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20:12  新浪财经
图文: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参加分论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参加分论坛。

  缪钧伟:谢谢主持人。刚才我跟银河的裴总有一个小范围的交流,结果让我印象挺深,裴总是唯一一个做很详细调研的,所以我建议让裴总让他的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然后我们在此基础上讨论是信任危机,还是信任问题,这样对大家更有帮助一点。

  裴勇:这个问题是很大的问题,基金从信托开始,基金首先是信任,没有信任这个行业不存在。现在我也做了分析,现在大家谈到信任危机我们总结是两方面,第一是对专业能力的怀疑,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你有没有能力做很好的投资,这是第一个不信任。第二个不信任是“德”,就是对职业道德的怀疑。

  关于第一个怀疑我准备了一些数据,大家看到今年的下跌年初是1800,1800我们在两年前也见过,拿两年前的数据来看当时只有一个是负回报。如果置疑投资能力不要用很短的时间,应该用更长的时间。

  第二个方面,对于基金管理公司,信托人义务的怀疑,是道德方面的怀疑,我想基金是一个信托结构,他有托管人,有受托人,有委托人,还有政府监管机构,所以在这个行业里头,我们可能看到了一些负面的报道,或者是负面的故事,就像冰山一样,其实下面有很多合规、兢兢业业的基金公司和委托人,但是我们的媒体在这方面的宣传会加大,会改变大家不信任的感觉。

  主持人:缪总,谈谈您对裴总这些观点的评价。

  缪钧伟:我跟裴总配合得很好,其实裴总很多数据没有给大家展示。我想说今天的题目可以稍微调整一下,应该说“如何把投资者的信任问题防止它转化为信任危机”,在境外显然是信任危机,因为华尔街现在基本上成为过街老鼠,他们的薪酬,他们的职业道德,他们信托义务的履行被曝光以后出现很大问题,甚至在危机爆发以后还在拿高薪。在我们国家来讲,尽管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如果我们现在确实面临一些问题,我个人觉得最多还是信任问题,我觉得还不是信任危机。因为这十几年里面我们的监管非常到位,我们方方面面行为规范的要求和整体行业的(监管),刚才裴总也讲了很多数据,这方面是主流。从市场回暖以后,包括我也观察到一些很具体的因素,我发觉从去年暴跌到现在的数据来看,首先整体持有人还是比较稳定,如果从新基金发行来讲,当然也有促销的动作,但总体来讲老百姓的认购意愿比前期好很多。我们也跟国内很多专业,包括保险公司等等投资者去沟通,我个人觉得至少这些层面没有已经到了失掉信心或者崩盘的概念,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聊这些问题,更多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未来怎么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一定面对的是信任问题。因为老百姓08年损失了很多,我更多的理解信任问题是一些局部的、非主流的。为什么说是局部的?刚才裴总也讲到了老百姓很多质疑,包括没有系统性的抓住系统风险,作为一个行业,裴总也给出了很实事求是的回答,包括也暴露出一些销售过程中,我们是不是简单地迎合很多老百姓来买),特别是在08年这种市场环境下,这种情况多多少少也有。我们是不是在快速扩张过程中,我们的业绩能力,还有我的服务能力,我的系统安全,我的行为操守,真的对得起客户,从他的利益出发,在大起大落里面很多局部领域暴露出一些问题,我觉得永远好的事情就是我们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因为我们有很好的监管,包括今天的论坛,我把它叫做“民间的论坛”,而且这个论坛每年都做,而且每次都不回避最尖锐的问题,包括后面的互动,这个意义在于一个行业要发展,一定要保持很好的反省能力。长话短说,我要提炼成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们是专业机构,老百姓把钱交给我们管,因为我们在方方面面不仅专业,我们的职业操守,我们的诚信,我们的执行,应该比普通投资者好很多,所以要把信任问题防止它转化成信任危机,首先是专业机构,就是你的职业道德,还有一个是你的专业能力,这个时候我看到很多同行都在埋头于更多的培训,更多的行业夯实,更多系统的改进,更多业务方面的流程梳理,这一点是要的责无旁贷的,我们首先做好,才能化解危机的问题。第二个观点,投资者千万不能要把自己理解成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这是不对的,借用一个时髦的话,你是利益相关者。我们国家的共同基金基础是有它的脆弱性,脆弱性在于大量全是普通投资者,而且里面很多收入并不是很高的投资者,而且是抱着短期赚很多钱进来的人,07年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大家在到一到一定点位进来,像07年基金只能买一样,那个时候断然地控制这个情况,但是赎回不管专业机构,还是非专业机构,你让他进来是想办法做到的,你让他走,基金持在持有人手里,我们看到市场因此而抛售股票,然后市场也有一定下跌呢?还是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扎扎实实地增长?有一个数据我愿意跟大家分享,我们研究的澳大利亚的基金市场和资本市场,他们发现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三方面的工作同时做,第一方面是资产管理发展,第二个是社会养老保险体制的改革,第三个资本市场(特别是关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信息的监管)这三个放到一块,你发现澳大利亚的指数波动比香港、我们国家低很多。刚才窦玉明总讲了,为什么香港的基金回报更好?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概念,背后的逻辑就是,持有人和各位投资者,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地对不起你的信任,但是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小、太不举足轻重,你很举足轻重,趁这个大起大落,你回归到投资可以是长期行为,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是有前途的,我们这个市场上还是有专业机构值得你信赖的,有产品适合你的,我想我们一定不只是把信任问题不要变成信任危机,还是要把整个行业形成良性的发展,最终达到多赢,我想这个同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