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北京市将对本市企业并购给予信贷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9:51  新浪财经
吉林:北京市将对本市企业并购给予信贷支持
  2009年6月23日,“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创造价值。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6月23日,“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将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创造价值。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与来自各界的专家共同出席2009年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非常重要的一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发展并购业对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在应对金融危机并加大金融结构调整力度的大背景下,并购正在迅速改变着全球产业格局,并逐渐成为企业超常规扩张发展的首要工具。并购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购可以优化企业间的协同关系和协同作用,促进企业的外生增长,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能够使企业获取对稀缺资源的控制权,优化企业的财务结构,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释放企业的隐含价值。并购对全球市场一体化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地作用。并购活动有利于修正市场的缺陷,发现企业价值,实现技术跨区域转移,克服关税等非市场因素的壁垒。

  近年来我国并购产业发展是迅速的,几乎涉及到了所有的行业。在多年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通过并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消除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淘汰落后高耗能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已经正式出台钢铁、汽车、物流、电子信息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加强行业内的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预示着国内相关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一步加快并购和重组的步伐。

  为适应国内行业并购发展的重组需求,为境内市场企业兼并重组、行业整合和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提供资金支持,2008年12月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并购风险贷款指引》,鼓励商业银行对境内企业提供并购贷款融资工具,支持并购整合、境外收购。并购贷款政策的出台是金融产品创新的重要举措,为金融服务经济建设,保增长、促内需、促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手段。同时国内大量企业不同程度的参与了国外制造业、资源业的并购重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并购重组,既有抓住金融危机使国外资产降格下降,西方政府和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压力,人民币升值等有利时机的影响,也有政府对企业去海外投资给予积极政策的影响。商务部在2009年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中就将境外投资审批权进一步下放到地方政府,2009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完成的12起跨国并购中,中国企业并购外国企业的案例有7起,占跨国并购总数的53.8%。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为中国企业兼并扩张的有利时机。

  在中国并购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发展并购产业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和金融优势。北京总部经济优势显著,全国各类大型金融机构东部大部分在北京,企业总部资金调配能力强,服务范围广泛,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辐射功能。快速发展的首都金融业也为产业并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3年到2008年,首都金融业以年均12.9%的速度增长。2009年一季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金融产业仍然保持了15.6%的增长速度,实现增加值385.4亿,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3%。截止2009年4月底,北京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万亿元,占全国9.3%,居全国首位。本外币贷款余额2.6万亿元,占全国的7%。金融机构和服务组织在首都的加速聚集,也为并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资源和服务的支撑。中国投资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一批新的国家级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在京设立。摩根大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一批外资银行在京设立法人银行。多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京成立。截止到2008年年底,在京营业性金融机构已达5165家,其中在京注册法人金融机构641家,此外北京还拥有大量国内外知名的会计、法律、评估、评级国内外中介服务机构,可以为并购业务提供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

  北京金融业的不断开放,还表现在外资参与并购企业的深度广度在不断扩大。2006年-2007年北京是涉及外资的并购领域只有五各行业,制造业、电力、燃气、水的生产,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科学研究与地址服务业,短短两年扩展到了除采矿业、公共设施、卫生服务业之外的几乎所有行业。2008年北京是共有54家企业中的国有股权转让给外资企业,一共涉及到12各行业。

  为更好的推进北京并购产业的发展,深入贯彻国务院金融国九条和30条其中关于开展并购业务,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指示精神,北京市政府在关于金融促进首都经济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积极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对本市企业在境内外实施并购重组和扩大经营规模给予信贷支持。

  2009年1月6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首创股份、北京产权交易所三方签署了并购贷款协议。由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向首创股份提供50亿元并购贷款,成为了全国首笔并购贷款,标志着我国首次银企并购贷款业务正式启动。北京市银行经中国银监会的批准也已取得并购贷款的业务资格。在并购贷款的服务领域,北京产权交易所积极整合资源,与商业银行、中介机构、潜在并购方共同构建专业化的并购贷款平台。在相关政策出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北交所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六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并购贷款业务的战略合作关系。下一步北京市将积极提升并购金融服务的水平,主要包括拓展企业并购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并购产品,研究制定财政支持政策,不断优化金融中介服务环境,信息环境和金融监管环境。

  支持发挥并购工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支持工商联、并购工会探索研究建立并购服务中心,支持并购市场中介服务的发展。大力发展包括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在内的中介服务体系,为并购产业创造更好发展空间。在积极推动产业并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1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经历了六次大的并购浪潮,中国企业的并购扩张之路正在经历一个从零起步到逐步发展的过程。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完善,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产业环境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已经经历了对稀缺资源、产业链、渠道的全面竞争时代。缺少自主产权和品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的过程中面临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不仅需要可供参考的案例,更需要进行系统的风险研究,包括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定价风险,政府审批中的政治风险,并购完成后的整合风险。

  希望通过中国并购年会为我们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并购活动,提供宝贵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很高兴看到中国并购年会能够每年举办一届,为并购专家、并购资本和政府部门搭建一个总结、思考、交流的广阔平台,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在探讨理论的基础上把并购这一新的业务、新的理念应用到实践当中,共同推动中国的并购、中国的资本走向世界。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