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9:34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3月27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致辞。

  黄湘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参加“2009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共同探讨基金行业未来发展之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会议主办方中国证券业协会向海内外业界参会代表、媒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前3届年会主办单位和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以及本次年会的协办单位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弹指十年间,基金行业既经历过风霜,也见证过彩虹,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目前我国基金行业再一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2008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幅缩水,从2007底的3.2万亿元,下降至2008底1.9万亿元,跌幅40%;2008年基金份额为25741亿,较2007年略有增长,是基金业十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召开本次年会,一方面是通过本次行业盛会向社会传递基金行业直面危机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我们要探求方法,用实际行动去证明我们的行业如何经受住了考验,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下面我想围绕本次年会主题 “考验与跨越-前进中的中国基金业”,谈3点个人看法。

  一、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我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的发展已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规模缩小,投资者投资意愿减弱,基金公司开发客户和提高业务收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对基金投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更高。但金融危机不可能改变中国基金发展的大趋势,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一是支撑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优势和需求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需求和增长潜力,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民经济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没有改变。实体经济的需求为资本市场包括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广大居民的家庭理财和资产配置观念已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居民储蓄已经达20万亿元人民币,理财需求十分旺盛。经过2006-2007的大牛市,广大居民的家庭理财和资产配置已经发生变化,理财方式更加多元化。基金凭借专业理财优势和以切实保护基金合法权益的制度优势,在众多理财产品中脱颖而出。据中国证券业协会TA数据统计,2008底开放式基金账户总数为16846.51万户,扣除重复计算的因素,估计约有四分之一的城镇居民家庭参与了基金投资,认识了基金产品。基金已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三是养老制度的变革成为基金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养老基金是全球金融体系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从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时代,到2030年将迎来人口老龄高峰。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企业年金和个人自愿性养老保险发展通过专业化的投资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是养老金市场化经营运行的必然选择。这些需求无疑给基金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四是金融危机为中国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增厚了沉淀与积累。回顾世界金融发展历史,每一次周期性波动下的金融危机都成为金融行业逐步成熟和制度完善的契机。我国基金行业作为新兴市场的新兴力量,缺少沉淀和积累,基金管理人没有经历过足够的洗礼和冲刷,其承受能力无疑需要时间和事件来夯实。从行业的发展角度来看,市场深幅调整必然带来基金规模的变化,但同时也促进了行业制度创新和完善,改变基金产品的格局,特别是对那些有能力积极应对危机的公司经过周期性的波动和洗礼,历练了专业服务能力,从而促进行业结构分化,彰显出差异化经营特色,从而有利于形成竞争有序的健康发展局面。

  二、我国基金业将迎来产品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多元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新阶段

  我国基金业在短短十年的发展中,已建立了发达国家通过百余年时间才建立的基本基金产品线。但是随着投资人日益成熟和投资的多元化,他们需要风格明确的产品去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目前,我国的基金产品很多还带有发展初期的特点,比较粗放或不够精细。而一些专户理财产品却因其精细化服务而得到社会和投资者认可,因此,许多基金管理公司把私募型业务当作是基金公司周期波动中的业务转型的突破口。专户理财(包括境外QDII专户)、企业年金、尚在酝酿的一对多将会极大的推动基金产品的创新,投资方向也将大大拓宽,如REITs、股权投资、PE等另类投资将会不断浮出水面。而与此同时,传统公募基金也正在重建投资者信心进行产品创新和拓展投资渠道。可以说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基金业将会迎来产品创新和结构调整多元化、个性化的新阶段。

  同时,不断加快的国际化进程也是促进我国基金业发展又一有效途径。我国基金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从基金的产品设计、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和基金的运作流程等都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建立的。随着基金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中国基金业国际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一方面,我们需要“引进来”。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很好地“走出去”。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周期及股市环境各不相同,投资机会也层出不穷,全球化投资可以分享世界各国的地区经济及资本市场的成长机遇,因此,我们也需要寻找“价值洼地”。不难预见,未来几年,国际化投资将成为中国基金业最活跃的发展领域。

  三、我国基金业要不断夯实以“受托人义务文化”为核心的行业发展价值理念

  回首基金业的成长历程和展望基金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以“受托人义务文化”为核心的行业基础。基金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有赖于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参与。过去十年的经验已充分证明,把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持有人利益与行业自身利益的关系是基金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我提出4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当前,我国开放式基金是主流,基金投资者申购、赎回行为直接影响着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据协会TA数据统计表明,88%的基金投资者持有基金时间为2年,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是在2006-2007年的股票市场上扬时进入基金市场的。这说明基金投资者的迅速扩容是在财富效应下催生的,其基础并不牢固。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如何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利益,如何保持基金管理公司的持续发展,有赖于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入,积极引导投资人培育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二是要积极营造协同并进,携手共赢的良好行业氛围。基金公司是基金行业发展的引擎,代销机构和托管银行便是基金行业振翅高飞的双翼。尽管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场且存在一些利益分歧,但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基金公司、代销机构和托管银行同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共同作大基金业的“蛋糕”,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2008年协会成立了托管专业委员会和基金销售委员会,与基金业委员会构成了基金行业完整的自律体系,为整个行业的协调发展构建了统一的平台。今天的年会,其实就是基金行业大家庭相聚的盛会。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我们更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同舟共济,努力寻找有效途径应对危机,共创行业美

  三是要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把握好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均衡。当前是我们对基金行业树立信心,充满希望的时候,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无视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本次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未来发展的市场环境下,基金行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等各类风险的考验。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受托人的责任,从制度上、机制上、方法上进一步确立基金运作中风险控制的核心,建立一整套完备、科学、高效的风险管理与风险控制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和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全行业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工作。

  特别是基金经理更应加强自律。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应加强自律,严格执业操守。协会最近颁布实施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其目的就是建立一个长期的基金经理人才库,规范基金经理的有序流动,促使基金经理不仅在投资技巧上日臻成熟,而且还要在职业道德的约束和规范上严于自律,在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的取向中,树立和固化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意识。

  四是要履行基金行业的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为此,协会专门成立了基金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研究小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机构,履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基金管理公司自身履行社会责任;二是通过社会责任投资促进其他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在2008年南方雪灾期间,通过协会捐款的48家基金管理公司捐款总额达到了1569.7万元。在汶川地震发生后,39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共有1667.4万元。还有很多基金公司通过建立希望小学等方式,热心参与日常公益事业。但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我国基金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日益凸现,我们基金行业应积极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引导资源流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各位同仁,中国基金行业虽然只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却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富有活力的、充满希望的道路。尽管我们目前面临严峻挑战,但只要我们把握得当,不断总结和探索,化危为机,中国基金业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我非常希望在本次年会的四个专题讨论中,各位业界老总和专家能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基金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挖掘和探讨,能为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启示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