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文果:信息产业对西部来说仍是先导性的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25  新浪财经
田文果:信息产业对西部来说仍是先导性的产业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田文果。(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田文果。

  田文果: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9西部论坛,应该说中兴通讯所在的这个行业是非常特殊的行业,信息通信与设备制造业,这个行业在20多年以前中国没有,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我们中国的通信设备行业,不但能够满足中国的需求,而且走向了全球,服务于全世界。

  那么,中兴通讯目前在130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为全球14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运营商提供我们的设备和服务,应该说我们对于全球经济的变化,对于全球经济危机的感受,应该说也是比较敏锐的。去年,我们公司6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国际市场,这次的金融危机应该说确实对于公司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公司在去年,包括在今年的一季度,应该说整体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今年一季度刚刚发布的季报显示,我们中兴通讯同比去年增长35%,应该说这是非常好的表现。这里面我们有一些体会,在经济危机对全球的行业造成影响的前提下,我们如何看待,如何应对这样的危机,应该说危机对于每个企业来讲,都是公平的。那么,对于你有压力,对于其他人也有压力,这个时候主要是看你这个企业平时的积累,你的基本功。像有些企业平时积累不够、竞争力不过硬的话,那么在危机当中所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整个的通信行业大家知道很多非常知名的国际厂商,像著名的加拿大北电,目前在申请破产保护,这应当说难逃一劫,包括像摩托罗拉,应该说也是在去年亏损巨大,大概42亿美金,像爱立信、诺西等等的企业都出现了连续的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化解我们企业面临的来自全球投资下降带来的压力,同时我们也会更加积极地在这个时候能够占领更多的市场。像有些公司由于自身的发展后劲不足,在研发的投入,包括技术进步这个方面,跟不上行业的发展。那么,所空出的市场,就会有其他的企业进行替代,我们在全球的竞争力是比较大的。那么我要感谢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政府给我们的支持,我们在西安市有所发展,我们以前在西安有所投资,逐年投资力度在加大,这成为了我们研发重要的基地,我们对于西安这个地方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想把西安打造成公司在西部最大的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的中心。我们之所以愿意到西安来发展,我们也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西安这个地方确实人才的储备、人力资源非常地充沛,大家谈到了西安是由129所高校,有100万的在校大学生,这对于我们发展高新技术、发展信心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大家非常重视油、电、煤气,这是宝贵的资源,同时我们认为人力资源应该说是更加宝贵的资源。像陕西省所拥有的高技术人才的储备,在全国的其他城市,我想也是为是不多的,也是比较少见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对于未来持续进行研发和创新,我们是有信心的。目前,我们在西安的研发中心,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发展到了3000多人,到今年底,我们会到4000人。

  在这当中,我要说一下,在这个年头确实日子不好过,我们全球所有的同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都在裁员。那么,中兴通讯在今年,不但没有裁员,还计划引进4000名高校的毕业生,主要是以研究生为主。之所以公司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持续引进人才,也是得力于公司的持续发展、业绩的增长,这个方面我想我们在西安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中国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像信息产业、通信这样的基础产业,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中国的产业投资力度没有减弱,大家也知道中国今年发放了3G的牌照,运营商也在进行重组,3G的运营商都在开足马力进行3G网络的部署,大家一定非常熟悉3G网络了,我们国家发放牌照比欧洲晚了8、9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在这个时间发放牌照应该是比较恰当的时机。在座的各位虽然不是这个行业的,但是你们日常的生活当中,肯定会用到我们公司提供的设备,不管是上网还是打电话,都会用到我们的设备。那么,应该说这个产业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基础的产业,也涉及到了国家的信息安全,所以我们的发展应该说对于整个的中国经济、西部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一个比较大的推动作用,信息产业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基础的产业,它对于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会的发展是具有先导性,具有比较大的带动作用的。这些年大家都知道,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非常快,非常快的原因,除了便捷的交通之外,我想非常快速、及时的信心沟通,应该是加速了信息化的进程。信息产业将来在西部经济,包括对于陕西省未来经济的发展,我认为它依然是一个先导性、基础性行业,这个行业的投入、辐射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现在中国发放3G牌照,但是这个行业技术的进步和技术的更新非常快,我们在几年前也开始在投入未来4G的研发,我们对未来4G研发的大本营就放在了西安,西安在无线方面是非常多的,陕西对进口是非常紧苛,而且心态一点都不浮躁。这是适合于干事业的地方,我们对未来在西安的发展,在陕西的发展是充满信心。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