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强:创业板能解决中小企业的长远融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02  新浪财经
贺强:创业板能解决中小企业的长远融资问题
  2009年5月19-20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9-20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

  贺强:今天这个板块是创业板话题,前几天我正巧参加全国政协的一个视察团,到山东考察了中小企业,一共考察了15个中小企业,开了8次会议,跟当地的有关领导和企业家座谈。我们发现实际上在这么严重的危机中,我们有一些中小企业活得还是很好的。上级问他缺不缺钱,“不差钱”,银行追着他们给他们贷款都不要,我们考察他们确实蒸蒸日上,他们的产品大量出口。而且,利润还不断在增长。我们当时有一个感觉,这些企业一点没感觉到危机。如果全中国的中小企业都是初次,那就不得了了,我们的经济就会得到长足发展。

  之所以这些好企业在危机中,甚至在国内的经济滑坡中还会如此呢?我们大体上有一个概括和总结,最关键就在于这些危机中比较好的企业,都非常重视科技,自己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非常重视品牌的创新,注重技术创新。所以,才能够在危机中有这种较好的表现。而我们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现在正在面临着前世界的普遍难题,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中央电视台也连续做了报道,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现在上上下下都非常关注。

  实际上,在我们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体制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必然的。要不难才奇怪,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一个是靠自己的内源性融资,靠自己的积累之外,主要靠银行的贷款。而我们的银行,他也是企业,他要追求利润,那最厌恶风险,所以他嫌贫爱富,这也是必然的。而他面对的对象中小企业,信誉程度较低,抵御风险能力很低,甚至创利的能力很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所以,在这种融资模式下,我们看到我们去年的经济在11月推出了重大的转换,推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要投资4万亿,银行我们前4个月贷款规模已经达到了5.17万亿,历史上从来没有。可是这么大量的投资、贷款,阳光却没有普照到中小企业,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是没有得到资金的支持。而大家知道,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全国GDP里面的贡献率超过了60%。中小企业融资难,得不到正常的发展,我们整个的经济就难以正常发展。特别是政府扩大投资,实际上只是起到一种引导的作用,引导什么呢?就是应该引导民间资本大量的入场,这样才能彻底把经济推动起来。

  98年的一个经验教训是什么呢?我们98年在东南亚危机来临的时候,当时经济处在滑坡的状态,我们下半年推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由于没有及时引导民间的资金入场,结果就变成了我们唱独角戏,一只脚在跳。政府投资陷进去了蹦来蹦去,因此我们在98天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以后,我们整个的经济运行“W”型,02年以后我们的经济才复苏。这次为了更快地启动经济,防御更大的美国金融危机,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启动民间的资金入场。

  实际上,民间的资金进入以后,政府的资金应该退出,这样的经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可是现在,我们普遍中小企业融资难。怎么解决融资难呢?一方面我们在现有的融资的模式下,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我们考察也发现各地都在努力,比如说建立担保体系,甚至有些地方还搞了过桥融资。什么叫做过桥融资呢?就是一些中小企业借了钱到期遇到危机还不上了,怎么办呢?地方财政部门垫资让中小企业还款,银行拿到了钱再贷另外一笔钱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拿了钱再给地方财政,这样交换过桥融资。我个人认为这种创新是很重要的,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而且,比如说我们这轮经济下滑的时间长一点,中小企业在漫长的经济下滑中扛不住,光靠这一套想方设法提高银行贷款的信息,鼓励银行贷款的措施,最后不但没见效,有可能把我们的担保体系和其他的创新体系全部拉下水。实际上,这是面临着这种危险。所以,我们认为不打破这种单一的中小企业融资体制的话,它是不可能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因此,必须要对中小企业融资体制进行彻底变革,怎么变革呢?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使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重要的一个方式,就是尽快建立创业板。

  通过创业板的建立,中小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它可以获得多种融资方面。一方面通过风险融资,可以给中小企业早期阶段融资,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给中小企业后期进行融资。创业板投资可以给中小企业无数融资,上市以后还可以增发等等,所以融资的渠道是很多的。所以,发展和建立创业板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且,资本市场这种直接融资,中小企业获得的资金是长期的。我们通过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获得的资金是短期的。在2、3年之内,就背负着巨大的还本付息的压力,所以在这种单一的融资制度下,我们中小企业普遍会出现短期行为,也就是拿着钱以后,眼前什么赚钱我就干什么,一窝蜂重复生产、重复建设,问题肯定会很严重,而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是长期的,才可以供他长期使用,而且不需要还本付息。

  通过创业板给中小企业融资,不仅解决了他的资金困难,而且不仅资金可以长期使用,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中小企业进一步规范和讲诚信,进一步有成长性。

  这是我们列的上市条件,有兴趣大家可以看一看,创业板比中小板的门槛要低,更适合中小企业。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