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宾对话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2:51  新浪财经

  2009年4月14日,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以下为嘉宾对话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实录。

  秦朔:谢谢王总的精彩演讲。中国今天的公司为什么有那么强的竞争力,都是跟中国企业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要素分不开的,同样工作时间,同样创造的工作价值,如果有一些资产定价不合理,泡沫高,靠杠杆化上去,你肯定有一个怎么上去,怎么下来,去泡沫化、杠杆化的过程,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春秋给我们分析的案例,对于我们坚定中国公司价值,中国产业的竞争力我想是非常有意义的。下面回到接下来的嘉宾讨论的环节,我先在这里正式做一个电视主持,有请我们的嘉宾。责任、信仰、创新,刚才春秋航空公司的董事长王正华先生给我们分享了这三个方面的心得。除了王总以外,我们还请到了陈琦伟先生和徐建明先生一起跟我们进行讨论,有请三位嘉宾上台。

  王总刚才的演讲非常的精彩,不过你刚才也讲到,你学生水平怎么样还是要靠两位专家他们来评估跟评价,所以有请这两位嘉宾提一些更难一点的问题,让我们王总来回答一下,尤其是你们觉得他做的有问题的地方提一些问题。

  陈琦伟:刚才秦朔讲的我们两位是要提出问题,在我来说,我们在王总面前肯定不是老师,肯定是学生,王总刚才讲的,通过他亲身的经验,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好的例子。春秋这几年的运作,一个是行业的原因,也是企业运营的模式,特别是刚才的报告,感觉大家有一个共识,这是非常值得人们尊敬的一个企业,我有几个问题,我觉得有一个担心,春秋航空从自身来说他做了很多有特色的东西,但是在行业当中是不是有代表性的企业呢?因为在航空业有代表性的都是国有大航空公司,我跟他们交谈,包括刚才听王总讲的内容,我觉得差别很大,当然油价上涨了大家都可以谈,但是关于一个公司如何加强管理,如何降低成本,呈现自己的服务特色,着眼于自己公司的内部,春秋航空的大量注意力是在公司内部,我记得以前在媒体上读到王总的一句话,“钱一半是赚出来的,一半是省出来的”,这样的话我在国营大航空公司从来没有说过的,他们总是说油价上涨,或者是经济周期的影响,但是刚才王总讲的春秋航空着眼于企业的内部,这么大的差别,当然从市场的分布来讲,航空业大部分是被国有企业占有的,所以我想问一下春秋航空的做法在中国航空背景下,包括在金融危机背景之下,春秋航空有没有代表性,你是找一个夹缝生存生存,还是你比一些国有大航空公司更有竞争力呢?

  王正华:我给大家介绍一个事实,欧美的大公司,像是美国的,包括欧洲的,那些大公司几乎都是和我一样的,是民营的、私营的,然后上市。比较典型的是英国航空,他是比较早的,当时英国有十几架航空公司的时候,撒切尔把它合并,希望就像我们政府现在所期望的,能够把管理搞好,不亏损等等,结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服务质量更加下降,撒切尔咬紧牙关改变了内部经营。所以夹缝是求生存,是今天的春秋,未来的春秋将战战兢兢去迎接明天,同时我对待明天也是很有信心的。

  徐建明:我在听王总演讲的过程当中我感觉到的是感动,感觉他把春秋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包括灵魂都融入到企业当中,这是我非常受感动的地方。我提问一个问题,现在国际上一个什么资本,出了一个让你无法拒绝的价格你会把春秋航空卖掉吗?

  王正华:我的飞机还没有飞起来的时候,新加坡航空的一个副总裁每个月到我公司一次,他说你不是8千万注册吗,我给你10个亿,用你现在的团队,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这10个亿心动,为什么?因为我们要干的是一个事业,我在做这个决心之前,我们在之前就研究春秋将来怎么样,我们研究了很多产业,研究了全世界10个最大的旅行社,最后选择了航空业。我前面所讲,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看到,第一步看的是旅游包机工作,眼睛再放开来看,法航、英航等等全部都是私营的,所以我认定这个我可以干,只是我在干的时候,上海的龚学平是人大主任,他在做市长的时候分管旅游,他听说我要做航空,他很紧张,打电话让我过去,他说上他的秘书已经研究过了,美国航空业每年都是亏损的,而且中国的航空公司也都是亏损的。我说我是草根企业,我们不怕,我们主要是要让人们安居乐业。

  徐建明:你已经把大部分股权已经转让出去了,如果公司有一半以上的人接受这个意见你怎么办?

  王正华:如果有一半以上那说明我无能。我每次要发表的这些观点,我的旅客都会跟从我,就像刚刚说的黑名单,很多人都认为我这个是要失败的,因为我们国家有公共规定,比如出租车连续拒载,当时政府做了这个,当时我的心里想,人心都是肉做了,最后我能说出道理,结果95%的人都站在我这边,旅客都如此,我的同仁们能不这样吗?所以我是和大家一起成长。

  徐建明:我相信你能说服你的员工,现在再深入一下,如果不是一个团队或者是外资来收购,而是中国的主管部门来做主导你会怎么做呢?

  王正华:我从一开始做我就表现出我会非常的卖力,而且我也能去预见5、10年以后会怎么样,所以多数领导对我是比较看好的。因此从我一开始做旅游的时候,他们都说旅游就是一个小摊子,我给你一百万你好好发展,一百万不够我给你五百万。我不要。之后是浦东发展,浦东说你把春秋的旗子插在浦东,你来不来?我说我不来,这个地方没有春秋人的汗水我是不要的,所以他们总是说我是一个土老财,但是我脚踏实地。

  陈琦伟:王总是航空业里面的一个另类,刚才听到王总的报告介绍,他做企业的做法,按照中国的价值观来判断我觉得是很主流的,比如他强调凝聚力、勤俭、身先士卒等等观念,但是中国今天又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今天,比如航空业本身在人才上,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也好都非常的市场化,我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跳槽的情况也非常多。那么从国有的企业跳出来,现在主管部门设置了很多障碍,但是从民营企业往外跳,如果有其他的同行来挖你的技术、管理人才,你这个企业受到其他的保护比国有航空公司要少,是没有保护你的。其次就是代沟的问题,我们算是一代人,很体现我们这一代人的特点,现在年轻的一代,20、30多岁的人,以公司为家,以事业为本,刚才你讲到号召大家奉献,你觉得这样的东西一代一代传下去,一个是市场的吸引力,一个是代沟的问题,春秋的管理模式你觉得能够持久吗?

  王正华:代沟又存在又不存在,说实在的,我经常给我们的员工去讲一些未来,包括我刚才讲到的网络改变世界,我曾经做过几次报告,包括在北大、清华、交大、复旦都做过报告。他们都想不到60岁的老头看东西比我们20、30岁的人看的还是要深刻,所以跳槽很正常,但是好的跳出去,还是好的跳进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我举两个例子,飞行员要跳出去,他跳进来不容易,跳出去也不容易,因为一个的飞行员、一个机长要花300多万进行培养,如果你要走,你要把这300多万给我,谁愿意接受?尤其像现在,250万现在都找的到,现在飞行员反而不看这个,而是他们进来很自由,出去也很自由。我们在去年年底、年中就发现有两位非常优秀的工程师,他说春秋什么都好,但是我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我也找他谈过,我说我们非常在乎你,他是从西北过来的,10年到西北,到我们这里才2年你怎么就想走,他说我到上海一看,到春秋一看,原来世界是这样的,我想到外面去看一下,看完我再回来。他走的时候我还请他吃了一顿饭,我说祝你好运,如果你觉得外面不好,你可以随时回来。他到外面没有到半年,他通过原来的领导找我,他说外面的世界是精彩的,而且我是到东南亚最棒的公司,但是我感觉到,那里面没有我的归属感,他说包括春秋内部的社区网,我们可以在网上骂你王总,可以骂我们的经理,我可以提意见什么都可以干,但是我在那里快闷死了,钱拿的比这里多两倍,但是他的精神太痛苦了,每天干工作想,每天工作不多,仍然想,晚饭睡在床上还是在想春秋,如果不回来他要神经病了,所以这是我对跳槽的解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