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峰:我们应站在全球的角度审视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7:43  新浪财经
陈峰:我们应站在全球的角度审视企业发展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陈峰:我想今天一天的论坛,我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准不准另当别论。

  第一句话,准确地把握今天的时代。我觉得有几层含义:第一,今天全世界人们都在为生活而奔忙,忘记了生存的价值,全人类被物质文明、科技文明搞得已经迷失自我。今天的金融危机,实际是人类发展观的因果。绝对是一般的经济周期,也是大的经济周期,但是是人类发展的百年因果。上个世纪,人类一直在追求科技进步和我们的发展,人类被四种思潮所左右。一个是达尔文的生命进化论,达尔文老先生发现了自然的现象为天得,说人类是猴变来了,反正你们是不是我不知道,反正我不是。还有凯恩斯消费主义的,金融危机是人类这种发展观的必然因果,美国人拼命消费,高消费、超前消费、负债消费,每一个美国家庭平均负债133%。他过好日子,他们总印钞票、发债,全世界中国人和日本人承着。总有一天泡沫得破。还有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今天的乱七八糟全跟那个有关。因此,人类再也不能按着这个方法走下去,所以人类要反思自己的发展观,这一次金融危机是人类的一个大格局调整,也是一次人类发展观的重新调整。

  第二个时代的特点是中国人的时代。今天,不管搞什么论坛,没有中国人参加,没有听见中国人说点什么,一定是狗屁论坛。不管你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我称之为这个时代的四个特点。第一个,中国的GDP去年超过德国,排行世界第三,按照现在的速度,就是7.8或者是8的话,2年以后超过日本,10年跟美国一样大,你高兴不高兴,这就是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你没法忽视。第二,中国在世界进出口方面,已成为世界第一、第二,这个年头不跟中国人做生意免谈。第三,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大国,走遍全世界,你想买点东西100元钱中国制造,中国人造出的东西又便宜又好,造出的东西足以以假乱真。天下哪有什么真假,真假都是人们的信念之中,真假就是换一个牌的问题。第四个是中国是原材料、能源的消耗大国。我们源源不断堤坝自己的矿产、矿石、木材、羊毛运到中国,中国像个大机器一样,然后把它用船运到全世界传递,中国一买东西全世界涨价。中国也成为了污染大国,我们的污染总数已超过美国的绝对数。我们中国人自己面临着发展与保护的两难选择,发达国家可以说中国应该搞环保,我们还光脚穿皮鞋呢,你们发展起来了,我们要发展成污染问题了,谁负这个责任?我们不能总光脚,我们当然得发展了。这是带来了一个发展与环境的两难的选择。所以,今天中国人的时代,使我们感觉中华民族面临着崛起与发展新的时期。古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看30年以前,香港人、韩国人、日本人,到中国提两个录音机,他们是有钱人。现在30年以后,大陆哥到港,是真正有钱的大陆哥,古人的话千万不敢小视。中华民族为这个时代的到来,100多年为之奋斗,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我们的民族终于判来了这一天。而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要问自己我们能问这个时代做点什么,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到来?

  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企业家们,应该做三个准备。第一个以全球的视野,今天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离开全球的视野。我们应该站在全球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企业的发展,把企业放在全球的角度、时代的角度,今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给我们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第二我们再也不能仅仅以自己的标准,无论是在法律制度还是社会方方面面的管理方面的问题,都与国际化相接轨。就拿语言来说,你光讲中文也不行,全世界需要有共同的语言、人类的语言。第三个是中国文化的修养。我们中国人真正的时代,应该以中国的文化为特征,而我们今天的文化特征,自己还保留多少?就拿我们陕西文明古都,我经常讲,一个民族的存在是它文化的存在,中国人应该把自己的文化真正弘扬起来。因此,我们中国人把握好时代,做好三个准备。

  第二句话,我们陕西作为西部的主要省份之一,如何把握机会?我觉得陕西自古以来是连接中原的门户,西北五省基本以西安为中心,你连新疆人讲话都陕西腔,所以自古陕西有西北的中心城市的作用,而陕西在新的机遇面前,我觉得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长处是陕西人民风纯朴,比较诚实。但是,换句话讲,也不大会做生意,你们陕西的生意基本上是山西和河南人做了。第二有丰富的资源,资源是优点,但是开发资源要付出高昂的代价。环境保护问题,开发资源的后续,你给子孙后代留点什么?千万不要以简单的煤为资源的开发都是长处,你看山西成什么模样了?山西挖煤倒霉得什么坏事都出,所以再也不能走老路了,应该以新的开发技术,要以崭新的技术实现资源的转换,更重要的是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我们陕西这个地方不错,饭也不错,真好吃,我很喜欢吃陕西饭,我到这里来,他们拿海鲜,我说千万不要拿这个玩意,这都是早上我们那里运来的。陕西人官本位的文化四平八稳,我觉得当前金融危机给陕西带来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抓得住、抓不住两说。我今天早上讲了一句话,陕西如果作为旅游和开发,西安作为中国中部重要的城市,枢纽建设,立体的交通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我告诉你枢纽的只能一个不能有两,西安就是这个。因此机会对于陕西人民来说,四个字“稍瞬即逝”,所以我认为紧迫感可以创造更加蓬勃的市场环境,政府现在的引导和支持现在是大有作为的时候。陕西人诚实和比较好打交道,这是我们重要的民俗宗旨,只要我们下点功夫,一种紧迫感就可以实现在金融危机当中陕西的崛起。

  第三句话,海航是陕西人的老朋友,9年之间我们在陕西的沃土上确实得到了发展,今天我们的总资产超过了100亿,我们已经投了60多亿。现在在西安机场,航空市场份额海航是No.1,第一大。你们很多的西北航空早让东方兼并了,东方也成二流了。在西安的航空港,海航已经成为了西安市场的老大,为我们陕西的父老们服务,而且为西部服务。而且,我们成功地重组了民生、宝商商业上市公司,海航9年期间累计给陕西交税超过20亿,就业12000多人。我们是陕西重要的企业,我们的发展与陕西息息相关,感谢陕西人民,而且也期待陕西更快更好地发展。未来,我们打算3到5年再投入50架飞机,就是150亿到200亿,加大枢纽建设。西安机场的枢纽建设绝不光是机场,更重要的是以西安为中心,基地的航空公司。希望我们陕西的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航空公司和50架飞机,将会有4000人在这里,而且机场有相应的飞机维护、航空食品一系列的配套。目前你们没有准备好,这50架飞机的条件根本不具备。成都、重庆,连河南郑州都虎视眈眈要放50架飞机,50架飞机搁在西安马上超过昆明,成为第四。所以海航在过去依托陕西人们对于我们的厚爱,我们得以发展。陕西这个地方跟我太有缘了,我们干一件成一件,所以我们热爱这个沃土,热爱这里的人民,也喜欢吃这的饭,所以我希望我们今后共同一块为陕西的发展、为陕西社会和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

  再次谢谢大家,借这个论坛的机会,我们希望我们来的企业家们,都能够热爱这个热土,都能够把陕西的事业作为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