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东:不必对房地产业短期的市场现象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9:13  新浪财经

  2009年4月10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六届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 以下为威能中国有限公司CEO王伟东的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感谢王总接受本次专访。现在说到经济,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未知性。作为房地产的下游环节,您怎么看待中国房地产业接下来的发展形势?

  王伟东:中国的房地产形势跟世界大的形势是不能脱离的。中国的整体经济从去年开始,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2009年的保8——以前中国经济随随便便就有10%以上的增长。一些国际组织也对中国经济增长做了预计,有的说7%、有的说6%。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整体上是要跟着大局走。之前,包括像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等各个地方都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中国经济对外出口依存度达37%以上,这势必会影响房地产的形势。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基于中国城市化的整体进程的,而这一进程的趋势还是整体向上的。可以看一下全国各个城市的房价,比起发达国家甚至是此前的欧美国家,都是偏低的。我们有13亿人,如果10%购房,就有1.3亿消费者。由此看出,中国房地产整体市场是长期看好的。尽管市场短期内会下滑、房价会下降。

  记者:很多观点说,因为政策的刺激,2009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回暖,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王伟东:只要认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短期下调把泡沫挤掉未必不是好事。此时,如果政府强行地采取措施和支持政策,有可能会扭曲供需平衡。打个比方,一个病人病了,吃药是一方面,医治的关键还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

  我感觉,现在政府的政策,首先要有一致性,第二不要动作太大,第三不要变化太多。

  我不敢说下半年是好是坏,但明年肯定会比今年好。我觉得大可不必对短期的市场现象惊慌,如果人为去强行改变,会影响到GDP的长期运行。

  记者:现在国家采取的措施是动作太大吗?

  王伟东:有点太急了——吃了药之后不能马上见效。政府的措施是想通过税收等迅速见效。但政府一定不要像投资者一样去急功近利,想短期效果,要慢慢来。我觉得,政策应该是像中药,不会马上见效,反而是长期政策对市场的维护、市场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现在,地价占房地产开发成本的60%-70%,收入也基本被政府拿走了2/3,房地产商最多拿1/3。政府如果能解决好分配比例问题,对房地产市场是长期有利的。就像股市,把创业板单独拿出来,状况就会好很多。

  记者:作为下游行业,房地产对整个采暖行业有没有影响?

  王伟东: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从去年9、10月份开始,全行业销售整体下降20%-30%,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今年一季度。威能中国的市场还可以,采取的措施也比较有效,销售状况比预期还有增长。

  这种下降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势不好,建筑业、钢铁业都受了影响。房地产连同带动的整个产业,占了GDP20%-30%左右,政府救房地产很对,但最终没有将这一产业列入“十大振兴”目录中,有点打左灯向右拐,言行不一。这种不一致会影响老百姓的判断。   

  记者:房地产业的不景气对采暖行业的影响应该有一个相对的滞后性,这个滞后期一般会有多长时间?

  王伟东:一般来讲大概两个季度,我们是装修的行业,买了房之后交了房再设计再装修,要有两到四个月的滞后。

  记者:您判断大概什么时候采暖行业的势头能起来?

  王伟东:可能要到2010年。我的判断是,今年的状况顶多是跟去年持平,甚至有可能比去年下降10%-20%。

  政府要真正启动内需,还有几块要做:

  社保问题,60岁退休之后没有钱花怎么办?只好存钱。其次是医疗问题,还有一块是教育问题,这三块政府要想办法解决,否则老百姓不敢消费。政府要解决这些人的后顾之忧。

  记者:房地产的趋势是从毛坯房到精装修的转变。威能会不会跟房地产商有更多的合作?   

  王伟东:我们目前的合作就很多,包括龙湖、万科、华润,包括各地的房地产商,有的是整体合作,有的是局部合作。

  在目前房子比较难卖的情况下,房地产商有两个选择:一是降价销售,一是增加配置。很多房地产商想降价不敢降价,只能增加配置。房子中原来没有配威能的产品,现在配了,就增加了卖点。

  记者:威能的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是不是有优势?

  王伟东: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以烧天然气为主,所以在节能环保上是没有问题的。欧洲的空气净度很好,很大原因是因为天然气的普及和采暖方式比较合理。

  记者:威能的市场份额国外和国内分别占多少?   

  王伟东:在欧洲大概是27%,在全球大概是22%,在中国只有10%多一些,但是这也说明威能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