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方:要抓住这次机会开发一下个经济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00  新浪财经
方方:要抓住这次机会开发一下个经济增长点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方。(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方。

  方方:谢谢主持人,今天在座的都是成功的企业家,所以我说投资实在是班门弄斧。但是,我觉得这是和企业相关的话题,因为在金融危机之下,大家都在探讨下一轮经济启动的发动机在什么地方。

  今天《中国企业家》杂志有一本姐妹杂志,叫做《绿公司》,我刚才翻的时候还发现他们把我在两会期间的讲话整理出来放在杂志里面,谈到的是对于下一轮经济启动的投资点的地方。在那个问题里面,美国两次大的飞跃是国防工业。第二次是新兴工业,互联网的需求,空铁和信息工业是服务于克林顿的扩大思想的自由化、信息思想的自由化的政治理念。那么,奥巴马上台之后,我们感到看到了他意识到金融作为经济推动的力量,似乎已经越走越远了。那么,IT的投资,在发达国家也越来越趋于饱和。他意识到可能下一轮新的经济增长刚性需求的刚是新能源和绿色经济。我们注意到他在这次的经济推动计划里面,我们看到了他救了金融机构,实际上他把很多的钱投在了新能源和绿色经济有关的方面,比如说他花了4600多亿美元要改造美国整个的电网工业,他把拯救依托于三大汽车公司的希望押在新能源动力车、新能源电池上,美国的汽车工业要走出来的话,看来找不到其他的路子。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中国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中国在这方面起步实际上不比美国晚。在美国的很长时期,他的经济政策是被华尔街和德州的石油商影响很大,所以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和投入,美国实际上做得是不多的。所以,中国应该有一个后发的优势,包括电池的产业和新能源的,大家耳熟能详的风能、太阳能、核能这些方面的机会。这也是服务于奥巴马的政治理念,他认为在前任的基础上看到,走出去打仗到中东去拿石油,肯定是越陷越深,我打不过我躲得起,我如果可以开发出新的能源,我就可以把你的恐怖主义、石油都边缘化。这样的话,可以彻底地改变我们政治的格局,你可以看到他跟中东和拉丁美洲的石油产业都发出了和平的信号,同时他在做自己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对于中国是很大的机会,对于陕西来说我们更有很大的机会。陕西的资源这么丰富,装备制造业这么强大,人才这么强大,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把我们现有的资源,转化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的投资的热点领域。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