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积仁:中国离岸开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0:18  新浪财经
刘积仁:中国离岸开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刘积仁: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刚才王总说了东北的一句话叫做“傻子过年看邻居”,东北还有一华叫做“棒打孢子瓢舀鱼”,这是形容你随便捡棒子就能打狍子,拿个瓢就能舀鱼。这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基本的模式,大家看到机会来,再一个做什么都能赚钱的机会里面,大家都富足起来了,每个人都充满了自信,就是做什么赚什么。我们特别习惯于GDP必须保持在8以上的增长,因为6以下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对于6以下增长,或者是有一天我们是2和3增长的时候我们就十分困难了。

  事实上,我们中国正在面对着一个变革,这个变革就是中国一定会有一天像美国、日本,刚才王总讲的不增长、负增长,像日本的十几二十几年来没有增长的时候,一批优秀的企业还能赚到10%、20%的利润,还在不断地成长。当他们的营业额下降了40%、50%的时候还能够活下来,他不像我们这么悲观。所以,结论是我们过去的成功是机会太多了。我们不应该以此来评价自己的能力,也不应该以此来评价我们过去的成功。

  所以,因为西部的机会,今天我特别注意到我们西安、陕西省把发展软件服务业作为一种机会,我就讲如何看待这种机会,这种机会是不是我们理解的机会,来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这是没有错的,软件和服务业是特别光明的未来。它在中国的事业刚刚开始,如果说中国在过去的30年间,我们基础原材料、制造业可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可能在未来的30年间中国产业无论是制造业的升级,无论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都会拉动,或者是都需要一个强大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软件服务业,是拉动这个产业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所以,这就导致了我们所有的城市都把它看成是一种机会,就是刚才王总说的啊“傻子过年看邻居”,一家看一家。我们各个城市都有基本的认识,第一我们有人,第二我们有大学,第三有软件,不需要物流,所以产业适合我们地区的发展。在过去的三五年间,中国的各个大城市,由大学不集中的城市开始建立软件园、各种各样的设施在拉动这个产业。

  但是,这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可能必须用一种新的思维,不是我们过去30年成功的思维来看待这种产业,有大学不一定意味着有人才,每一年毕业了很多的大学生,是否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工作,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大的挑战。按现在每年大学生400万这个道理,中国在全球应该是人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而在我们的产业规模方面我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没有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我们面对着教育系统的改革,而我们不知道这个教育系统用多长时间能改革到这种市场的需求。我们面对着我们每一个人从为了得到文凭,便能够应付一种来自于全球的工作质量的适应,而在这个方面我们大部分的学生,有很大的缺陷。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巨大的市场,我经常跟印度在比较,这个比较来自于什么呢?如果说经济全球化导致了制造业向这些新兴国家的转移,在过去的20年间,现在的服务业,包括研发也正在向这些新兴国家转移。这种转移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是跨国公司在印度和中国,像中国张总他们的微软研究院在中国可能几千人,实际上跨国公司在中国大量的研究机构,也已经到中国来,在中国用的也是本土的人才。而随着软件的研发、设计,包括服装、各种各样现代家具的设计产业,在向中国、印度这些新兴国家转移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开展了这些新兴国家之间的竞争。

  我认为在软件服务业这个方面,中国未来的竞争对手不一定是美国、欧洲这样的国家,反而印度这样的国家对于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首先,它有大量的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才,而这个人才大家可能看到,软件服务还有一个叫做用IT可以做的服务,这个范围可能更大。比如说印度这个产业已经开始五花八门了,美国有一批数学的老师在网上帮助美国的孩子进行辅导,有律师通过网络写法律文件,还有医生用网络读X光片,白天发过来,晚上发回去。还有一大批美国的路透社的新闻记者帮助财经的杂志写文章,道理就是可能成本有5倍、10倍巨大的差距。最主要的是质量方面,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个欧洲的软件工程师,拿了5倍的价格的时候,他的工作的态度、激情和能力,不一定有拿1/5价格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工程师的工作质量,所以这种必然的选择是不可阻挡的。所以,这也是新兴国家在竞争这块巨大的市场,现在赢的是印度。

  而在过去的3、5年间,这个市场发生了分化,中国现在被认为是全世界离岸开发第二个最具有竞争能力的目标地。这当然包括了马来西亚、菲律宾、东欧、匈牙利等等。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的竞争已经变成了人才的竞争。我们讲的全球化不是企业的全球化,而是每个人的全球化。现代看来,企业里面没有每个人的全球化的能力,绝对没有企业的全球化的能力,没有企业领导人的全球化的能力也不会有这个企业的全球化的能力,一个国家的全球化的能力要表现在个人,而在现代服务业和软件服务业表现得要比制造业明显得多。在软件制造业你可以制造一个产品,用外国的代理商销售你的产品,在软件服务业上你可以用一个员工,而不是你的领导人、销售人员,一个对一个和你一起工作的人,在网上面对面的交流,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巨大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西安首先如何把优秀的教育设施,每一年毕业的这么多的人才,变成一个适合于未来这个产业发展的人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而这一步,需要我们改变的东西太多,因为当我们的政府习惯于一个项目,投资一年第二年开工,第三年达到规模,而现在这个产业已经变成了你要种的是一棵树,可能这个树不是杨树,而是白果树,需要你花5年、10年的精力才可以把这样的规模搞大。

  所以,有的时候我走到很多的城市,我们政府的领导问我说,我们这么重视这个产业,怎么今天才发展成这样的规模?原因是这种产业不是完全靠一个单一的因素,不是一个投资的资本,你拥有了很漂亮的建筑,你不一定拥有了这样的产业,你拥有了人,你也不一定拥有了这种产业。它是一个十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一批企业,包括资本,包括我们政府在这个方面一个特别有远见的决策。我到秘鲁开一次会,他们在大的墙上写了一个标语,我具体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大概是这样的“十五年的发展规划,十届政府、六个总统、一个目标”,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拿到中国来,太难了。我们可能一个政府一个目标,两届政府一个目标不太容易,如果说十几年的规划持续下来,就变得更加挑战。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认为我们在发展这种产业的时候,我们如果不深刻地认识到这种产业的规律,不从打造它基本的竞争能力开始,结果一定是失败的,一定是失望的。这种失望可能会使我们许多的资源浪费,很多的投入引发的心血在短时间得不到很好的回报。

  大连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得益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年薄熙来在那里做市长,后来下边人做副省长抓这个事,还有下面的人做市长抓这个事,这导致了大连软件的10年,现在有7万从事这个行业规模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已经在全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发展城市,大连已经变成了这样的城市。但是倒过来,在前7、8年的时候,他们的压力是巨大的,就是因为他们的投入和他们所获得的结果是不成比例的。但是,我认为这样的行业和这样的产业有非常光明的未来。

  经济危机对于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冲击,第一个冲击是金融板块,印度金融板块外包的量差不多占了他们业务的30%、40%,那些家基本上都死了。前几年的投资银行这几年不是说做得不够景气,而是已经消失了。第二个是最近的贸易保护主义,我相信不仅仅是软件产业,大家注意到奥巴马最近的发言,这个发言的针对性很强,原话是这样的“美国的税法,导致了美国的工作移到了班加罗尔,而不是巴甫洛(音译)”,就是因为美国的税法鼓励的外包工作的转移,所以国会在今年要通过一个新的法律,就是美国的企业如果在海外投资的话,他在当地挣的钱,如果不往本国拿回来的话,他是不需要交税的,现在他要交这个税,交这个税会使得跨国公司的投资,特别是分支机构的建立会产生很大的冲击。所以,如果我们看到现在印度在这个方面的企业,他们感觉到压力是相当相当大的,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外界说,这是奥巴马政府和美国企业的第一次较量,这种较量对于美国许多的企业的利润、收益的水平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当我们看到机会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傻子赚钱的事不会有了,不是很傻的,半傻不傻的也不太容易了,可能需要更聪明的人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未来的聪明,不是表现在你对一个事业的敏锐,而是扎扎实实的打造事业。这是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的必然阶段,第二阶段是努力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阶段要在行业里面出类拔萃。所以,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这一次的金融危机绝对是必要的,我不认为是一件坏事,对于我们来讲,绝对是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跟王总说的时候,比如说盖房子的,未来的中国的房地产永远会这么繁荣吗?如果有一天房地产的公司像美国、英国这样的,房地产公司会变成什么形态呢?如果你今天不想,以后永远没有机会想,你以后要永远退出这个行业。我们许许多多的行业,过去靠对市场的能力、政府的关系,靠大的市场机会,我相信在以后这种机会就不会存在了。所以,我想我们的企业应该认认真真地接受这个教训、上这个课,从现在开始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如果我们为了未来还要持续地在这个市场生存的话,我们就应该想,要不然你现在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机会,你应该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