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启德:自主创新 危机中的压力与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24  新浪财经
韩启德:自主创新危机中的压力与动力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

  韩启德: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我非常高兴与来自国内外的企业界、科技界的朋友们一起共同出席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首先,请允许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这是我第二次出席科博会的高新技术发展论坛了,在四年前出席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论坛上,我就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责任谈了一些看法。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的中国,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困难、企业要不要创新,已经是不言而喻了。但是,如何创新?还有争论,落实还很不够。今天,我想围绕着本次论坛的主题“自主创新、危机中的压力与动力”简要谈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要准确地预测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握未来产业技术的演进方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历次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每次大的危机之后往往会伴随新的产业变动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旧的产业逐步衰退,建立在新的科技创新上的新兴产业不断成长为支撑引领为新一轮经济繁荣的支柱产业。当前的经济危机使我国很多企业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是同时也为企业寻求创新实现突破提供了机遇。正所谓危机中也孕育着机遇,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

  这个机遇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准确预测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战略准备。如果我们判断及时、准备,并且下功夫取得突破,培育出围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真正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创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减少低水平重复,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新的产业集群,我们就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使我们企业真正实现结构调整和战略升级,我们国家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

  第二,应该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企业融资能力减弱,不得不削减支出,而研究开发部门往往首当其冲,这样做是缺乏战略眼光的。从历史上看,经济危机时期同时也是进行技术改造的大好时机,因为企业需要不断地淘汰落后技术,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而且这个时期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更高。所以说,当前我们的企业应该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政府应该继续扩大对企业研发的资金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

  第三,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集成全球科技资源,培养和吸纳优秀创新人才。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金融资本和科技知识的全球流动越来越快。企业家和科学家成为具有高度流动性的稀缺资源。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真正做到知识共享、优势互补。我们要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充分集成和有效地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加快吸收转化,推动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培养和吸纳优秀创新人才的力度,众所周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还是人才,世界上所有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无一不是人才荟萃的地方。在经济困难时期,我们企业一方面要抓住机会,在国际人才市场上挖掘人才;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已有人才的培养,这样企业才能有创新活力,也才能做大做强。

  此外,我国有实力有前景的高新科技企业也要走出去,针对现实和潜在的国际需求开拓新市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与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的台阶。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