下对并购事业的看法。

  应该说去年的金融海啸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应该说也正是并购活动的曙光展现的时候。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当前是充满重大机遇的历史时刻。应该说从宏观层面来看,国际金融危机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为淘汰落后差能,优化结构,产业结构升级,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为弯道超越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特别是各国政府都非常关注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应该说它的构建是与一国的硬实力息息相关,并且将我国的产业实力作为一个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必须要经过整合和并购。

  未来来看,并购也是整个企业做大做强,快速成长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有观点认为,并购失败的得多。但是纵观世界大型企业和集团,很少有不通过并购来而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成长起来的,这可能是大家对并购定义有所布头,另外虽然有一些并购失败的案例,但是重要是战略上的判断和整合能力的不足。更加需要相关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提供一些专业服务。

  应该说大型的并购浪潮,往往都是在经济复苏的前期开始的,经济周期的谷底是并购重组的良好的时机。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使企业迅速提高占有率,获取核心技术原材料品牌等战略资源,最终实现战略和经营上的协同效应和倍增效应。

  第二,我国产业升级与优化调整,离不开并购于重组的发展。并购重组不但可以优化企业的结构,提升能力,快速优化资源,实现产业转移。更重要是通过横向纵向整合各类并购重组可以实现规模效益,衍生产业链获取新的资源。温总理在2009年政府报告中有三个地方远见卓识的提到了并购整合。上周末温总理在唐山考察时也再次强调,在应对经济危机时要报经济平稳增长和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

  第三,并购金融服务是产业升级并购重组的助推器。国务院金融政策30条,包括银监会并购贷款指引等政策,应该说为并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条件和支持。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创造价值是一个重要的引擎。龙头企业通过并购贷款支持能够进行产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产业集团。对产业链不是很完善的企业来说,通过上下游价值链纵向一体化的收购,获得重要的战略资源,打通上下游价值链,有效改善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创造超额的价值。对东部发达地区相对有优势的企业,我们通过支持东部企业收购西部同类型的企业,帮助东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移,也帮助中西部企业利用土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发展产业。最终实现我国的东西部均衡发展。

  最后谈一点,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各类金融机构是并购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应该说,并购贷款只是并购金融服务的一部分,甚至说只是并购融资当中的一小部分。只是说并购贷款指引的出台为我们进行并购贷款融资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其实我们的并购融资工作一直在进行,从来没有停止过。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很多,包括提供必要的资金、信息、人才等等支持,在国内的产业整合和升级,大型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扮演推及器和整合平台的角色。截止到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类金融机构和全国17家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总额达1180亿元的并购支持意向。并购贷款密切的投降了关于经济发展和经济民生的矿产资源、钢铁资源、机械制造和流通行业,有效促进了这些企业的整合和升级,为我国经济触底反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作为商业银行来讲,一方面可以作为专业的融资提供方,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成本是比较低的。可以协同外部资源提供信托融资,加强融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各类其他并购融资的方式,可以作为企业并购融资的顾问,在并购重组业务的发起,方案设计,方案实施、并购整合等整个价值链中,为企业的资本结构、业务结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等等提供咨询服务,更加密切与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有人比喻说,商业银行就是农夫,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和企业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外,商业银行也可以作为金融工具创新整合平台,与证券、信托各类金融机构一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并购融资服务。通过鼓励优势资本优质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加快产业升级。

  浦发银行作为一家以公司银行稳健为特色的全国商业银行,成立于上海,现在服务于全国,16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秉承了我们创造卓越的理念,我们的整个经营和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公司业务处在全国同类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领先地位。浦发银行也是致力于并购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为国内外企业并购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特别是总行在2005年比较早的设立了投资银行业务部,为客户提供传统服务的同时,也提供探索企业融资工具的创新和深化,在国内现有法律框架下为企业并购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先后在国内同业首个推出了完整的PE服务方案,并且我们现在也推出志通四海并购服务金融方案,通过并购融资和并购顾问模式,成功为企业并购融资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服务,在实践中为并购操作、尽职调查、并购融资支持、对价支付、资金托管、并购整合等创造了一些经验。在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领域,浦发银行先后获得了《首席财务官杂志》最佳投资银行业务奖。我们也是国内第一家颁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也有信心与国内金融同业一道为我国的金融产业整合升级,为我国的经济复苏做好我们金融助推器的作用。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