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9:50  新浪财经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泉演讲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泉演讲。

  马庆泉:尊敬的黄会长、王老师、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

  我不是演讲,是一个简短的发言。

  刚才在会上听了黄会长、王老师的精彩的发言,都非常深刻、全面,谈到了行业的发展和发展的前景,分析和建议都是非常中肯的。我作为一个简短的发言,这次09年基金业发展的时候,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我觉得对这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根源,它的产生,它将来发展趋势的认识,现在最应该关注的是东西方经济发展阶段的重大差异可能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个人的看法,实际上这次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是从19世纪就开始了,标志着西方世界50年存活的周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这次金融风暴的发生是转折阶段的一个爆发性的标志。和这个发展趋势不同的是中国处在50年的长波上升周期的上升阶段,东西方经济发展这样一个差异是理解东西方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关键之所在,因为周期发展阶段是不同的,所以在不同的经济板块中会出现振荡、挤压,给我们提出非常复杂的调控任务。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07、08年到现在为止,中国证券业的发展也经历了大家记忆犹新的曲线。08年证券行业的发展经受了严酷的洗礼,跌入了低谷。但是在判断今后形势发展的时候,我觉得中国和境外相比,我们的积极因素比他们多得多。国外媒体评价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是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这个评价可能是对西方国家来讲是恰当的,但是这个评价对中国来讲还是需要作进一步的分析和反思的。我觉得就中国来讲,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经历过比这更大的困难,但在现在中国的经济基础,政府的动员能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在判断09年国民应该走势和经济发展来讲应该有两个方面的情况都要看到的。

  一个是目前仍然存在着严峻的困难,内需不会很快消化,我们本来是对外的,是一个过剩的产能,这是一个方面,也是非常客观的因素。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国内的积极因素会慢慢成长,会逐渐显示出来。所以,虽然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是就我本人来讲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是有信心的。我在去年8月份在广发基金内部会议上提出一个“相持阶段”,这是什么意思?一是它不会再发生08年出现的股指这么下降,但目前的形势是正面的,积极的因素正在成长,但是是大于不利因素的。第三个捕捉机会,我们在这个阶段获得突破,必须要善于捕捉机会。更适合根据积极因素的变化,灵活调整作战方式。目前基金公司,尤其是大的基金公司都引入上千亿的资金,这就需要基金行业根据变化的形势,认真进行分析研究,耐心地进行方法、风格和战术的调整和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和每个基金经理,我认为都应该在09年尤其要重视,真正把管理投资人的资产像管理自己的资产一样管理,把投资人的利益时刻挂在心上,力争通过2009年的不懈努力,把在2008年受到损伤的投资人的专家理财信心恢复过来。与此相应基金业在09年要把稳定投资队伍的工作当作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这是因为09年市场是振荡向上的,因为向上的,所以要赢得投资者队伍的乐观预期。但是因为它是振荡的,它就存在着在一定形势下投资者选择赎回的可能性,所以09年要把稳定投资者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总之,在09年我们基金业既面临着考验,也面临着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每家基金公司都要力争为投资人带来较好的回报,每个基金从业人员都要力争为行业增添荣誉。就一个公司内部来讲,公司的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要为行业和公司本身自觉地堵塞风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