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剑平: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大中华货币圈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5: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安泰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丁剑平在论坛上指出,人民币汇率从属性来说与港币和新台币已经紧密联系,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大中华货币”圈形成。

  丁剑平教授主要研究和观点:

  各种制度下的汇率波动有意识和无意识地会有抱团现象。“物以类聚”也表明一种货币选择的参照篮子体系将不仅泄露出一国与世界经济体的纽带,而且也显示出其货币价值本位。

  本研究编制了多边贸易权重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2000年至2007期间),然后比较其与其他货币汇率波动的聚集性。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编制是根据帕氏指数编制方法论进行的。

  人民币指数的结果显示:人民币指数具有以大中华区为轴心的地理倾向。

  其他重要特征还包括人民币参照物中能源和资源相关货币比重较大。

  美元指数中欧元比重稳定并且对说英语的国家存在偏重特点。

  通过对各组货币估计的系数来看,亚洲货币单位指数以日本为中心。

  同时,该指数也反映了日本与新加坡以及其他环太平洋圈上国家的贸易联系。

  人民币汇率从属性来说与港币和新台币已经紧密联系。

  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大中华货币”圈形成。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