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俊海:未来的30年属于中国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9:40  新浪财经
景俊海:未来的30年属于中国西部
  2009年5月8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图为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新机会与跨越式成长”,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

  景俊海:尊敬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9西部论坛,在大唐的首都——长安,在我们的陕西西安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各位嘉宾莅临陕西,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从第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我参加以来,每次参会都有新的收获。收获之一就是我通过这个会议,进一步地更新了我们发展的理念。通过这个年会结识了许多朋友,我也有幸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就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这个品牌,在陕西有过两次成功的合作。我想,它对于我们陕西的发展是有益的,是面向未来的。尤其这个年会,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们针对西部的发展,举行2009西部论坛意义重大而深远。

  那么,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全球的市场大幅度的萎缩。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为我们改革开放30年,如果说成功的话,我们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我们走出去,所以也看到了我们经济的外向度比较高,高达60%以上。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去的出口-投资-消费,向消费-投资-出口这样发展。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央及时提出决策,提出了扩大内需这样的发展理念,所以金融危机的发生,加快了中国经济方式的转变。

  回顾刚刚过去的30年,可以说这30年是中国沿海地区、东部地区领衔主演的30年,正是因为他们提高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外向性。那么我们中国经济的转型,要扩大内需,要逐步地把这种出口-投资-消费发展方式,转变到消费-投资-出口这样的方式。那么,作为资源富集的西部,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但是又出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给西部带来了新的机会。所以,我在去年的12月7日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讲,我说未来的30年,我们要关注西部,它可能是中国西部领衔主演的30年,因为它资源多,因为它空间大,因为它有后发的优势。

  今天这个论坛在西安成功地举行,我想它必定推动西部的发展,它将使更多的人关注陕西。我想告诉大家,西部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从去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快的前五名西部占了三个,第一个是内蒙古,第四是陕西,第五是重庆。所以,关注西部就是关注未来,参与西部的发展,就是抓住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那么在西部当中,陕西的条件相对是较好的,为什么呢?我想用21个字向大家概括地讲一下。

  因为陕西历史长、山水美、资源多、科教强、环境优、发展快、机遇大。所谓的历史长,大家所共知的,因为有13个朝代在陕西建都,历时1100多年,创造了周、秦、汉、唐的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所以,现在陕西历史文化遗存的丰富性、完整性、至高性非常好,明天我们许多的企业家去参加我们市佛指舍利安奉大典,让大家体会一下陕西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得道之处。

  另外,陕西山水美,我们陕西的森林覆盖率在全国排在前列,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我们印象当中的黄土高坡面貌大为改变,我们的陕北是一片葱葱郁郁,我们的秦岭万里覆盖,我们的植被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它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它的植物资源有3700种,动物有605种。正是由于我们的山水美、历史长,所以陕西的旅游业特别发达。

  第三个优势就是陕西的资源多,陕西的矿产资源有91种,58种是处在全国的前10位,是中国矿产资源最富集的三个省份之一,价格达到了30万亿人民币以上。正是由于这种丰富的煤、石油、天然气、岩盐和有色金属资源,所以陕西成为中国21世纪的能源集聚地。我们的陕北延安和榆林非常发展,陕西的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与此相对的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很有名。

  第四个优势是科教强,陕西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综合教育实力,是在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位,高等院校有129所,在校大学生有100多万,所以陕西高新技术产业特别发达。西安高新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现在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杨林农业高新区是中国唯一的农业国家基地。还有航空航天产业基地,陕西的航空航天的力量各占到了中国的1/3以上。所以,高新技术产业在陕西成为了支柱产业。

  第五个优势是陕西的区位优。如果我们仍然发展外向型经济,陕西的确没有优势,因为它不沿海、不沿江,它处于中国内地的最中心,大地缘这就是标志。但是现在变了,我们要扩大内需,陕西在中心,它辐射的效果最优、便捷的成本最优。而且西部大开发10年,陕西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拿高速公路来讲,规划的高速公路8800多公里,在建高速公路2500多公里,占全国1/6,列第一位。县际的高速公路2466公里,全国第七,西部第一。高速铁路今年年底就正式通了,我们从西安开始有4架高速铁路,2013年之后我们2小时可以到郑州、太原、兰州、成都。我们最近启动了100亿扩建西安机场,建成之后我们年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人次。所以,发达的、纵横交错的交通体系的建设,使得陕西对周边的吸纳能力、辐射能力大大增强。

  第六个优势是发展快。07年陕西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4.6%,排在全国的第11位。去年增速达到了15.6%,排在全国第4位。今年我们和内蒙古都制定了13%发展的目标,是全国最高的。从一季度来看,这个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最近5年,陕西增长的速度平均超过了13%。所以,陕西已经处在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

  最后一点就是机遇大。拿今天来讲,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6300亿,大约比去年增长30%。从一季度来看,我们达到了50%的增长速度,所以30%的增长看来是有保证的。那么,2、3年之后,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1万亿,大家想想看,这1万亿有多大的机遇?另外,国家将要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95%的区域在陕西,这里有很多的大项,它将批准鄂尔多斯盆地能源的利用情况,陕西是一个主体的区域,这里有很多大项支撑。光神华第一年将投资2440亿,第三年将投资1300亿,另外国家要投资几千亿发展大科技。所以,这一系列的扩大内需的方针的实施,陕西恐怕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这里蕴藏着很多的发展机遇。

  所以,我想我们企业家领袖年会走进西部,来到陕西,我想陕西有这么多的优势,有这么大的机遇,作为投资者来讲,我们投资就要投资处于持续增长阶段的区域,因为这个区域的风险小、收益大。可以说陕西在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准备,陕西期待着与我们企业家的合作。我们这次活动既安排了论坛,也安排了个别的交流、参观、互动活动,我希望大家参加这次活动,能够使得活动圆满成功,我也希望大家来到陕西有所收获,我们陕西期待着与你们携手共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