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鄂生谈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5:03  新浪财经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5月19日,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先生在5月19日下午做主题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蔡鄂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下面就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谈几点思考和认识!

  第一,此次金融危机看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众所周知,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产生于单一的信贷产品,就是次级房屋抵押贷款,然而在危机之初,大多数的投资者和市场监管者,都没有预料到单一产品的危机,会扩散到跨地区、跨市场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并引发经济衰退。

  我国银行业在这次危机中没有受到直接的冲击,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审慎的监管原则。但是,我们不能因此置身事外作为一个旁观者,而是要抓住时机,从危机中吸取重要经验、完善自我,避免重蹈覆辙。

  泡沫是危机的前奏,泡沫的破灭是危机的根源,以美国先导的金融危机,离不开美国的经济过剩,其演变的五个过程值得思考。一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货币当局长期执行的低利率政策,为流动性泛滥创造了空间;二是透支消费型经济模式不断被强化,企业和家庭的负债得到了流动性充沛的金融体系的有力支撑,全民通过过度负债虚增市场需求;三是过度复杂的金融创新,模糊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业的防火墙机制,大量场外市场的建立,打通了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创导通道,同时复杂的金融创新,从技术上将金融机构风险资产,从表内转移到表外,资本约束监管被有效规避,金融机构的实际杠杆率被大大提升;四是金融资本过度集中于房地产、能源、场外市场等领域,催生价格泡沫,金融机构扭曲的激励机制,鼓励短期投机行为,不断延续泡沫的放大;五是监管机构过于信奉市场自我调整能力,在监管技术方法上,也滞后于金融创新和全球化的进程,不能及时识别市场泡沫和约束投机行为。金融创新是金融机构变革机制流程、创造新型金融服务和产品、提高竞争力的行为,是金融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路径。然而,此次金融危机也有诸多诱因与不审慎、不负责的金融创新相关。一些金融创新行为,不仅未能发挥有效的风险对冲作用,反而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波动性,通过高杠杆衍生工具膨胀出规模数倍于基础资产和实体经济的虚拟金融。并且,对实体经济产生直接影响,造成整体上的经济失衡。过度复杂的金融创新,形成了交易双方的严重信息不对称。在非标准的资产证券化基础下,经过了多次打包、多次结构化的产品,也难以识别其风险。传统的信用评级机制,已不能准确地提供风险溢价参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交易价格必然是扭曲的、模糊的、错误的。在风险与水平不对等的情况下,风险也不能转嫁给最佳的接收者,导致了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过度地承担风险,并在危机来临时陷入崩溃。危机再一次告诫我们,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受益于风险并存,没有金融创新市场将失去效率和活力,但缺乏有效制衡的金融创新很可能产生很大的风险。

  第二,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的主要实践。随着我国市场机制建设不断深入,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活动审慎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稳步增强,个人理财业务规模保持持续增长,产品种类日趋丰富,总体收益状况良好。2008年,83家中外资金融机构、银行本外币的理财消费是83.7亿元,银行卡等交易业务稳健发展。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试点工作平稳进行,商业银行设立租金公司参股信托公司等也取得重要进展。但同时,我国银行业仍处于改革发展阶段,与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商业银行相比,面对着许多不同的问题,在许多不同领域还存在创新不足,甚至是创新空白。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要系统地研究自身创新定位和重点,不断地完善金融创新配套体制和严谨创新流程,降低偶发式的创新比重;二是目前金融机构的创新趋同性明显,某些领域的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严重,需要进一步构建自主创新的能力;三是金融机构对于金融创新的风险管控机制有必要研究;四是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活动,需要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投入更多的力量履行公众教育的职责。

  此次金融危机也给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实践方面提供了重要启示,首先金融创新的根本出发但是服务实体经济,必须立足于满足市场的有效的需求。其次,金融创新要与金融市场的发展成熟水平相适应,金融市场的成熟程度是由市场基础设施、市场参与者和市场对外关联度等因素共同决定的。金融创新需要与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相匹配,与市场参与者的认知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第三,金融创新的推动和发展,应符合投资者的根本利益,金融创新需要服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坚持金融创新适应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实际的风险承受能力。

  第三,中国银行业金融创新、监管的主要原则和方向。银监会坚持保护银行业公平竞争,提高银行业竞争力的法定目标,将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作为六条良好监管标准之一。中国银监会根据银行业发展实际,在监管实践中始终保持有利于金融创新健康有序发展的原则跟方法。一是积极倡导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创新活动时,遵循基本原则和行业惯例,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创新基本原则,要求做到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交易对手;二是强调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密不可分,明确了鼓励与规范并举、培育与风险并具的创新监管原则,商业银行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自我约束、提高风险的自我管控能力,将金融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纳入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之中;三是加强监管有效性建设,提高创新监管效率,银监会成立以来积极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坚持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协调构建功能监管与肺功能监管矩阵式监管框架,制定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金融延伸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等文件,不断增强监管的敏感性、及时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经济主题开展有益创新,更好地为宏观经济服务。以发展观为指导,开展金融创新,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增强对于国家战略、政策的研究和理解,明确经济领域的发展战略,对于符合国家的经济导向,如农村金融、小企业信贷等要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提升金融支持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国家产业政策淘汰和压缩的领域,应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审慎的调整和战略性的退出。二是持续提高对于金融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能力,平衡短期和长期利益。三是加强投资者的教育,提升金融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的认知能力,在金融创新活动中,及时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培训创新产品的基本知识,提高相关水平,同时帮助投资者树立理性的投资观念。

  以上思考供大家参考,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