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焰:中国企业应与PE合作进行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3: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 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blog)在“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分论坛上说,中国企业应与PE合作进行海外并购,以下为熊焰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稍微补充一下二飞,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者有积极努力工作,但是有观望的态度。除了刚才二飞讲的投资者的期望值和企业家的期望值确实差距,另外我在中国从事PE和VE的从业者来讲,我这样讲,以前图表很好看,过去六个月到九月,确实是特别好的转折点,今天企业所表现的业绩不一样,不是那么多企业和行业有那么好的增长,这次金融危机确实能使一些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在这次过程当中,投资者要采取谨慎的态度,看一看哪个是好苹果,哪个是坏苹果,这个是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在中国高度成长的环境下看到,哪些是真正好机会,哪些没有核心竞争能力。最后一位,那么应该是说在中国A股市场以外,又增加了一个企业股权的场所,您看看您的所对VC、PE基金,跟资本上的对接产生怎样的催化作用,然后您过去帮多少中小企业找到了买家。

  熊焰:能从国际市场上退出,高溢价退出,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三分之二要采取并购的办法,而中国产权市场,恰恰是这样集约集中的市场,它最初是给大型国企设置这样的平台,现在已经为各种各样的,包括民营的等这样的平台。我们一直近距离的跟PE界的朋友进行合作交流,在策划议论类似PE的流通平台,实际上从GE的资金募集,PE这个资本的流动,项目的选择,以及投资项目的并购,等这样一系列的服务。因此呢我之所以能成为北京PE协会的秘书长,大概跟这个原因,所成为这个圈里的一员。

  站在业界这个角度,我一直跟业界的朋友讲,一个新兴行业要想健康发展,首先要顺大势,承担责任,PE首先要符合国家发展的大潮流,因此我一直建议,我们PE在这一轮拉动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四万亿投资,如果四万亿投资完全是政府主导,体制改革,也不很到位,实际风险还是蛮大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PE应该有所作为,哪怕在一个项目中,一百亿中有一个亿投下去,那就不一样了,这个在拉动内需上应该有所作为,这当然有政府相关部门支持。第二个,我们PE应该在这一轮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这轮金融危机,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收购美国的企业的技术和品牌,高端东西,我们国企改革不可能迅速到位的话,跟PE合作,同船出海,这是很好的办法。

  第三个就是我们PE应该针对这一轮推动中小企业,PE别光盯大的,别光盯国企,小的中小企业好的,也该一下,我就讲到这儿,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