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为平:谈金融创新现在起点还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5:30  新浪财经
许为平:谈金融创新现在起点还太低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北京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北京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先生在5月19日下午作精彩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许为平:最近半年来,在座的各位听到最多的是“金融+危机”。但是,我们也确实应该仔细地看到、分析到,中国是不是也经受了金融危机呢?我个人的观点可能不是。中国的金融实际上还处在金融进入市场的初级阶段,而欧美的,特别是以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金融危机,乃至辐射到亚洲、澳洲局部地区的金融危机,那是因为它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而中国,我认为还只是刚刚开始。所以,我认为谈金融创新这个主题也值得我们再思考一下。我们中国的金融,今天是不是已经到了要高谈创新的时候呢?值得我们思考。

  而我认为,中国时下的进,还是要解决初级阶段最需要解决的基础问题、基本工作问题。尽管我不是一位金融工作者,但是我无时无刻都在和金融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我们企业的发展,无时无刻都需要金融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所以,站在企业的角度,谈一点企业的心得体会。

  我认为,我们时下放在中国金融面前,还有很多金融企业按照市场化的步入经济,和市场经济完全接轨我觉得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且这个过程也确实有很多的创造机会和很多的利润创造空间。大家知道,次贷是一个把大量的不良资产重新再去组合,再去拿到市场做抵押,那是相对来说它的房地产做到了一个最末的末端。而中国是什么?中国开放,经济开放全部加起来才30年。前10年完全以农村经济为主,大家也都知道。第二个10年开始进入城市经济改革,开始涉足到国有企业产业的改革,和变革。第三个10年,我们现在正在进入尾声,那是开始涉足到金融的改革。但是,大家也都很清楚,金融改革谈何容易,非常复杂,太敏感了。它比一个工业企业,一个传统的国有加工企业,让它转制,让它国退民进要复杂得多得多。因为金融确实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的命脉和经济的稳定。所以,我也非常认可,非常慎重地对金融的每一步的改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欧美这样做有他的道理,我认为首先是他经历了几百年的市场经济、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所以,他必须要走到这一步。去过欧美的人都知道,中国、亚洲最辛苦,工作时间以及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是到欧美很多的基础产业已经开发完成。就拿房地产而言,大家可以看到,房地产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主要的支柱型产业。中国同样不例外,尤其是中国,大家看到居者有其屋,十几亿人这不是一个大数字吗?我们之前经常用一个观点,所有的数据除以13亿,当然中国的经济不是很强的国家,因为分母太大。但是,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看,中国确实具有巨大的潜力。乘以13亿,我们的居住问题、地产问题乘以13亿。

  为这个科博会我应该说点什么?今天大家看到的总部基地,我们经过了6年多时间的创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在这个过程当中,更有深刻的体会,事实上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地产切实是他最大的产业链,尤其是对于金融来说,是一个最大的产业链。是不可忽视的,可以计算。我初步估算,50年之内中国可能有1千万亿,这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数字统计。因为我们有大量的要通过地产去改造,居住的环境、以及城市的商业环境、办公环境、办公条件,以及农村的居住条件、农村的商业环境等等一系列,都需要有大量的不动产开发、地产开发去带动这个区域的经济。

  但是,这样的经济背景,我们就给我们金融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服务空间和平台。但是,这些服务空间和平台,迄今我们还没有充分地其发挥。迄今为止,我们还只是对一种地产的开发,在金融服务上,特别是在信贷服务上,还只是最初级、最原始的方式,像一个加工企业一样去对待它。这难道不是巨大的空间吗?这么一个简单的信贷关系,一旦解决了可以释放这么大的市场容量,难道我们还需要迅速去做金融的衍生产品吗?那是一个数字游戏。而不动产的投资和开发,恰恰是一个实业的推动,更加是一个综合的产业链的发展。所以,我想今天我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大家一定要共同去重视,地产和金融这两者关系。

  前面已经谈到我们的金融解决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比如说今天我们政府倡导的要为大量中小型企业解决一个信贷问题,这句话讲了10年了,据我个人了解,迄今为止还没有根本性的走出低谷,还没有信贷,能对国有企业、中小型企业和私营企业有一个平等的市场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信贷工作,不是创新,谈不上金融创新。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恰恰对于大量中国时下的中小型企业,他对时下的拉动内需的投资有巨大的作用。在金融危机之前,大家可能没有体会,因为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出口加工、劳务加工型企业,大量在为国际市场进行劳务加工,赚取他最基本的收入。大量的高附加值,都流入西方人的手里。

  但是,金融危机产生以后,欧美的订单大大退单以后,中国的出口加工业一下子一落千丈,有了很大的影响。给我们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和外向型加工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危机。但事实上,这些企业同样也非常适合加工产品作为内销。但是有一条,他也同时需要金融的配合和支持。他可以加工国际订单,他可以拿到信用证,因为国际金融对中小型企业早就已经解决问题了。但是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在国内加工、国内供货,他拿不到信用证,他也不可能拿到银行担保,这个时候国内的中小型企业的信贷问题马上就暴露出来了。实际上,这是创新吗?我认为不属于创新问题。如果要谈金融创新,我们现在的起点还太低。

  第二个问题,我也谈到,在座的各位也不妨做一个最简单的测试,我坚信一条,你们难道都已经居者有其屋?也许50%以上或者是60%以上今天的会场可以做到,但是你居者是不是好屋?你有没有想要再改变你的住环境?我想,这个数字可能有80%,甚至更多。如果你说今天你已经居者有几屋了,有几处的住宅,有节假日渡假的住宅,有第一住宅、第二住宅,我想这个为数更少了。这说明一条,我们最基本化居住的居者有其屋的问题还没有问题,那也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不是创新问题。

  事实上,我们这样的峰会总想解决一些问题,大家非常忙,不管是在座的台下的还是台上的,还是我作为演讲人来说,大家都非常忙,不想来做个花瓶,不想说了也白说,讲完了就走,总想起到一定的作用。我认为在这个问题当中,我们确实要注意,我们如何去解决中国时下的金融的基础问题。在这上面是我提醒各位与会者的一些问题,根本的问题在于观念和思想的解决和改变。

  我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的金融是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沉淀下来的金融体制,不可回避这个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刚刚诞生出来的进入市场化,它确实有两个不同的规则,相当于不同的机制。所以,需要去迎合它。

  而中国的地产恰恰只有十多年的市场经济的过程,但是要大家注意,中国的地产从一开始进入市场,它已经是市场化的成份。大家可以做统计、可以去做分析,如果说中国现有的地产发展大规模的,有多少家是国有控股的?太少了。

  我只是给大家提出一点思考,我认为我们确实要解决金融服务于市场经济产业各行各业的配套问题。从机制上、从服务意识上,首先要去转变,银行不要做老大,银行要真正做一个服务性的商业银行。只有到了那一天,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可以走入一步基本的市场经济的模式。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