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相龙:社保09年最少选择3至5家PE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2: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 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分论坛上说,目前是PE发展的好时机,09年最少选择3至5家PE,以下为戴相龙部分发言实录。

  戴相龙:早晨好,你们都知道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是增长6.1%。应该说我们国家一揽子刺激计划初见成效。我相信二季度可能会比一季度高一些吧。当前影响我们国家经济恢复有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有两个问题,特别要值得关注:第一,进出口大幅度下降。原来我们预计全年增长8%,现在看来一季度是下降23%,出口下降19%。有人估计可能今年进出口也可能为零,甚至有的人更加悲观。但是我知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第二年出口是负增长0.5%。可想而知这次危机对我们影响比97年要大。所以要有足够的估计。第二,银行贷款超大量增长,难以为继。现在央行说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我理解就是不能过多增长、保持稳定、逐步增长,有人理解持续增长是还是按照这个规模持续增长,这个理解可能错了。不是说商业银行没有钱,也不是说中央银行不允许增加贷款。是因为外资的减少,资本市场融资的减少,企业利润的减少,中国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下降,难以支撑我们贷款超大量增长。

  下一步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不能有这么超大量增长。第二,很可能继续这样增长下去就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隐患,或者不良贷款大量增长。因为这些贷款主要贷给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我很了解这个情况。他们是用土地出让的受益来做资本金、来还贷款、担保。究竟有多大能力做这个事,这个将来有可能会打折扣。所以将来会有风险。甚至有的地方,外国金融机构、外国经济师,审计的时候把这个作为关注贷款来看待。当然我们也不能减少贷款,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展资本市场支撑贷款的增长。不但是为了现在,也是为了将来。资本的成长主要是稳定股市发展,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展债券市场不仅是为了刺激融资,也是为了将来人民币输出,他可以到中国投资。否则人家拿了人民币做什么?光买股票也不行。所以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这两个问题不谈,专门谈第三条,要发展基金市场。证券投资基金要改进了,再一个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今天在这个形势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这个问题上,我在这儿讲三个观点,不要讲多了,这个事情太复杂了。讲三个观点:

  所以我的一个观点,经济下行和金融监管,也正是PE发展的好时机,将来有案例来证明这个问题,我说的观点。

  很多历史事实,股权投资基金往往是低潮时候得到的发展机会更多。市场退出难了,投资资金少了,这是一个挑战。但是经济结构要调整,企业要存活,企业的资产评估是最低的,这正是我们VC/PE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强金融监管也不用担心,为什么呢?他不是对冲基金,他是直接投资。我看了一下美国财政部方案,对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也支持5000万美元以上的基金的公司要去备案。这在中国太好了,不用担心。但另外有一些要公开化,有利于基金发行。所以我的一个观点,经济下行,也正是VC/PE发展的好时机。

  第二个观点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将有一个重大突破。

  第一,现在机构的投资力量扩大了,管理公司的队伍也扩大了,它们之间的交流也扩大了,也就是发展PE和VC的内在动力是明显提高了。关于资金的来源,我会一个一个的说,要说下来也很多,你比如说我社保基金6000多亿,全球社会保险基金,五项基金,是五万五千亿,其中养老保险是一万亿,省里统筹了,有的损失几千亿,你不能都是存款,另外保险公司的基金三万五千亿,现在可以直接投资了,我想今后可能有这批的,所以我想投资PE没有什么态度上的。我有个观点,就是凡是获准向未上市公司直接投资的机构,是不是应该逐步的允许拿出一部分比例投资PE,他直接投资允许,我现在拉出管理人投资为什么不可以呢?所以我有一个概念,就是凡是获准继续投资的这样的机构,它确实将来可以逐步的应该允许拉出一定比例投资PE,所以对我们社保的做法,国务院同意拿10%投资PE,来源扩大了。

  第二个呢,我们国家PE、VC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好的的基础,自从2006年天津市的一个总额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基金以后,到现在为止,经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国家产业投资快有两千亿了,由地方政府审批和备案比这个多,我了解天津股权投资基金,风投基金,原来有一千多家,当然规模大小不一样,就是有了这个基础。第二个呢,它已经有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而且有了一批发挥效益的投资基金,所以向大家证明这个投资效益。还有一个,天津、上海,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政府,都出了一系列的关于支持PE、VC投资的政策和税收政策,等等,继天津和北京成立股权投资协会以后,全国的协会正在筹备。所以说我认为现在有了一定的基础,第三条,国务院将会大力的支持PE的发展。在去年08年12月份出台的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措施里面,就明确提出来,要制订股权投资基金办法,我向他们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股权投资基金办法基本已经形成,我也希望他们早一点报到国务院去,因为这一点期望已经很久了,因为97年就制订过产业投资基金办法,我认为现在已经是实践了。

  因为贷款的增加,中央银行也希望增加,但是如果没有社会的资本支撑,是难以维持的,所以现在发展产业基金,这个特别的重要。这个就是我三个观点,一个投资量也增加了,管理公司也多了,交流也多了,他们有了共识了,国家也在大力推进。

  第三个大观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在支持VC/PE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的想法,一个是交流的作用,我们社保基金是投资人,另外管理公司,是另一方,我来开会之前,我还选了六个管理公司,我们双方交流,交流的作用。第二个呢,促进办法制订的作用,第三个扩大规模的作用,我们全国社保基金成立,去年国务院同意我们,用其10%投资PE,去年我们支持,不能用支持这话,我们投资了将近20个亿,一个国家的钱,一个公众的钱,国家的钱,交给一个合伙人,让合伙人去管理,这个是历史的变革,因为国家的钱就是公有企业管,人民干部,一级一级去管,现在交给一个合伙人去管,这个放心吗?不仅是不放心的,现在我们把国家的钱,特别是是社会保障的钱,交给合伙人,这个观念上要转变,这说明我们用专业的力量,在发展的框架上,用专业的力量来管,实际上是提高的效率。

  我们现在去年以来,来人、来函跟我们联系、交流,股权投资业务交流的近一百家公司,国内国外,另外向我们提出来募集资金的已经有20家,将近20家,当然你们很关心这个事,我说今年至少选择三家到五家。怎么选,第一我已经制订了管理办法,什么条件,什么程序,对我们也是约束,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中介机构选择,第二,看业绩,无论原来的公司,还是新设的公司,核心是业绩。第三,成立基金,你们得拿一份,拿1%也行,你得先拿才行,这个很重要,第四个,按照合伙法,你要承担无限责任,搞一个基金50亿,50亿都亏了,你们害怕?50亿,我们承担责任了,难道你还负责比这50亿还多吗?所以不要太担心,无限责任不是说不好,不是这样的,正常生活下拿那个钱支付,也不是父债子还,有这个心情我们就大胆了。再一个有限合伙法,规定无限合伙人是承担,无限合伙人承担无限责任,这个问题我们最关心。

  所以我跟大家讲,我们今年的资金管理,还是按照法律来选择,另外投向上,我们希望更多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行业,投资上更多转向服务业、扩大消费,比如医疗消费、文化消费,老年人的休养都是投资。另外我希望不但在中国投资人民币基金,而且要发展外汇基金在国外投资。在这个会议上就有的国家找我,希望我们拿人民币换成外汇,到国外投资。所以搞投资的人,眼睛不能把外国资金引向中国,你要看怎么把中国的资金引向外国,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三个观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