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如果政策合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有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8:47  新浪财经
任志强:如果政策合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有冬天
  2009年4月10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六届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图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来源:《英才》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4月10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六届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图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任志强:我觉得,我已经快到冬天了——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我的头发都快掉光了。

  我们的住宅市场肯定是已经出现了一些比2007年最高峰的时候销售量还要高的一个记录。2007年,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日均销售量在300套左右,现在几个突出的城市日均销售量突破了500套,这是巨大的变化。

  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出台的政策偏向于对二手房的交易进行减免税费,对住宅性的住房降低了首付的比例,降低了首次贷款的利率,因此在住宅市场出现了反弹是很正常的。政府的刺激作用是非常大的,利率的下调和当时利率上调迫使大家不敢买房子是巨大的反差。此时可能是5年之内利率下调利率最高,总的利率水平比我们上调利率之前还低。因此,住宅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反弹。

  二月份之前的投资并没有盲目的回升,三月份可以开展一、二月份全国的交易量下降了70%,但是三月份在30个城市当中已经有16个城市出现了反弹,而且增幅都超过了50%。也就是说通过卖房子回收了钱,然后转到买土地的现象出现了,这和工业化差不多。比如说钢铁行业在库存没有消化之前不可能大量的生产。铁矿石消耗了之后开始买矿石,房地产开始买土地。所以,三月份的指标会比一、二月份好得很多。

  一季度超过100个亿的销售大概有7家公司,在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季度有这么迅速的增长,要知道从传统意义上讲,这段时间是销售的淡季。住宅市场可能和别的不一样,代表了民众的消费心理。这一部分市场去年可能有过多的压力,从前年9月份出台了第二套房的销售政策之后出现了下滑,毕竟我们的年轻人很多,刚性需求很大。我在国外、国内上学,房地产课讲的第一道题就是住宅的需求量随着家庭增长的速度在增长,我们城市化和家庭分裂的速度在加剧,因此快速的增长是必然的。

  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单月突破了1.5万,去年是2万,去年和前年我们二手房交易是7.5万。

  一手房到现在为止,北京市也突破了将近4万套,全年可能会达到15万套。这个数字让大部分空置房被消耗了。虽然开发商说不买房子,因此在这么多的人心目当中还是希望有一个安身的家,可以不受别人干扰的家,可以自己在家里做主的家。因此,在住宅市场已经充分地显示出了巨大的购买力。

  年初的时候,政协组织了企业的调研,销售超过了平均价的房子销售量,这也就证明了消费者不差钱。我们从目前销售量最大的情况下,按揭量只占50%,大约只有50%的是一次性付款的,不是差钱,不是消费者没有钱买房子,而是我们的政策让不让大家买房子。如果政策让大家买房子的话,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比目前的更活跃。虽然在全国出现了一些地方房屋的涨价,房屋的降价,因为中国太大,所以在各个国家出现不同情况的时候,北京也一样,各个城市和省市也有更大的差别,有的供不应求会出现涨价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统计数据从1998年开始,没有出现过全国所有城市同时降价和所有城市同时涨价的情况,但是会出现多数城市涨价的情况。中国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到2月底的数字,下降幅度变成了上涨0.22,这个价格指数是非常低的,基本上是平衡的,3月份我估计是平衡的情况,不会有太多的增长。目前来看在10月之前房地产大涨不会在全国普遍出现,但是个别城市、个别地区会有。

  如果是全面上涨或者是春天,第一要看投资是不是恢复,看土地交易的量是不是能恢复。第二,市场整体是不是回升,如果市场整体回升,才能说是回升了。

  我们去年没有出台有利于非住宅市场的政策,减税没有,按揭贷款降低利率没有,按揭贷款及时支付也没有,所以没有把这些需求的总量完全调动起来。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政策合理和对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可能有冬天,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