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振福:生活方式不好影响人们的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9:21  新浪财经
李振福:生活方式不好影响人们的健康
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4月10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六届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 以下为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的专访实录。

  记者:产品创新和拓展服务,致力于提高中国人的健康水平,是诺华作为领先的医药企业的责任与目标,诺华做了哪些具体事情。

  李振福:我们公司有一个特别好的中文名字:诺华,意思就是“承诺中华”。我们以健康为使命。根据大家的医疗需求或者健康需求为健康服务。

  整体看,影响健康的大致有几方面:一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很遗憾,现在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好,营养过剩、锻炼太少,造成了一系列的健康的问题。

  第二个是疾病的防治,这是很核心的一部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潜在威胁,比如禽流感或者其他的一些潜在疾病。

  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人口老化。

  针对这些问题,诺华医治在提供持续的服务。在改变生活方式方面,诺华针对因为生活方式改变所带来的疾病,提供一些很好的药品,像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乙肝等。

  防治这块,我们有疫苗业务,比如针对流感禽流感的药,是全球唯一的一个,不用从鸡蛋中提取疫苗,而是从干细胞组织中提取。

  现在,维护健康的成本太大,这一点在美国已经很突出了,医药的成本或者医疗的成本占所有成本的比例很高。诺华是全球唯一一家大型医药公司中认可非专利药的公司。因为现在确实还有人用不起药,这很现实——世界上有50%、60%的人没有用药条件。怎么让穷人也可以用药,特别是不治之症,所以诺华有一个计划,叫患者救助计划,免费提供给贫穷患者。我们跟中国慈善总会合作,去年提供了12亿元的药品。

  记者:新的医改方案框架初步出台,这对诺华意味着怎样的机会?

  李振福:首先,方案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出来,现在看,方向是对大家、医药企业还是好的,比如医疗保险的覆盖。政府投资对所有老百姓有好处,对我们医药行业也有好处。其次,对创新的肯定,政府还是很认可的。长远来讲,创新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利好的消息。

  到现在为止,行业发展很好,这几年都保持很好的增长速度,在今天的经济形式下,医药行业不说一枝独秀,但也是很少的几个还保持增长的行业,今年第一季度还是出来的是全都是很高速的增长,应该说不错,现在看还可以。

  记者:您提到创新,现在有一个观点认为对于整个医药体系西方这个体系医药创新会越来越难,您觉得呢?还是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容易呢?   

  李振福:现在,研发创新的生产率下降是普遍现象,单一药品投资在大幅度提高,这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现象,争议很多。说短期的人认为医药创新有积累过程,原来的高效率,是科技积累到一定程度产生的爆发,而现在是积累的时期,过一段可能会有新的创新效率提高。也有说法认为:好摘的果子都摘没了。如果真是那样,意味着这将是一个长期状态。谁也说不清楚。

  记者:您的判断呢?   

  李振福:我个人感觉,创新还是一波一波来的,现在处于积累阶段。但是,之前很多技术积累到现在并没有形成突破。比如基因工程、纳米,大家都给予巨大希望,说这些技术应该突破,但最后没有预想的好,没有出实际的效果。

  记者:对于投资和创新,诺华在这方面有困惑吗?   

  李振福:不光诺华,大家都有困惑——老是投资增加,产出降低,这是不可能被忽视的现象。最近为什么这么多合并、收购?那不是为了有更多的研发,而是研发创新减少,只能通过公司合并把成本降下来。有一个统计:3年以后,全球医药公司前十大中,有九家销售额都会比现在要低,只有诺华还靠自己的新产品,能有一点增长。所以,困惑谁都有,诺华的困惑略微小一点。 

  记者:诺华在中国市场最需要重视的是什么?   

  李振福:外部环境——政策很关键,比如政府决定药价降1/3,那诺华一下就会出问题。   

  外部环境包括医保对大家的影响很大。

  内部就是人才问题。我觉得高速增长没问题,因为行业基础是好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有钱了,肯定要关注健康,在这方面的投入肯定会多。增长没问题,关键是这种增长的支持是什么?增长是不是可持续的,这我觉得是挺难的,这就要从内部的人才培养、人才储备方面考虑。

  记者:2009年前三个月,国际医药并购案太集中了。并购案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李振福:最大的动因是大家都没好产品,大的药品都要过期,又没产品线,CEO不做点什么,就要下台。要想保持增长,怎么办呢?买了别的公司减人、减成本,可以在没有产品线的情况下还能有一个增长,这是他们的一个办法。不是什么战略意义,长远来讲不具备什么价值,只是绝望后又没办法,明明不该做,你也得做。

  但即使如此,对我们也有压力——面临利润增长速度放缓的压力。他们合完后利润增长快了,就显然我们的数字糟糕了。投资者未必关心长期短期,他们只看数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