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教育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7:49  新浪财经

  自我教育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用自我教育激发职工内在动力

  【讲队史】

  第二采油厂采油49队是大庆石油会战时的老标杆。建队初期,面对极其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队党支部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教育职工克服困难,勇争一流,形成了“不放过一个低标准,不原谅一个小差错,不容忍一个过得去”的优良作风,被石油部命名为“‘两论’起家,勇攀高峰采油队”。多年来,队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光荣队史激励职工,用优良传统推进发展,形成了“责任传承历史,岗位书写忠诚”的队风。建立队史室,作为对职工进行传统教育的课堂,收集整理了“铁汉李堂福”、“寒夜测流压”等队史故事50多个、队史文献资料30余万字,教育职工不忘队史,奋勇前行;开展多种形式的“传帮带”活动,请老队长、老书记忆队史,召开故事会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开展“追溯队史,先进思源”大讨论,激励职工继承传统,续写辉煌。

  【文艺汇演】

   大庆油田党委历来重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利用文艺汇演的形式,教育职工,陶冶情操,在自娱自乐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调动职工积极性。会战时期,油田各单位组成文艺小分队,下井场、到工地,进泵房,为生产一线工人送去演出,活跃职工生活。演出的形式有独唱、快板书等。随着油田的发展,油田的文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形式日趋多样,歌舞、小品、相声、话剧等成为职工演出的主要形式。油田各单位利用“七一”党的生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厂庆,以及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文艺演出。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悉心创作,写大庆,唱大庆,演大庆。文艺演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热情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油田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几年来,油田举办了《铁人队伍永向前》、《“七一”大合唱》、《激情广场大家唱》等多场文艺汇演。各单位广泛发动、积极参与。这种职工自编、自演的形式,深受群众喜爱,使干部职工在笑声中陶冶了情操,愉悦了身心,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了职工思想阵地。

  【安全文化墙】

   轻烃分馏分公司职工把自己对安全生产的感悟、体会,以警句、漫画的形式,在厂区的围墙上展示,成为职工自我教育、相互交流的平台,职工亲切地称为——安全文化墙。轻烃分馏分公司在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全员参与的作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编写安全小歌谣、讲身边小故事、说安全小案例活动,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去年初,轻烃分馏车间韩伟等职工建议将装置区的围墙利用起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职工自己创作的安全文化作品,以实现安全意识的渐进渗透和安全行为的自我养成。分公司采纳了职工的建议,将征集漫画、警句、小故事等181件优秀作品展示在450米的围墙上,成为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每天走在充满文化味道的路上,职工看着墙上一幅幅源于自己的文化作品,时时刻刻耳濡目染着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从中受到感染,得到启迪,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在无声中得到强化和规范。

  【文化灯箱】

  储运销售分公司西油库职工多是从事计量、化验、锅炉等工作,这个单位党组织针对职工队伍中存在的自身价值认识比较淡漠的现象,开展了“今天我为油库做了什么”主题活动,通过讨论,引导职工树立了“把平凡工作做到最好就是伟大业绩”的思想。为增强职工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西油库党组织创新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教育方式,在库区道路两旁,为每名职工精心制作了灯箱,每个灯箱上都镶嵌着职工的照片,醒目地写着职工们的自励警句,如:“我干的活不返工”、“管理在解决问题中朝前走”等等,既是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对别人的启迪。职工高晓丽说:“一进库区,就像打开了自己的相册,听到了自己的心声,我是这里的主人!”

  【讲故事比赛】

  第八采油厂党委把以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为内容的“小故事宣传竞赛”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喜闻乐见,易于接受,见到良好效果。这些故事取材于职工,宣传于群众,语言朴实无华,情节真实感人,人物真实可信。厂党委通过拍摄小故事TV、编辑出版小故事集、组织小故事演讲、开办小故事专栏等多种形式,让职工们走到台前,弘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实现了群众的自我教育,凝聚了人心,激励了斗志。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