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宜:海外抄底应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0: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晚间,安泰金融论坛之“对话: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海外投资”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申银万国高级策略分析师袁宜在对话中指出,海外的投资可以买能源,因为能不能拥有最够的资源,是保证中国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国内的矿山企业主具有这样的管理能力,现在应尽快掌握这些资源。

  谈到对海外的投资,无外乎我们看这样几点,第一个我们是不是要出去投,第二个是什么时候投,第三个我们要买什么。第一该不该投,投资这个大的方向肯定是这样一个方向,刚才何老师的分析,占GDP的投入就是7%,这是非政府的投资,我们外管局有2万亿的外汇储备,都是证券投资为主,所以我们这些比例这样一折算国民对外的比例和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不差上下。

  前期我们一直实行这样的外汇管理体系,所以形成整个创造的国民财富,或者是对外货币的积累都向外管局集中,然后外管局拿出去投资,在这样的形势下面,就形成国民财富的净流失。

  中国过去10年来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但是在海外学者看来,如果把吸引到FDI的资金,和证券投资的资金和外管局的资金,一算我们是净资本输出,外管局它是为了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设立的部门,他们主要是负责安全性,所以收益会放在靠后一点,现在虽然成立了中国投资公司,但是收益比较小,我们买对方4%、5%的国债,他们要求收益20%、30%这样一个不平衡的情况。

  同时我们还在对外付大量的红利,这样的情况必须要改变,否则我们的大量财富就要流失掉了,我们肯定要对外进行投资,这个方向是一定的,我们应该对外投资。接下来是涉及到时点的问题,现在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投资。

  因为我们对海外的东西不熟悉,我们需要这样的熟悉过程,如果没有这样的过程,很好的投资机会反倒还会形成一定的损失,这是真实的事情。

  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最近问我要投什么,我们商量了一下,原油30美元一桶,很便宜,中长期觉得肯定上涨,我们就决定买它,买期货还有风险,高盛当时会下跌到20美元,一旦油价下跌,我买期货就面临爆仓的风险,在黄金方面肯定是有这样的产品,在现货市场买进黄金,把自己发行的基金份额卖给大家,这样就相当于可以投资黄金了,我就让朋友去找有没有石油的ETF,他下了两笔单,现在看来是非常明智的。

  过了一个月以后,我说你最近赚的不错吧,他说亏钱。到50美元的时候,他说现在赚钱了。后来我们剖析了ETF产品它有一定的风险,原油和黄金相比不同的地方,单位体积价值量比较大,原油不可能买一桶桶石油存起来,所以它是在期货市场进行操作的,但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就是不会爆仓。但是你要知道,投资期货面临的问题是任何的期货合约都是有期限的,到期要展期。

  所以ETF要把合约往后展一个月。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期货市场有一个明确的情况,大家都在赌远期价格会上涨。就是因为这样的滚动操作,使得油价从30美元上涨到40美元的时候,他持有的ETF是亏损的。虽然我们有很好的时机,但是我们对产品不熟悉,对流程方面的欠缺,使我们不能很好的收益,所以在周围可以发现,因为这轮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但是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可以做相应的储备,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要买什么?从我自己的认识角度而言,我觉得目前进行投资,第一步要买我们缺少的东西,同时满足相对简单的东西。中国缺少什么?缺少东西很多,比如缺少资源,很多资源都是大量进口的。技术、品牌都缺,我们还缺一种叫做组织管理的形式,先进的企业,中国缺的东西确实很多,但是刚才有老师提到,可能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比较多,钱不多,人也不缺。

  第二点要考虑一下,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缺的东西是不是现在都能买到。比如金融机构,从银行竞争力来讲,尽管西方银行都亏了,但是包括花旗、无汇丰等等他的技术、实力等等方面都是超越我们国内银行。

  现在西方股价已经下跌很低,我们是不是要购买呢?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购买呢?有可能美国人不卖你,但是我们买下来之后,有没有人去管理像花旗这么大的资产?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所以我这边倾向于,在迈出去第一步的时候,我们相应买的东西简单一点,中国人能弄懂,比如像是资源,比如收矿,如果看好中国长期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能缓步复苏的话,矿产是会升值的。

  从国家资源储备来看,我们也需要自己的供应,否则我们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是,对外的谈判当中利益损失。今年铁矿石谈判是最近7、8年遇到最好的形势,但是我们想谈跟07年一样的价格,对方不干,全世界现在铁矿石的需求量有显著的降低,我们跟垄断方三巨头谈判应该是具有实力的,但是对方采取的策略、把握的时机,使得中国的钢铁企业已经面临非常窘迫的地位,三大矿商都和日本、欧洲等地谈定,把中国孤立出来,也说明一点,我们在面临一个好时机的情况下面,跟对方谈判还遇到很大的问题,何况是经济复苏,所以能不能拥有最够的资源,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现在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国内的矿山企业主具有这样的管理能力,现在是我们要尽快掌握这些资源。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