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泽光:美国可能会在IT上有新的重大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0:53  新浪财经
苏泽光:美国可能会在IT上有新的重大创新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香港贸发局主席苏泽光。(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香港贸发局主席苏泽光。

  苏泽光: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代表香港来参加中国企业家的西部论坛。

  金融海啸到现在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两个礼拜以前我也去过博鳌论坛,那时候温总理对我们说,最坏的情况还有一段过程。当他说完,我看到全球的股票一直在上涨,我看没有人可以准确地预测,什么时候金融危机可以见底,什么时候经济可以见底,但是可以很久以来可能是通胀很大的压力,导致全球的经济、全球的股市,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

  第二点,这次金融危机可能我们看到很多的华尔街的大佬,都失去了以前的光辉。但是我们不能说资本主义已经灭亡,资本主义还会存在,但是资本主义经过这次危机之后,可能政府参与的程度增多了。这有好处也有坏处,不好的就是政府监督商业机构的程度不高,另外政府的参与可能会有很多的保护主义。

  第三,这次金融危机之后,我看到西方世界的过度消费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不管是香港的厂商和国内的厂商,靠出口带动的发展可能要没了。这靠国家的政策,推动内销,推动国内消费的政策。当时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欧美市场的存在,他们也是有很大的能力。而且,我自己预测,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可能会来另外一次在美国创新能力的突破,特别是在IT方面。

  关于金融危机我有几点看法,一个是在开发内需方面,在座的几位都有经验,怎么开发内地的市场,非常庞大的市场。当时说做到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一方面以前出口的产品是人家给样板、人家给价钱,要开发内需的市场要积极研发、积极做设计、积极创立这个品牌、积极创造分销链,但是这个挑战一定会来。现在也是对于我们的工业一个大转型好的机会,给我们国家注入新的动力。

  400万亿,我们国家在医疗方面、建筑方面,可以带来很大的机遇,特别是在陕西这个地方,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第三点,我看到在资金的流动性方面,经过这次之后,我们中国的储备也好、人民的储蓄,跑到国外去的情况减少了。在国内存款流通会增加,也就是说国内的钱用在国内,在这方面已经开始了很多不同方法、不同方式的筹资基金的活动,发企业债、发债券等等,我看到这个趋势会继续发展。对于陕西、西安的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第四点,我看机会在于服务性的行业,特别是在外包方面。我看国内的服务性行业占的比例会继续上升,这包括软件、创意行业,包括电影工业。我们知道陕西人才辈出,张艺谋等等都是国际知名的,这方面对陕西对西安来说是很大的机会。

  第五点是走出去。怎么样让现在以内地市场为主的企业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找到海外的机遇。这方面也包括上市、包括在海外的并购。并购方面,现在海外很多公司的价值预期已经降低了很多了。但是我自己的看法是,不应该收购一些牵扯到劳动力的公司,应该牵扯到原材料的公司,这样你打开海外的市场就事半功倍。

  还有一点我想提出来的是,台湾现在跟我们大陆的关系正常化。台湾关系的正常化,带来的不但只是陕西,对于全球的企业,有新的契机,有新的机会。怎么样跟台湾的企业合作,怎么样打开台湾的市场,怎么样引进台湾的资金,怎么样不我们的资金投资在台湾的企业,跟企业合作,在这方面香港也效仿。

  今天,我代表贸发局这个机构是董事会的机构,我们有董事局,我们是一个非盈利的机构,我们的董事会是香港的商会的同会,服务的目的是服务于国内的公司。我们在海外有40个办事处,所以希望西安的企业、西安想去的朋友,把我们在海外的措施当成你们的措施,怎么样走出去,怎么样引进来作为你们的指导。

  我们是搞金融的,主要的布局是推动整个中国跟海外的贸易,包括跟台湾的,所以希望各位能够跟我们合作。陕西、西安是我心目中非常美好的地方,这次来的感觉是人杰地灵,尤其是现在我们中国又进入一个全盛时期,昨天晚上我看了入城仪式,是盛唐时候接见外国官员的仪式,非常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