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帕尔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9:41  新浪财经
图文: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帕尔茨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

  沃尔夫冈·帕尔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朋友们,我非常高兴被邀请来参加这个会议,给大家介绍一下可再生能源。我非常荣幸地能够被邀请到中国,我从30年前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目前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是非常震惊是非常优秀的,而且我每次来中国都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这次邀请我,因为我会介绍一些关于高新技术如何来高新技术来促进可再生能源。下面,根据我准备的幻灯片来介绍一下。

  这因为是一个论文,我一般是讲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我可能会切掉其中的很多内容。但是我觉得有很多基本面是一样的,第一是什么是可再生能源,首先是传统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占到了他全球的整个的18%。这些技术因为原来很多传统的技术不是这种环保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开发可再生能源。之后我会介绍一下可再生能源的一些技术,比如说风能、太阳能、热能、生物能等等。我们希望把新的技术整合起来,让它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

  为什么我们需要可再生能源,一般的是在接下来的40年、50年当中会消耗完了,而且市场供给是价格不断上升,对于可再生能源是不会消亡的,在传统的能源现在很多国家是越来越依赖,但是对于可再生能源它的资源在全球范围是非常广的不会受地理的限制,环境当中的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有很多的IPCC或者是世界上举行了很多的论坛讨论了可再生能源,这可以帮助我们来解决怎么样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中国温室气体是很大的问题,同时刺激了全球能源的增长和技术的创新。同时,可再生能源的一些行业,比如说对于中小型的行业都创造了发展的机会,而且还创造了很多就业的机会。比如说德国在过去的15年当中有30万的工作机会是由可再生能源行业所带来的,而且对于还有20亿人他们是无法获得传统的能源的。他们只能依靠这种新能源,这种也是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同时,对于可再生能源是否现实,可再生能源实际上越来越便宜,而且竞争力也越来越强,马上进入到大规模的生产,这是非常有前途的,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在市场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份额。

  同时,在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当中,越来越分散,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全新供给的体系,和传统的能源是不一样的。这样,我们也面临了很大的挑战。比如说像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人们对于它的态度和人们的认知要增强。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我向大家介绍一些可再生能源的工具,比如说我们需要在各个地区、各个社区来进行合作,可再生能源并不是任何的地方都有的。比如说像在2008年时候通过这种潮汐所带来的可再生能源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同时还有可再生能源也可以带来世界的和平,比如说像原来的对于传统能源石油方面的争夺带来了世界上好几次战争。

  因为这些数字,我不想全部都进行介绍了,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把你的名片给我,然后我可以把我的发言发给大家。

  下面来看一下这张幻灯。这是指的不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它们所占的比重比如说像总体的收入、总体的市场份额,全球的产值是多少,这是从全球的角度来讲进行了统计。所以你会看到最大的是生物能,在生物能上包括生物发电还有包括生物质能,还有包括生物的液体、生物的燃料等等,在很多的国家这些很多。在生物能源之后另外一点是风能、太阳能,太阳能是第三位。还有包括太阳能的加热器、水电站等等,这些都是太阳可再生能源上用得比较多的地方。

  看看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中国是一个在可再生能源市场当中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实际上在中国的太阳能的光伏电池占到了全球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的PV的1/3。在中国过去的这些年当中,也是在这个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进来,比如说在太阳能方面有40万家公司出现了,同时也是中国安装了最多的太阳能的电热水器等等。所以,中国的太阳能比例是非常高的,我知道今年中国甚至于会超过美国,在新能源的电池方面会超过美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拥有小水电站的国家。

  现在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美国也是致力于想把他们的可再生能源翻一番。我不想具体来说,奥巴马总统是很有希望的,他们觉得美国的市场将来对于可再生能源的一些企业还有市场的份额来讲都会是非常重要的。

  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未来的展望,比如说像明年,我们在风能方面会在全球大概累计了130GW,这也是很大的单位,等于很多核电站的总和。也就是说明显现有的这种规模会翻一番,而且在风能方面,我觉得是非常有潜力的。风能方面的光伏电池,现在可能我觉得我们的将来有潜力会达到20GW,现在的市场开发不到一半,所以在风能方面进一步开发是很有潜力的。而且,风能的市场价格等等,都会发展。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快速地扩大风能的市场份额。

  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出来了一些欧盟的指令,欧盟的指令是说它是一个法律上有约束力的文件,对所有欧盟的国家27个成员国都有约束力。所以,明年欧盟会有一个指令就是20%欧盟的电都会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还有包括像生物燃料方面的指令也要求必须要达到4%的比例。

  从中期的角度来说,比如说像2017年到2020年,中国在能源市场会变得比较重要。现在有一个研究,这个研究预测2020年的时候会有一个可再生能源大量的增加,而且现在还有一些欧盟的指令是在去年12月份通过的,是由法国当轮执国主席的时候通过的质量。也就是说在2020年的时候能源有30%是来自可再生能源,这就是说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份额比现在能源的市场份额要翻一番,这也成为了挑战,不是我们的梦想和希望,这是欧盟正式写入了法律文件当中。所以,对于风能方面我们有很多的专家预测过风能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会达到700GW,到2017年的时候,所以对于美国来说,我觉得我们基本上也能达到相同的水平。

  另外,就2050年的时候,现在有一个世界能源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针对于所有的能源的,他的主席现在是一个法国人,他也是法国电力公司的总裁。所以,到2050年的时候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全球的能源的供给,而且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电力的供给希望能翻三倍。对于2060年来说,希望有60%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在欧洲其实很多领导人他是非常致力于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比如说像一些组织的委员会,我觉得对于100%的对于企业方面,他将来可以实现100%的自由的生产,自由地提供可再生能源,而不需要政府的补助,不是你想就能做到。

  所有的这些刺激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客观的条件是具备的,比如说像在德国,所以我觉得像日本还有其他的国家,他们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他们的可再生能源会比较困难一点,但是他们仍然在不断地试验。

  对于可再生能源,将来会给我们带来比较好的世界,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