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49  新浪财经
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

  韦卫: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韦卫,来自于联想集团。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如何把握客户需求,利用技术创新,使IT产业走出困境。

  大家知道在2008年三季度开始,金融危机对IT产业的冲击非常严重,几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每个季度IT市场的销售几乎是同比下降了10%,在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下降的幅度更大,在30%到50%,应对这种金融危机,IT企业是如何响应的,可能多数企业都是这样。首先降低运营成本,大家知道到现在为止裁员的风潮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也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用户的需求真正减少了吗?用户对IT产品的需求是真的减少了还是有其它新的需求,我们认为是用户其实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对于IT行业提出了新的需求。这个时候用户需要更加低成本的高效的IT产品为他们服务。所以,对于IT企业来讲,我们应该更加地去思考如何利用创新去满足客户这种新的需求。

  这页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联想天禧电脑的案例,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整个IT进入了IT的冬天。联想靠着天禧电脑一键上网的功能,使得联想在以后持续2000年的冬天没有感觉到寒冷。2002年联想成为IDC亚太市场的第一名,所以,在IT金融危机的时候,并不是用户的需求减少了,只要我们有很好的创新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整个行业是有非常好的前景的。

  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我们要坚持对创新的投入和对研发的投入,目前我们有联想最强的联想研发体系,中国的研究院和日本大和的实验室和美国罗利的实验室。我们会加大研发的投入,我们会降低可用电脑的成本包括寻找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创新机会方面持续地加大研究投入。

  走出困境的第二条思路是很好地把握客户的需求,利用创新去解决客户在新的情况下面临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我们认为在新的情况下,目前客户的需求包括技术趋势,由以下六个方面组成。

  第一,客户需要目前的计算机从纯计算的工具到好用的个人伴侣,这样的产品形态去转变。第二,便携性,台式电脑向手持本的电脑转变,使得用户非常容易便携。第三,低成本,怎么降低个人PC电脑的成本,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需求。第四,用户希望像手机体验一样用个人的电脑享受互联网的服务,就是移动互联网。第五,云计算。第六,绿色、节能、环保,这是新情况下客户最主要的需求。

  下面我针对以上的需求和创新的机会,跟大家进行分析,在金融危机下如何去把握客户这些需求,同时我也想分享一些联想在相关领域的一些技术成果。

  首先是云计算,这是未来会影响IT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和有业务模式的创新。云计算的本质是把现在我们的个人计算应用和软件用网络服务的形式来提供,其中在这里包括除了软件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终端客户之外,也包括把一些硬件资源和IT资源都用服务的形式来向客户提供。所以,云计算的价值就非常明显,第一能降低客户在购买IT产品和IT系统的购买成本,第二是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第三,非常有利于用户IT的部署以及扩展和维护,这是云计算的几大优势。

  在云计算的技术驱动下,由于个人计算机主要的应用和软件包括一些硬件资源都可以在云计算的技术下由网络服务来提供。这样的话就使得目前的个人电脑,包括我们使用的笔记本和手持设备,成本都可能进一步地降低,成为一种可能。在这里现在看到比如说继笔记本之后去年出现了上网本,包括今后会出现的瘦客户端和手持PC,包括互联网大量的手持设备的时候,都和云计算分不开的。终端的成本降低了,但是云计算同样可以使客户享受到像现在PC一样用户体验的功能。

  除了终端的成本降低之外,在金融危机中对于商用大客户还希望整个IT系统,如何降低整个IT系统运营服务的成本。在这里,联想在2008年10月份推出了在全球发布了SMC适合于企业计算的系统,这个系统其实是把企业中的PC存储设备包括硬盘统一由网络服务来提供,是一个统一的商用的云计算的平台。好处是第一能节省用户的IT总维护成本40%以上,同时对于大客户、商用客户的数据安全、绿色节能方面都有非常强的优势。从去年截至到今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情况下,联想的SMC系统仍然受到了许多客户的青睐,包括我们也连续获得了很多大的订单,包括可口可乐、汇丰银行、北电这样的跨国公司。

  随着3G在中国商用推进的加速,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将是影响未来整个IT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且会带动相关的IT产业有变革。在这里会给产业链的各个厂家提供机会,提供业务机会和创新的机会。这里包括在核心芯片的研制和制造,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终端的研制、软件和互联网的提供,都给IT企业、行业产生了新的机会。对于用户来讲,用户的价值也非常明显,能够给用户提供像现在手机使用互联网的体验,可以长时间工作,随时随地地连入互联网,随时随地提高效率和生活的品质。

  虚拟化技术,这是在云计算里面的核心技术,把虚拟化技术用在桌面用在PC,能够给客户带来低成本的安全体验。目前联想PC虚拟化的平台可以提供在一台PC上支持两个操作系统同时运行,可以保证两个操作系统是安全隔离的,这样的话能够给客户带来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比如说用一台电脑、一台PC可以做到办公和上网双网隔离的场景,比如说对我们的个人客户可以做到平常用两个系统进行隔离,把你互联网上网的应用和安全理财、网上银行的两个应用用两个系统隔离起来,保障你的隐私安全。所以,虚拟化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低成本的安全体验。

  最后是绿色-节能环保,我们认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客户是非常欢迎绿色节能的IT产品。在这里,联想也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的研发。比如今年我们新推出的节能绿色节能的LCD显示器比普遍的显示器一年要介绍15度的电能消耗,相当于节省14公斤煤的消耗。而今年贡献给客户新的Thinpank2X是轻的便携的笔记本,可以支持客户多达3个小时。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为客户提供绿色、节能的产品。

  所以,我们认为在金融危机恶劣的情况下,只要我们认真地把握住客户的需求,利用我们创新的技术,就一定能使我们的IT企业能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