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兴国:天津已初步形成五种循环经济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9:31  新浪财经
黄兴国:天津已初步形成五种循环经济模式
  2009年6月8日,“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6月8日,“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黄兴国。

  黄兴国: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今天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高丽先生、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1100万天津人民对各位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绿色经济是以经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新经济形势,它强调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是人类的社会发展认识上的一次新飞跃,本次峰会将围绕绿色经济推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契机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共同寻求扩大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机制和途径,对于战胜金融危机发展绿色经济一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在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而务实的努力。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倡导生态文明,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影响深远,也是我们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作出的庄严承诺!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正在致力于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近几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努力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的利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等具有绿色经济特点的新兴产业。

  天津市被确定为中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正在建设六个经济示范园区,初步形成五种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点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天津还设立了中国第一家排放权交易所,将碳源排放空间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将碳灰吸收能力作为一种手段,通过交换有效保护环境。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建设生态城项目,它是集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理念一体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之城。

  2008年天津GDP增长16.5%,万元GDP能耗0.94吨标准煤,工业万元产值取新水量15立方米,电力弹性系数为0.26,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危机之后的新经济增长点为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经济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为建设全人类的绿色家园,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天津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