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光勋:中小企业如何实现上市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58  新浪财经
徐光勋:中小企业如何实现上市之梦
  2009年5月19-20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美国纳斯达克北京首席代表徐光勋。(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9-20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美国纳斯达克北京首席代表徐光勋。

  徐光勋:尊敬的各位来宾你们好!

  我今天主要讲中国的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实现他们的梦,解决资金的来源。

  纳斯达克是1971年成立的,它用自己的独特的做事方式和灵活的上市标准、低廉的上市费用,吸引了无数个成功的企业。目前有3000多家公司,中国有79家公司成功到纳斯达克上市。

  讲到这次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怎样解决上市融资的问题,我坦率地承认,今年上半年是我在纳斯干了十几年当中,上一次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候很惨,但是这次从上市的数量来看,比上一次更惨。今年上半年只有两家中国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但是这两家公司也是很了不起的。一家是转板过来,另一个IPO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搜狐的子公司畅游4月份到纳斯达克上市,它的发行价格是定到16块美元,开盘是用22块美元开盘,昨天我查了一下是40多块美元。尽管是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尽管很多人担心到美国上市好像不行,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到美国融资上市,纽交所、纳斯达克、伦敦等等,我作为外国交易所的代表跟国内共享的是,国内最关注的是基本面,资本市场永远是基本面驱动的。所以,如果想考虑到境外上市,首先把基本面做好,就是你的团队、主营业务等确实做好准备工作。

  这里面我们又注意到了团队的关键作用,尤其是中国和外国的企业文化、上市标准、宏观方面的法律法规都不一样。那么,你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你到国外去也解决不了真正的融资上市的目的。因为上市是我们上市公司公众生活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所以,以后下去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微软是1987年到纳斯达克来,大家知道微软在世界上的位置,包括他们的创始人,他在微软占了10%的股份,但是他仍然是世界首富。他1987年开始扎扎实实的做下去,在他的基本面上永远是一个主营业务,没有杂七杂八的业务,所以我希望中国的上市公司扎扎实实地做好主营业务,同时练好团队,然后利用这个世界资本市场平台。

  讲到纳斯达克,我们是1971年成立,目前有79家中国公司上市。它的特点之一,三个板块、九个上市标准。最高的有的时候高过纽交所的,最低的你可以想象而知。所以,它是非常灵活的。上市的时候你可以自己挑哪一个上市标准对于自己最有利,然后去申请。

  所以,我觉得这几点是对于中国公司,尤其是目前中小企业在国内等着上市当中,完全可以考虑纳斯达克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的模式解决自己资金的来源。当然,我觉得到纳斯达克和其他的地方是一样的,基本面是第一的,团队的素质也永远是走在最前面的。

  为此,纳斯达克也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比如说从纳斯达克的角度来说,永远是两个客户群,一个是上市公司本身,没有上市公司交易所也没有什么存在的理由。但是,上市以后如果吸引不了投资者的话,上市公司也实现不了他原来的计划,就是他的融资等等。纳斯达克从这两个客户群出发,第一要看好和照顾好投资者们,就是美国7000多万的个人投资者以及众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者想的最多的是什么呢?就是我投进去的时候快不快,我出来的时候是不是很容易。所以我们不断地提高我们电脑的速度、质量、准确度、安全性。所以,我们一般下单的时候,希望最短的成交,最好是几秒钟内,况且纳斯达克也是根据披露出来的数字,平是4到5秒的时间可以成交一笔业务。所以,美国的投资者进行买卖的时候非常方便,所以纳斯达克也吸引了那么多的交易量。

  当然,它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做市商制度。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可以跟纳斯达克媲美的,世界的40多家交易所里面跟它类似的很多,但是真正跟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一样的做市商制我是没有看到过。

  第二个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永远是我们的皇帝,如果没有他们也没有纳斯达克。而且,纳斯达克的成功,也就是体现出了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成功。如果上市公司不成功,交易所也不会成功。刚才杨戈也讲过,他们的市值,如果上市公司的市值上不去,我们的市值就不存在。所以,我们特别强调上市公司的重要性。纳斯达克为此目的,创造出了十几个产品,使得上市之前他们是本行业的专家,上市以后他继续成为本行业的专家,大部分的事情交给市场来解决。这些都是日常的东西,你躲不开的谁来做?你刚去了没有人帮忙,确实是很难做的,能够100%自己做到的公司确实不是很多。当然,我们规模大的国营的企业,他有很多的钱和很多的人员。但是,纳斯达克79家上市公司,全部是我们的民营企业,所以他们的良莠不齐、规模大小不一样、背景不一样,所以很多的公司都是很需要第三者的帮助,就是我们市场的帮助。所以,纳斯达克紧紧围绕着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这两个客户群,去不断地创新、改造,不断地推出新的产品,不断地提高我们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速度。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在这里讲也没有什么吸引,更重要的是不会吸引那么多的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

  所以,我今天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再一次参加这个大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纳斯达克成功的经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多讲了,但是我借这个机会,预祝咱们的大会成功,也预祝在等待的那么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尽快地找到自己的出路,就是融资的平台,从而实现自己的远大的梦想。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