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自力:中国现在面临的是经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26  新浪财经

  王自力:中国现在面临的不是金融危机,而是经济危机,是产能过剩的危机。由于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沿海地区存在大量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现在美国、欧洲一出问题,产能过剩问题立马就显现出来了。中国产能过剩的经济危机,即使没有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发生,中国的经济危机也是迟早要发生的。

  所以,现在特别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我们怎么来应对这场危机?一定要搞清楚现在的金融危机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这场金融危机并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调整好的,估计需要经过几年才能过去。这需要我们启动内需。启动内需讲了很多年,为什么没有什么效果?关键的问题是贫富悬殊,大量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大多数人有需要,但没有购买能力,因为我们没有庞大的中产阶级。

  要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一定要调整经济结构。这必定带来一些企业破产,会导致失业的增加。如何减轻企业破产、失业增加给社会带来的震荡,平稳度过这个时期?我们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健全基本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怎样解决社会保障制度?以英国为例,二战结束后,英国国库空虚,如何启动需求,他们的办法是保证每个公民每个月都有最低的收入。这样几千万英国人都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创造了需求,带动了消费。   

  美国的产业现在已经大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其国内产业已经空洞了。现在汽车工业不行了,波音等飞机制造业订单不足,剩下的就是庞大的军火业。美国如何解决失业问题?会不会靠战争制造需求?但是,现在全球化程度这么高,局部战争可以,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可能性不大。这是从国际政治方面考虑,当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