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4:17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

  黄庆: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科博会组委会给我一个机会,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有关情况。当然,我也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2008年的6月5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意味着我国将要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这对于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非常重要,下面我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有关内容,一直到现在为止的一些实施情况。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文化创作也蓬勃发展,知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日益突出。大力开发和利用知识资源,对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知识产权制度是开发和利用知识的基础技术,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有利于对外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关系我们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一件大事。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促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总体上分成几个部分,其中在指导思想方面是这样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指导为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基本运作、有效保护的方针,着力完善知识产权的制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大幅度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16字方针我觉得很重要,激励创造,采取有利的措施,促进全社会尤其是市场经济主体,知识产权大幅度的涌现。有效应用:充分应用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和竞争优势,将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依法保护:要合理确定保护的范围和强度,严格执行法律确保知识产权。同时,也要归置知识产权的滥用。科学管理:要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力度,整合资源、协调机制、提高效率。其中激励创造是基础,有效应用是目的,依法保护是关键,科学管理是保障。这16字方针是我们开展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东西。

  在知识产权战略的主线是要着力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果概括几个关键词的话是完善制度、营造环境、提升能力、建设国家。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和拥有量能够有效地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

  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确定了五个战略重点。第一,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包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健全知识产权的管理体制、机制和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在行业发展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科技政策当中的导向作用。第二,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中国在目前在技术创新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使得知识产权能够更多地涌现出现和加以灵活应用。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只有加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够激励知识产权的创造,才能够更有效地应用知识产权。第四,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第五,培育知识产权文化。

  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也部署了七项专项任务,他们分别是: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特定领域的知识产权以及国防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利:我们要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批核心技术的专利;商标:要打击侵权行为,培育自主的商标品牌;版权: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发展版权产业;在植物品种方面,我们要尽快地开展新品种的育种促进农业的发展;特定领域的知识产权包括了地理标识、传统知识、民间文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等。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出了九大战略举措,分别是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鼓励知识产权的转化应用,加快知识产权的法制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的执法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的行政管理,发展知识产权的中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和扩大对外知识产权的交流与合作。

  在纲要颁布之后,在去年的10月9日国务院成立了实施单位,研究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计划,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过程当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重大措施,向国务院提出建议,研究与协调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有关的其它事项。在2008年的11月21日,部级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议上通过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任务分工,并且在12月由国务院正式印发。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制度,并且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开始着手准备制定2009年的知识产权战略计划。

  国务院的领导也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国务院领导王岐山亲自出席了第一次会议。在今年的3月19日经过两个多月近3个月的制定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正式印发了2009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推广计划,围绕着法制环境的建设、行政管理能力和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以及结合当前形势,应对当前国际上出现的金融危机提出了240项2009年将要实现的重要的工作举措。240项是跟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九大措施是对应的。在第一项里面要进一步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知识产权创造核心应用的支持,推动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第二项举措里面鼓励知识产权的转化应用里面,要利用好中央新增投资,加强知识产权创新,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重大组织工作,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具有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促进先导性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项加快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方面,要做好专利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工作,并且适时地启动商标法的修改工作,开展好专利法和实施条例的宣传工作。第四项措施是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水平方面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审判工作,加强执法机制建设,开展保护行动,加强执法和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第五项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方面要建立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开展行业的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第六项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方面,要针对工业和信息化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设专利信息的数据库,满足工业、行业、企业检索和利用知识产权信息的基本需求。第七项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方面,2009年要做完善知识产权中介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中介培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第八项战略举措是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方面,2009年将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加强知识产权的普及教育。最后一项是扩大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2009年将要加强交流与机制的建设,开展交流与活动。

  以上是我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简单的介绍和实施工作2009年的介绍,我相信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对科技创新、文化创作都会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会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和抵抗当前的金融危机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