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经济频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长春站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8:42  新浪财经

  4月8日下午3点,在长春电视台演播厅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王一鸣,将就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进行演讲,并深入剖析“金融危机下如何利用产业振兴提升地方经济”。央视著名主持人赵赫、长春市市长崔杰将现场与经济学家共话地区经济发展,当地6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及数十名媒体记者参与录制。

  长春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的最后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站,本站活动将联手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电视台共同录制。

  央视经济频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系列节目,日前已完成在南京、连云港、深圳、合肥、西安等五个经济热点城市的录制,堪称国务院智囊团的经济学家,如厉以宁、樊纲、陈东琪等,解构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根据所到地区的经济现状和发展特点剖析当地发展热点。

  《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节目已于4月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每晚18:10分连续播出。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没有见底,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我国也出台实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保八”的目标能否完成,不仅对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其意义也不可小觑,中国经济若能率先突围,必将给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那么,如何在这个时期提振企业信心,把握好机遇?如何率先从经济低谷中迅速复苏、崛起,促进经济发展?为了帮助各级政府和企业更好地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以便做出准确的判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力邀著名经济学家深入全国六大城市,根据所到地区的经济现状和发展特点,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考察,为地方经济建言献策。

  自3月中旬节目录制以来,所到之处都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广泛欢迎,国内众多媒体纷纷关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及各巡讲城市主流媒体,都对节目内容进行了各类报道。

  长春市是吉林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中国建成区面积和建成区人口第九大城市,幅员面积20604平方公里,现辖6个城区和3个市和农安县,总人口751万。1800年正式设治,1932年被确定为伪满洲国的国都,1948年解放,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副省级城市。

  2008年,虽然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长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88亿元,增长16.5%;全市财政收入完成370亿元,增长30%;地方级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实现1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0亿元,连续四年保持40%以上增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600亿元,增长26.8%。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增速排名第二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第三位,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速排名第二位。

  长春市作为汽车城,经济发展靠工业、工业发展靠汽车,这是长春市最鲜明的结构特征和产业特征。长春市现在的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旺盛的实际需求,正在全力实施新增整车产能100万辆、发动机产能100万台、变速器产能100万台、专用车产能10万辆和新增汽车零部件产值1000亿元的“五个一工程”。在2012年之前,长春整车产能将突破200万辆。

  长春还是全国轨道客车生产的主要城市,全国铁路客车保有量的50%、城轨列车保有量的70%都出自于长春制造。去年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将形成年产800辆高速动车组、800辆城轨客车的产能,产品研发、制造、维修和检验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将拥有世界上试验速度最高的高速列车试验基地。

  4月8日上午,市经委领导将与经济学家王一鸣、央视摄制组一同前往一汽、客车厂实地调研,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联系人:齐曦 13901217010

  鲁迪 13718391289                                       

  央视经济频道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