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一坚:企业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和不断地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4:29  新浪财经
吴一坚:企业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和不断地创新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一坚。(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一坚。

  吴一坚: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提出的这个问题,对于一个企业和企业家来讲,是一个既朴素又沉重的话题。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发展得非常迅猛,生得多,死得也不少。能够长期的,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后研究最多的话题。每一个企业有每一个企业发展的轨迹,每一个企业也因不同的发展轨迹在不同的环境和市场、行业里面。金花也是如此,那么金花企业集团也是改革开放初期就成立诞生的企业,经过了30年的发展,也形成了完美的一套体系,包括了产品对于市场发展推广的体系,同时有自身的企业文化。

  是什么能够使民营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我想这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它需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实践,并且随着市场的发展按照不同的规则成长。

  和刚才赵总讲得一样,金花也和步长一样是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有不同阶段的心酸和不同阶段的企业时期,兴旺、高潮和低潮的时期,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讲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使企业长期的兴旺和持续发展,我想这不是理论上和规则上面能够用一句话或者是几条规则能够圈定和确定的。因为从我们的实践经验当中我们感觉到,每一个企业发展的因素都有很多,和市场相互依赖和共同的交流也是多元的。为此,我想在这里说一句,作为一个企业,要想健康地发展、要想长时间的发展、要想发展成为一个百年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基础做好。在做产品之前,就像很多的企业家说过的,我在做产品之前做人,做人是做什么?实际上是在做大家信赖、市场欢迎的人,同时又是一个有用的人、富有责任心的人。如果一个企业只为自己的发展着想,容易损害周边的利益,容易使得商业利润受到局限,因此他的发展空间会受到影响。

  如果他不是这么做,他可能是一个傻瓜,实际上有很多的成功的企业家,看着在做非常纯朴、非常憨厚、非常傻的事情的过程中,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天的市场经济发展是非常完善的,同时发展的速度和信息,和各行各业、外界、国内和国外的信息交流是非常迅速的。可能因为小小的不慎,甚至小小的失误,就会永远失去客户、失去合作者、失去你的投资者。这要每一个管理者,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要记住这些。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告诉现在正在发展的、活着的民营企业,或者是还有潜力继续向前发展的民营企业,那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根本,就是要对自己的企业负责,对自己企业负责,就是对自己生存的社会和国家负责,是一个负责任的,就一定有市场的尊重,会赢得市场的尊重,就会有机会发展。

  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也是一样的,不能单纯地脱离开社会的共性而独立地思考自己企业怎么发展。只有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就是把自己的事业干好,把自己的事业干好,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干好,把自己的企业干好,就是把自己所在区域的经济贡献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大家现在经常说,我们面对金融风暴、金融危机,我想我们国家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于扭转金融危机最大的贡献。因此,我们每一个民营企业,也能够这样推理反思去走自己的路,就能够找到自己的答案,就可以把握自己企业发展的方向,这个路就可以越走越长。

  当然了,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细致的工作,比如说税务的问题、诚信的问题、劳资的问题、员工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关系问题、行业的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想只要我们认识、思路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那么,在这个社会的发展的过程中,又是一个认识的社会,那么我们都应该不断地创新、更新自己的观点,以适应这种行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包括今天为止,一个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他也一定是一个在不断地完善和不断地创新的过程中,来丰富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适应企业发展道路的需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