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卫:中国城市规划正在向注重公共政策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34  新浪财经
袁卫:中国城市规划正在向注重公共政策转型
  2009年6月16日,城市中国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6月16日,由中国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CPN)、麻省理工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城市中国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致辞。

  袁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对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对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做出贡献的劳伦斯。威尔教授,迈克。亨伯德教授表示感谢。我们邀请中国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共同主办此次会议,于是就有了今天大家的欢聚,因此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国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的关民先生和赵景华(音)先生。

  进入21世纪以来每年有1300万人口要从农村地区转移到城市地区工作与生活,2008年底全国城市化水平达到46%,预计到2020年,将有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国城市化是世界城市化史上规模最大,背景最为复杂,受益人口最多,面临的问题和压力也是最大的城市化过程,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一方面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另外一方面也给城市规划和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伴随着制度改革和政府治理转型的加快,中国城市规划正经历着从主要注重物质空间向公共政策转型,城市规划作为政府调控,城市空间资源,指导城乡发展和建设的重要公共政策,控制要求以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为基本使命,能够正视社会多元化的利益需求,对城市化做出目标选择和工作部署。

  今天对于加强城市化的国际交流,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度教育的重阵。根据国家一级评估的结果,在21个人文社会科学中,人民大学居首位。长期以来我们培养了很多人才,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智力支持。目前向社会一流大学迈进,2007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决定在公共管理学院成立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公共管理学院依托学校深刻的底蕴,以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为核心,包括土地管理、行政管理、区域经济公共财政、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为城市规划和管理系培养公共政策视角下的城市规划和城市综合性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学科保障。

  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我们新建的城市规划系提供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此我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人民大学城市规划和管理系的发展。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