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中国经济回暖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14  新浪财经
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中国经济回暖不可逆转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

  李金柱: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我是陕西榆林市来的,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我也想谈一下对于金融的看法,谈一下对于金融危机研究的观点,很粗浅。

  应该讲,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经不可阻止,但是,全球抗击金融危机的力度,在人类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以前那样团结一致,所以对于我们中国在抗击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方面的举措,被世界所注意。刚才专家们谈了不少的观点,我个人的观点是,中国的经济回暖不可逆转。

  对于应对金融危机有三个看法:第一,外需在短时间内趋势还是走弱的;第二,中国扩大内需的动力在起步。现在有不少的观点都认为中国的产能过剩,甚至中国的政策会带来一些垃圾的产业,我不完全这样看,我认为确实存在着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这个产能过剩主要是出口产业的产能过剩,而对于中西部地区,在扩大内需的产业方面大有市场、大有潜力;第三,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或者是作为企业,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重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最近我们省委的书记专门赴日本、南韩、新加坡、香港、在深圳、佛山专门立项进行了考察,有了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危中有机,关键是你的产业结构合不合理,产品是不是市场对销对路。广东的潼关和佛山,这是先期的预兆。实际上是产业结构的问题,这场危机确实对各国的政府、对各地的政府,这种政府管理创新、执政能力都是一种考验。我们走了一圈,日本、南韩、新加坡对于中国的政体很羡慕。他们认为中国政府一声令下,立即执行,立当旗鼓,先投进就生效了。美国的次贷危机是财政的负债出现了问题,美国政府投入的那些救市的钱是挽救不良资产的问题,而中国投入的4万亿是保增长、扩内需。

  第三个,对于我们榆林这样的地方政府来讲,特别是中西部,我感觉这确实是一次机遇。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催生新的增长机会。美国和欧洲领导的全球的经济,我们亚洲是一个异类,所以这一次对于我们是很大的机会。对于我们异类来讲,刚才我们的景省长已经向各位做了介绍,我们是一个冲刺。我们榆林叫做没有体验如何应对世界危机?一般有煤的地方没有油,有的地方没有煤,又有油又煤的地方是我们榆林。国家发改委专门开了会,在陕北榆林要建设陕北大型煤炭示范基地,陕西是我们国家能源的战略集聚地,山西、内蒙、陕西。煤总共2100亿吨榆林占了1640亿吨。榆林是八大类矿产,占了国家能源总量的45%,所以国家把榆林定为我们的矿产能源产业基地。

  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到来对于我们是很大的机遇,能源产品价格下滑,能源产品出口萎缩,这是我们感觉到的。但是我们意识到了很多的机会和机遇。第一个这是一些大项目的机会,在一年之前我们的陕西省委省政府看好了榆林,认为榆林是企业聚集、项目云集的发展最快、需求最强的地区。我们连续7年来增速是陕西第一,去年的税收达到了1100多亿,财政收入达到了270多亿。但是我们去年上半年,对于各种项目的审批条件是比较苛刻的。但是这场危机来了之后,中央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环境,特别是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到我们榆林实地视察之后,我们陕西省政府刚刚在陕北召开了会议,我们打通了三通,国内的能源煤矿在国内实行。我们手里有将近8000亿的项目,还有第二次项目在5·12之后还得开工。

  第二个,这场危机之后,要看到我们整个体系当中存在的问题、矛盾。特别是在调整金融结构方面我们认识到了问题,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作为一个能源的基地,我们一定要多元化发展、深入化发展,要向市场主导产品进攻,所以我们做了四大能源的规划。在能源基地上我们上有制造业,我们在商用有一个大型的指导基地,下游发展精细化工业,要提高关联度、达到产业结合。同时,我们把风能、太阳能都非常丰富,我们要召开民进大会,是能源方面的。

  第三个,对改善民生实施振兴。说能不能再上项目,能不能振兴,这对地方来讲是很不舒服的。但是因为发展那么快,我们穷的老百姓很多,真正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扩大内需是要有大量的投资。我们有很大的机会,从产业转移有很大的机会,这是我们政府在广东的佛山做的搞了一个招商会。陕北投资来讲转移得比较好,作为招香港过来投资。

  最后我个人认为,这场金融危机对平衡世界的建设对和谐中国的建设有很大的意义。第二,要想大有作为到我们榆林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