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谈中小企业创新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6:05  新浪财经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谈中小企业创新融资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皮埃尔·卡洛·帕杜安。(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皮埃尔·卡洛·帕杜安先生在5月19日下午作精彩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皮埃尔·卡洛·帕杜安: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到此次论坛,来向大家发言。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小企业创新融资》。同样,我可能也是在危机的框架下来谈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回忆一下这场危机对于中小企业有什么影响。第一个是需求在不断地下滑,所有的公司都在面临着需求大幅萎缩的状况,这个尤其对于出口型的公司更为明显。这对于一些非常成功的出口型经济会有重大的影响,尤其是中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同样,在销售渠道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可能最明显的是支付的延迟。在大多数的国家,无论是政府还是私人领域,都面临着支付延迟的问题。当然,还有更为深入的问题,是企业的清偿能力的问题,有一些企业无法继续发展,就申请的破产,所以这对于经济有着更大的影响。

  因为有些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对于生产力、经济增长都有着不可避免的影响。我认为我们应该关注的很多点,是在目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很难说是每一点,但是OECD想发出一个信号,我们现在看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当然,这有一些迹象大多数都是由各个国家的政策来推动的,因为很多的政府都实施了很多的措施,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期望经济能够尽早地走出衰退。

  但是,我们不仅仅应该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从政策方面转向自我可持续性的恢复,我觉得这个任务更加艰难,这就与我讲话的话题有关了。为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呢?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因为我们有的时候会低估这种危机消极的长期影响,特别是对于长期的增长的影响。

  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经济危机当中和以前的经验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冒险和创新会被减少,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他们会延迟在创新方面的投资,这样我们就失去了长期增长的来源。就像我刚才说的的出口和国际贸易也会削减。我们知道一些生产力非常高的公司,都在那些暴露性的,或者是可贸易性的部门,在这个地方这里的生产力是由竞争所支持的。所以,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的恢复比我们预想中的要更慢、更弱一些。这一点对于那些中小型企业来说,尤其具有相关性的,其他还有一些创业性的企业。

  现在我们看一下这个图表,它就反映了一个小的欧洲国家的情况,就是芬兰。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新型国家,他们有一个国家创新体系,他们这个体系非常成功。而且,他也是OECD国家当中一个比较非常开放的创新型国家,但是现在芬兰却受到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在这里,这个图表表明了当我们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公司他们感到了萧条对于他们融资渠道的影响。这个渠道也表明,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有大量的、潜在的小公司,他们就消失了。所以,这是有着长期、深远的影响的。

  也有其他的原因来说明为什么我们应该关注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现在的信贷紧缩的影响,就是市场正在歧视那些小型或者是中型的公司,这也是我们表示担忧的迹象。其实这个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中小型企业是一个国家当中占了企业的大多数,因此如果有革新的话,他们也会出现非常好的革新。而这个市场因为危机的原因,不再愿意给中小型企业进行融资,这既有长期又有短期的消极影响。

  同样,这也和其他的一些我们关切的问题有关,就像我刚刚说的,当出现了衰退,创新的动力就会受到影响,创新方面的支出是来自于公司的利润,而这部分支出就会延误,他们愿意投在创新方面的资金也会减少。而支持创新的金融市场,在这个方面也不再愿意多做投资了,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已经削减了。

  现在,我再提一个刚才有一个发言人提到的问题,就是讲到我们金融创新的时候我们应该清楚,金融创新的另外一个方面,是为了创新而融资。我们不应该放弃有必要地推动创新的融资,这是在金融机构以外的,因此我们必须要非常小心,就是在有什么影响的时候应该小心、谨慎。

  这幅图表明最近的风险投资的停滞情况,就像刚才的发言人所说的那样,在世界各地对于危机的应对是非常大的,包括支持一些中小型企业部门的活动。

  从这个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的措施方面,我们都采取了支持长期和短期的措施,都是支持这些中小型企业的融资。包括减少经济当中的工作资本的短缺,还有税收支付要求的减少,还有推动出口,还有减少购买支付的过程,还有加强促进投资的措施、资本基础和私募基金,以及风险投资。我们可以看到,各个OECD国家和非OECD国家所采取的广泛的措施,我们想从这些证据当中提取出一些政策的意义和影响,这样的话对于OECD和非OECD国家有帮助。

  这张表表明,在有一些国家,有很多钱是直接用于支持这些中小型企业当中,有几种方式来支持。这表明尽管国家的应对措施不一样,但是他们还是有一些共同点的。有的时候是跟可获得性有关,也就是说有政府可以直接融资的措施,以及一些可以直接落实的项目,也就是快速地实施可以支持这些中小型企业减少他们程序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然后,就到了我演讲的最后一部分。我想讲一讲一些OECD国家,从政策多种所获得的一些启发和总结,就是政府采取了各项广泛的政策。

  其中一个意义是,我们必须解决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和工作资本的需求问题。如果我们对于这些中小型企业减少他们融资的渠道,那么他们就不会很容易回到一些正常的活动当中。所以,我们必须要给他们一些短期的支持,比如说使得担保更加有效,还有解决他们现金流的问题,就像我刚才说的与现金流有关系的公共购买的问题。

  另外,我们还应该掌握一些中期和长期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支持那些高增长的中小型企业。他们都是属于同一个类别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公司的共同投资,给他们提供私有的风险资本。同时,也减少或者是消除这些中小型企业的资本获得的税收。我们应该跨越金融的领域,也应该恢复和加强他们中小型企业以及金融体系之间的关系。

  我们要记得,在很多的情况下,中小型企业以及他们谈判的利润方面,不管是银行还是金融机构,他们必须分享信息。我们有了非常好的分享信息的机制,我们就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支持。所以,我们有必要考虑一些新的方式,也就是关系银行的新方式。我们必须要支持金融以及活动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加强他们的活动能力,使得这些企业能够提供信息的同时,也能够加强他们创业的能力。我觉得这同样也会改进他们信用的质量,这样能够获得更好的信用的需求。

  现在全球很多人都在考虑要建立更加广泛的金融创新,包括《巴塞尔协议II》,同时我们也应该把这些措施与其他的一些措施联系起来。比如说人力资本的累积,要推动政府、金融机构、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对话,同时应该提供更多的信息。马斯金教授刚才讲到了一个政策的意义,他说到了一个模式,就是最终你需要提高你的能力,来避免一些消极的分配性的影响。这一点说得非常对,特别是在讲到小型企业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注意这一点。非常感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