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AMD副总裁潘晓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00  新浪财经
图文:AMD副总裁潘晓明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AMD副总裁潘晓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AMD副总裁潘晓明。

  潘晓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本次中国高薪企业发展国际论坛,我谨代表AMD公司感谢组委会的要求,并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对充分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以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积淀,自信地面对全球的金融风暴,迎来了建国60年的大里程碑。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正跨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性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也作为高新科技企业界的代表,在科博会权威的平台上与各界政府、企业人士齐聚一堂探讨“用创新与国家共发展”这样的主题。

  作为AMD人我也很自信地看到AMD公司迎来了自己公司40周年的纪念日,能够在迎来瞬息万变了40年,这些年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走过40年历程的AMD已经今非昔比。作为处理器两大区域的优势,AMD专注于新产品的开发,致力于用户打造一流的应用体验。

  我在这里很荣幸地分享一下AMD自身创新的成果,也与大家探讨在三个集成创新的理念上达到共识,从而形成合力有力地推动中国的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化危为机,真正成为国家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自身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这是对企业、组织甚至是国家乃至于社会是千古不变的法则。企业除了要恪守科技为生产力,坚持多层次的自主创新,还要探索适合于不同市场的发展战略和方法。科技创新对企业的发展重要力毋庸置疑,以AMD为例这4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创新成就了AMD的今天。凭借创新与拼搏,任何公司都战略自身的困境,不断实现新的快速的增长,也能像AMD一样把行业的发展提升到崭新的高度。强调的是自身创新的出发点不是企业的短期利益,着眼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突破。AMD来看创新是要把前瞻性的动力带到整个产业,与此拉动产业,这也正是危机中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源动力。

  我相信AMD的经验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参考,而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更是服务于社会的整体和谐,最终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以AMD为例在过去40年创造了很多半导体发展的里程碑。比如说手推计算等,一系列的创新在不断地降低社会信息化的成本,使个人组织和社会能享受到低成本的福利,这是高科技企业落实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典范。

  源源不断地创新力,不仅是企业自身和所处行业的发展引擎,更能使企业快速调整适应市场。AMD一直致力于扎根中国,将自身的战略成长与中国的战略长期紧密地相连。可以说AMD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中国广袤的市场。而AMD的创新力也正通过完全本土化的战略组织人才观的创新,成为了国家战略创新的积极因素。

  首先,AMD始终将中国市场作为发展的沃土,通过各种创新手段将自己真正扎根于中国,成为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切实的参与者和推动者。2004年AMD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北京,并入驻中国第一个高新区中国硅谷中关村从而,快速地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体系。AMD也以自己为先导,在根基身后的中国硅谷扎根,将国家自主创新的战略跟自己相结合。

  进入中国以来,AMD通过组织创新完善自己的战略布局。今天的AMD大中华区已经成为了发展的引擎,2006年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正式运行,成为了全球研发体系战略的重要一环。此外,上海的研发中心与北京的软件系统开发中心以及台湾的TATS研发中心形成了AMD大中华区的三架马车,未来更多的顶尖技术和产品将在中国进行研发。AMD以三架马车驾驭于全国研发的实力,从各区域分支机构,从人力运行等方面各区域给予全面的支持,正是有了发力点,AMD才不断地将自己发展壮大。从敏锐地捕捉市场的需求到产业研发,从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最终推动结构的升级,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

  第三,真正帮助企业走出危机,走出低谷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AMD的答案是人才创新的观点。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具有自己独特的体系和后发的优势,要充分满足企业的需求满足市场的人才,企业要着力培养优秀人才的储备。AMD一直通过和多所科研院所的合作,致力于技术人才的本土化,并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入中国,打造了一支本土化的管理团队。由两种人才组成的队伍,形成了AMD中国市场的管理特色,更形成了在华发展的大优势。我们也希望我们大批量培养的人才,未来不止是在AMD,在中国整个产业环节中都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鼓励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走合作创新的道路,合作创新不止缩短了企业前进的历程,也跨越了产业的极限。像很多跨国的高科技企业一样,作为半导体行业领导者的AMD,不仅把自己的企业经验与中国的企业分享,也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发展,随着更多更新的高性价比的产品,被广泛地应用到市场,AMD赢得了多个合作创新的品牌,我们与联想合作伙伴为家电下乡量身订作了解决方案,在保证高性价比的同时,更保证了农民用户的使用、体验的需求。比如说绿色的需求,我们和曙光实现了十万亿次的计算机,这是AMD积极参与自主创新进程所结出的硕果。

  此外,我们与各地的自主创新先锋企业合作,与福建、山东的企业等帮助合作伙伴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危机的压力变为创新的动力。通过合作创新的实践,AMD用一份耕耘获得了一份收获。将自己置身于中国的IT行列和行业建设当中,与此同时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也是中国产业链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国家实力也得到了综合的扩大。

  作为发展最快的集成创新之一,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的产业,高科技领域和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集成创新,在实现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特别是对于实现以制造业为重的传统产业结构,向以自主创新的多元化结构转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AMD认识到核心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就这样的意义来讲,AMD不仅主导了中美间最高级别技术的转让,X86嵌入式核心技术的转让,并将眼光放在了未来。正在大力推动并帮助中国在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产业自主化,我们相信信息化的普及将消除信息鸿沟,并相信源自中国自己的创新技术,更好地推动中国的信息化普及,更好地弥合中国的社会化鸿沟,同时实现国家跨越式的发展。同样在产业领域、技术改造领域和信息化发展过程当中,AMD创新发展方向也和国家的战略发展相吻合。

  AMD一直着手未来5年甚至是10年适用的高性能技术,一直在中央处理器和图形显示方面的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领域,以及在节能环保的领先优势。AMD将向全国的用户提供无与伦比的领先技术,推动改变某些高功耗不环保的项目,推动中国走向新的台阶,并从高科技产业折射到各个产业,从而提高国家的软实力,推动中国的经济向现代化经济转移,推动包括社会文化服务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繁荣。

  在历经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即将迎来建国六十年的里程碑的历史,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部创新史。一个创造的中国为一切为根基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并为AMD这样的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从产业调整结构等出发,在推动国家进步的高度来看,2009年是推动国际创新打造国家竞争力的绝佳时期,AMD将致力于用创新实现自身的发展,进而化危为机。

  信心比黄金重要,AMD对中国充满了信心,这不仅来自国家的宏观政策宏观支持,同时庞大的内需市场,我们相信在各位合作伙伴的相互激励与相互支持下,中国的IT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迎来更加温暖的春天。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